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新竹市東門國小演講~當閱讀遇上寫作

新竹市東門國小演講~當閱讀遇上寫作

來自新竹市東門國小O芳的演講回應~


麗雲老師:
  早安!我一早起來打開您的部落格,驚訝的發現我們的「東門」!
  由衷的佩服您的效率與行動力。
  昨天您的演講,我聽到頻頻拭淚,別誤會~是 實在太好笑了。
  我們學校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曾是新竹市的第一大校,
  但最近減班超額的壓力使然,在那演講廳,我們已經很久沒有
  這樣聚在一起時,笑得如此開懷,笑得這樣心有戚戚焉!謝謝您!
  以前就讀過一些您的文章,領略過您的專業和經驗;
昨天聽您的演講,一睹風采外,
  還真實的感受您~認真、風趣、熱忱,我喜歡;
今早對您部落格初探,那股感動之情,
  驅使我一定要給您寫信~非常謝謝您的分享!
  對!還有我昨晚跟孩子分享,跟先生炫耀您送的書,
  心中還是對您滿滿的感恩,而且有您的題字和簽名,
  更紀念了與您的第一次見面!感覺真好,我真是幸運!
  抱歉!我得為小孩準備、為小孩忙了,改天再聊,bye bye.....

讀寫活動設計~當閱讀遇上寫作~陳麗雲

一、閱讀教學
「閱讀不僅是拿起一本書,而是改變許多人的生命。」(布莉森)
(一)各國借鏡
(二)閱讀改變一生:閱讀空氣~教出自學力~以艾琳.古薇爾的《街頭日記》為例~
二、寫作教學
(一)教學內容(文字→文學→文化)老 師 是改變國家最重要的力量
*配合學生認知心理發展,適切教學;從快樂中學習,於遊戲中領會。
(二)從閱讀過渡到寫作~教學方案

三、閱讀教學策略與寫作策略結合:教學示例

四、結語:閱讀與寫作的教學應為「有想法,有方法,有辦法」教學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