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我是這樣「玩」備課:康軒四上12「兩兄弟」

我是這樣「玩」備課             陳麗雲
    學習,是為了面對未來,學習面對自己,學習思考做出判斷,做一個更好的自己。亞里斯多德曾說:「沒有經過思考的人生,是一個失敗的人生。」
未來人才,必備的關鍵能力,首要之事就是解決重要問題的能力。所以,學校教育除了傳授可用標準化、紙筆測驗衡量的認知能力(Cognitive ability)外,更需兼顧這些不在學校課表和成績單上的非認知能力(Non-Cognitive ability),包括恒毅力、堅持、好奇、樂觀、自我覺察、自我控制……等。
「兩兄弟」這一篇文章,便可以讓孩子學習思考判斷,學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是很好的教學文本。我也曾在臺灣和福州、青島、河北的課堂以「兩兄弟」上示範課,與數千位師生共同徜徉在思考的天地裡。


課例:四上第12 兩兄弟

文本分析:
   兩兄弟」是俄國大文學家托爾斯泰的作品。故事內容雖長卻相當淺顯易懂。每個人對幸福的感覺和定義是不同的,不同的個性會做出不同的決定,不同的決定會產生不同的生活情境。這一切似乎沒有對錯,只是不同的思維,做出不同的選擇而已。
兩兄弟的個性不同,所以後來的遭遇也大相逕庭。哥哥相對保守,面對陌生環境選擇留在原地,過著平順的生活;弟弟充滿冒險精神,選擇進入森林,當上國王後卻也因戰爭四處流浪。什麼是幸福?在這篇故事裡,有不同的想法。
在這篇文章裡,石頭上說的話對後面的文本顫生非常重要的作用,於是我們可以運用「連結」策略,讓孩子學習「連結文本」理解故事發展的順序與脈絡。

教學難點:
這篇故事一讀就令人很喜愛,但要思考教學目標的時候,會陷入人文性、工具性如何有效結合的抉擇與判斷。當時,我和香港、大陸老師必須同課異教,我們對文本的思考,對教學目標的判斷,其實就是與對「語文」概念的拔河。
當時,我們的教學目標有二:  

A
*              能分辨主角各自支援的觀點。
*              能找出主角所持觀點的差異。
*              在閱讀中樂於思考所遭遇的問題,並願意解決。
*              在閱讀中樂於與同儕討論,並發表意見。
B
*              理解文章細節,讀懂事情因果關係。
*              能理解句子與段落間的先後順序或因果關係。
*              學習運用連接詞(如果、但是、即使)。









在上課時,兄弟倆不同的個性一定會提出來討論,但擔心語文課最終會上成綜合課,生活課,人生情感課。所以我加上策略,讓學生加上連結文本的閱讀策略找文本故事發展的連結順序,評課時獲得相當大的肯定與迴響。

備課時想一想:


     我曾提出:備課時,除了文本掌握文本的特性之外,習作統整活動單元頁都可以提供思考。本課習作有閱讀筆記,比較兩兄弟個性;有提問協助梳理文本,有排出文本順序。於是,我便將哥哥說的話打散,做成教具,讓學生思考,運用連結文本(石頭上書說的話)方式排出「句子」的順序,理解故事的因果關係;也將後面發展的段落情節打散,做成教具,讓學生運用連結文本的策略排出「段落」。是故,備課時可以善用習作,因為那正是本課語文點教學所在呢。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讓學生讀懂事情因果關係,理解句子與段落間的先後順序或因果關係,學習連結策略。
(二)教學準備:教師製作要排序的的教具(句子和段落)。也可運用學習單完成教學步驟。
(三)教學過程
1.      先提問:你認為幸福是什麼?請學生分別說一說。
2.      請學生讀第一段,並畫出石頭上的話,再與同學分享自己畫了什麼。








3.      教師提問:如果是你,你願不願意進入森林裡尋找幸福?說一說理由(願意,,因為……;:不願意,因為……)。

4.      讀第二段,猜猜哥哥想去嗎?讓學生運用口語表達各自發表。

5.      排出文本順序一:
讀第三段,教師提問:哥哥說了什麼?請學生排排看,並說出是根據什麼線索來排呢?

A、成功了,也可能一口氣跑到山頂。
B、找到那條河,如果河寬水急,怎麼游過去呢?
C、就算那些話可信,等我們走進森林,天已經黑了,我們會迷失在森林裡,
不容易找到那條河。
D、游過去了,要從母熊身邊抱走小熊,不是容易的事。
E、最重要的是,石頭並沒有告訴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可能等在
的,並不是我們所希望得到的啊!

