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語文教學新智能」自序:陳麗雲



由文字到文學至文化的感動~陳麗雲

我懷著無限感恩的美麗心情,讓《語文教學新智能》輕聲說聲「Hello」,和世界見面打招呼!

我一直鍾愛語文,尤其是中文,總覺得它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密碼。在語文的世界中,我優游自得於文字的海域,我找到寧靜的文學田園,我發現文化的曙光。余光中教授曾說:「國家的文化是一個大圓,圓心無所不在,圓周無跡可尋,而語文就是半徑。」半徑有多大,文化的圓就有多大。換句話說,語文能力有多好,世界就有多遠。

身為一個語文基層教師,我深深認為:語文是開啟關鍵能力的鑰匙,是了解文學、傳承文化的資產與工具。透過語文的力量,我們跨足國際,擴展視野,翱遊想像;透過語文的力量,我們穿越時空,與古今對話,與世界接軌。在語文教學上,每一顆種子都會生根萌芽,芽雖然嬌小,卻有突破城牆的力量。然而,小芽若要茁壯成郁郁菁菁的蓊鬱綠蔭,開出繽紛綺麗的花朵,則需陽光雨露的滋潤。在教育的現場中,教師就是陽光,映耀孩子心田的亮點;教師就是雨露,澆灌孩子豐碩的沃土。孩子,是帶著問號進教室的,我總是期許自己能讓他們帶著句號離開,甚至是讚嘆滿足的驚嘆號!在我的思維裡,語文教師是孩子尋覓的陽光,是文化寶藏的傳承者。語文教育要蓬勃燦爛,就需要仰賴語文教師們揮灑彩筆,分享斑斕的天空。

《語文教學新智能》是我近二、三年在語文教學上所耕耘的成績單。第一輯「點的撞擊」是寫作教學設計,大多數也已經發表於國語日報出版社的「小作家月刊」。每一篇教學設計分成二大類:「範文欣賞」與「思路引導」。我認為以閱讀帶入寫作的教學設計,相對而言是比較完整且有系統的。每一篇範文都是我為不同主題絞盡腦汁寫成的,以提供教學的老師或學習的學生參酌;「思路引導」是提供主題寫作的參考與流程,期能開啟讀者類比思考或聯想的展翅。第二輯「線的延伸」是關於語文教學的若干理念,透過在教學現場所遇到的問題,提供一些想法和眾多現場老師討論分享,釐清語文教學的諸多迷思。這些作品大多數也已經陸續發表於國語日報的「語文教育版」,非常感謝林于弘教授的指導與刊載。第三輯「面的開拓」則是偏重學術性的學習,是我在學術研討會或期刊雜誌中公開發表的論文。透過論文程序性的學習,將實務與理論結合落實,也讓我對語文教學的深度與寬度有更開闊的見識。這期間,非常感謝張春榮教授涓滴的指導,有這位語文專家的指點與掌舵,讓我精進不少。第四輯「綜合運用」,則是所有理論的印證創作,裡面收錄了一些得獎作品:有我個人與雙胞胎兒子的創作,也有學生與友人的優秀作品。透過創作,再返諸寫作教學的理論與歷程,提供些許觀摩與省思的機會。

語文是傳情達意的橋樑,我期待語文教學不僅能做到基本功的正確使用,還能達至「語要通,文要工,精亦能新,進之無已;古宜咀,今可嚼,大而有當,師學有功」的臻美境界。當然,這都需要我們所有的人一起努力,讓語文教育不再只是文字教育,而能由文字的點擴展至文學欣賞的線,終至文化面的薪傳。

《語文教學新智能》能成書,我心中實在充滿無限感恩。首先,非常感謝張春榮教授與建中林明進老師為《語文教學新智能》寫序。張春榮教授是我的指導教授,這一路行來,他對我的綿密照顧與呵護,使我重溫當學生的幸福;也因為有他這座穩當厚實的大山讓我倚靠,我才能在蔚藍的天空勇敢放心的飛。林明進老師在幾年前指導我編寫寫作講義,在寫作教學序列的階梯中,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非常感謝他的仗義相助。創作輯中也收錄了明志國中亭均、宛臻的和建中呂暘同學的得獎創作,讓《語文教學新智能》能呈現多元的風貌,一併致謝。當然,更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能夠恣意盡情的揮灑,投入我喜愛的語文領域。

語文花園是奼紫嫣紅的繽紛絢爛,春天在枝頭上展顏,綻開盈盈笑靨,只要您願意走近,便能聞到花香,便能沐浴在清馨中。我也相信:只要有心就能有收穫;只要願意努力,便能採擷豐美碩果。語文教學有您有我,這廣闊天空,將會充滿熱情的感動。

陳麗雲 98.01.16

3 則留言:

小巫小屋@西門部落格 提到...

麗雲老師您好:
感謝今日下午的傾囊相授,謝謝!

匿名 提到...

麗雲老師:
在這個仍有寒意的暮春三月夜晚 您的語文教學新智能 是我的宵夜 傍晚在北教大的小葉欖仁樹下 與您擦身而過 沒想到您還記得我 當時看見您身旁那位令我肅然起敬的傳說中人物 頓時忘了好好的跟您打個招呼 在回基隆的路上著實懊惱 作文師資班只剩一次課了 真的收穫頗豐 心中好久沒有這種豐盈的感受 我想跟您說聲 謝謝

陳麗雲老師語文教學 提到...

感謝好朋友的鼓勵,這些美麗的言語都是愛心的花朵,令人感覺春天在心中綻放了~

我們也很需要鼓勵的呢!
在語文教學的天空中,期待與大家攜手並進~麗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