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舉起語文一杯酒,廣交四海好朋友

麗雲老師:
今天一早翻閱班上的國語日報,看見您的文章,正想上您的部落格看看,就發現已經po在上面了。就如同新竹東門的老師所言,真是太有效率啦 !本來我有留言 ,不過就是送不出去。 晚上看書又看到迷路, 不知不覺竟又逛去您那兒。這會ㄦ ,看見孟耘給您的信, 她是我作文班最後一天認識唯一一個聊天的人, 相見恨晚哪!

記得您來上課的那天 , 一開始就告訴我們 , 下了課要一起聊天吃飯。 但是當時我一心只想利用中午時間去圖書館借書, 直到最後一次上課 , 大家突然熱絡起來了, 但也只能互留email了......

孟耘是個從台中嫁到宜蘭的漂亮女生 , 她跑來問我考研究所的事 。 說到這裡 ,就有點冏了。 話說第二次上惠花老師的課, 她突然在班上問 : 你們誰要考研究所啊.....(因為我上次偷偷問她問題) 全班安靜三秒後 , 只見同學們四處張望 ,我只好低著頭半舉著手......就這樣跟孟耘有了交集。

唉 ! 只剩十天了, 同事們報考的研究所 ,報名人數只有我的 1/2 or 1/3 。可是我就只喜歡這個所啊 , 盡力吧! 反正我老公說 ,考不上沒關係啦 , 書繼續教, 回家繼續當貴婦!

倒數計時了 ,想請問您 :
新詩的音樂性跟您書上提到的修辭格音樂性(p191)是否相關 ? 我不太會用文字敘述詩的節奏跟音樂性 。還有 ,如果題目問 :童詩的引導跟童詩的賞析 , 寫法一樣嗎? 最近練習寫考古題 ,總覺得好像都知道 , 但是下筆卻不精確。
最後 ,請老師教一下解題的撇步 ,有特殊用語嗎 ?我實在很怕 文學作品分析這科, 這樣問您 , 好像考試一樣 , 真的很冒昧 ! 如果有不好的感覺 ,請您別生氣~

上次您說七月份會來基隆上課, 一般老師能報名嗎? 還是輔導團的研習? 如果可以再去聽課就太好了~
基隆 兆芳

~~~~~~~~~~~~~~~~~~
兆芳:
七月一日基隆的研習,是漢光教育基金會與貴教育局合作,開放給全基隆市中小學一般教師,所以,你當然能來。
只是,這次我要講的題目你在北教大已經聽過了,所以,你可以純來敘舊囉~

關於你的問題,其實我也不是這方面專業人士,也非學校教授,實不便班門弄斧。
但我試著回答,只因想讓你有安全感~我知道現在準備考試的你們應該是無所適從的~

以下是我的淺見,僅供參酌,非正確的答案,你自己要有評估的眼光:
(真的像考試呢~我已經很久沒考試了,救人喔)

詩歌音樂性和所有語文中指的音樂性有多數交集,只是詩歌(例如兒歌、囝仔歌、童詩、新詩......)更重韻律,因為它是可以吟誦的。試想,許多童謠我們是否隨口即可吟唱,那它一定有節奏與韻律性,以便琅琅上口。你在書寫時可以舉例印證(兒歌、童詩、新詩皆可,只要是你熟悉的),即能讓表達更完整!
詩歌重視形象性語言,非常精鍊,所以,連接詞不多,優美詩歌的字詞美感甚至勝於修辭~

童詩的引導跟童詩的賞析很接近,但切入點有若干不同。
且不論是童詩這主題。凡是引導有點像我書中的「思路引導」,引導學生如何學習這課程的實質與內涵,它應該有步驟,且需配合學生的舊經驗,有點像我們的教學方法。
賞析和它很接近,然可以大人角度(或多元的角度)來欣賞,層次可以更高遠更縱深更廣闊(配合不同視角),不管以形式或內容或美學、哲學角度......皆可,這就牽涉到你的文學素養與功力了。

我認為:考試解題應沒有標準模式,而且我的方式也未必能平行移植給你,一般採基模方式回答也太老套。我建議就以你的專長和所讀的書來應試。作品分析是相對主觀的,只要你的論點可以說服教授,應該是沒問題的。所以,如果是我,不管拿到什麼作品或題目來分析,我會在這個範圍內用盡我的理論來分析作品,以各種不同層面,讓教授知道我讀了這些書,我如何運用在實務上。當然,最基本的不外是形式、內容、表達意境、技巧、文學特質.......(反正,把讀到的盡量讓教授知道,我是如何認真努力啦~)

補充一句:
我們的語教所那麼多人報名,還是別人的2、3倍,真是驕傲呀!可見它辦的是多麼成功,是值得努力爭取的好系所。我也認為,目前語教所也是以北教大這裡最出色,不但專業師資優良,而且教授們都好好,親切又博學,在這裡學習是多麼幸福呀!你真是有眼光!

最後,給你打打氣,分享這幾天我自勉的心情:

以一顆圓滿的心來看待,以一片悠閒的情來面對~

~心煩手不閒,手忙心怡然~

給自己充分信心與元氣,你一定是最佳女主角!
期待你心想事成~

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