文本的順序:

C、誰知道石頭上的話是不是真的?也許它只是開個玩笑,也有可能是個陷阱。
B、找到那條河,如果河寬水急,怎麼游過去呢?
D、游過去了,要從母熊身邊抱走小熊,不是容易的事。
A、成功了,也可能一口氣跑到山頂。
E、最重要的是,石頭並沒有告訴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可能等在
矩形圖說文字: 加入一些連接詞,使文章更通順!的,並不是我們所希望得到的啊!

首先,誰知道石頭上的話是不是真的?也許它只是開個玩笑,也有可能是個陷阱。接著,就算那些話可信,等我們走進森林,天已經黑了,我們會迷失在森林裡,不容易找到那條河。即使找到那條河,如果河寬水急,怎麼游過去呢?就算游過去了,要從母熊身邊抱走小熊,不是容易的事。如果成功了,也不可能一口氣跑到山頂。最後也最重要的是,石頭並沒有告訴我們會得到什麼樣的幸福,可能等在那裡的,不是我們所希望得到的啊!
 
 









6.    排出文本順序二:接下來故事如何發展?讀一讀這四段(第四段~第八段),排一排的順序。

A. 哥哥說:「你看,我是對的。在這兒,我過得相當平順;而你,雖然當上國王,卻也遭遇很大的麻煩。」「我ㄧ點也不後悔。」弟弟回答說:「雖然,我現在身無分文,但是,我擁有美好的回憶,而你卻沒有。」
B. 不久,弟弟發現那條河,他游過河,到了對岸,果然有一隻母熊在那兒休息。他偷偷抱走小熊,頭也不回的往山上跑。到了山頂,有個人出來迎接他,並用馬車載他進城,城裡的人請他當國王。他在這個國家當了五年的國王,到了第六年,比他更強大的鄰國國王向他發動戰爭,城市被佔領,他也逃亡了。
C. 弟弟成了流浪漢。有一天,他回到村裡,來到哥哥家的門前。哥哥仍住在那裡,沒有變得更富有,也沒有變得更貧窮。他們很高興的見了面,說著分手後發生的事。
D. 「你錯了。」弟弟說:「那些話說得相當明白。依我看,試一試不會有什麼害處;如果不試,我們什麼也得不到,別人反而捷足先登。何況,在這世上,不努力,就不會有成功的機會;而且,我不想被認為是一個膽小的人。」弟弟說完就往森林走去,哥哥則回到村中。

文本的順序:

D. 「你錯了。」弟弟說:「那些話說得相當明白。依我看,試一試不會有什麼害處;如果不試,我們什麼也得不到,別人反而捷足先登。何況,在這世上,不努力,就不會有成功的機會;而且,我不想被認為是一個膽小的人。」弟弟說完就往森林走去,哥哥則回到村中。
B. 不久,弟弟發現那條河,他游過河,到了對岸,果然有一隻母熊在那兒休息。他偷偷抱走小熊,頭也不回的往山上跑。到了山頂,有個人出來迎接他,並用馬車載他進城,城裡的人請他當國王。他在這個國家當了五年的國王,到了第六年,比他更強大的鄰國國王向他發動戰爭,城市被佔領,他也逃亡了。
C. 弟弟成了流浪漢。有一天,他回到村裡,來到哥哥家的門前。哥哥仍住在那裡,沒有變得更富有,也沒有變得更貧窮。他們很高興的見了面,說著分手後發生的事。
A. 哥哥說:「你看,我是對的。在這兒,我過得相當平順;而你,雖然當上國王,卻也遭遇很大的麻煩。」「我ㄧ點也不後悔。」弟弟回答說:「雖然,我現在身無分文,但是,我擁有美好的回憶,而你卻沒有。」

7.      找一找
*  從文章找出代表性的句子,說明兄弟兩人對「幸福」的看法。
*  用自己的話,說說兄弟兩人的個性

8.      想一想
*      你覺得作者主要的想法是什麼?為什麼?
*      你覺得故事的寫法有沒有不完整的地方?文章裡還可以加些什麼,讓兩兄弟對「選擇」的意義更加完整?
*      讀完這篇故事後,你對「幸福」的看法和原來有什麼不一樣嗎?


孩子需要的是「一輩子的能力」,不是知識性的東西;孩子需要的思索與決定,並勇於為決定負責,不做會讓你輕易後悔的事。這不就是我們正期待的素養~知識、能力、態度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