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我是這樣「玩」備課 :康軒五上10~海豚

語文教學是讀法決定教法,面對國語課本中科普知識的說明文,我們是教自然知識,還是教導語用能力呢?
我們會不會不知不覺耕了人家的田,把語文課上成自然課或是其他領域的課而不自知呢?
    以寫作為導向的閱讀課,應該可以比較能掌握住語文學科的本質。一起走進說明類文章吧!
課例:五上第10 海豚



文本分析:
這一篇課文是一篇科學散文,屬於是事物類說明文,以「分分總」的方式介紹海豚各方面的相關知識,包含習性、特性與其生存方式,也從海豚面對的危機,提醒我們要保護海洋,珍惜海洋資源。
疑點澄清:教什麼?
    像這樣屬於科普知識的事物類說明文,如果上課的重心是放在介紹海豚的習性,補充海豚的相關自然知識,似乎把語文課上成自然課了。當然,行有餘力自然可以補充,也就是說把語文課的主要本質內涵上完,要補充海豚的知識或延伸閱讀當然是可以的。就怕上課時教學目標模糊偏頗,讓語文課程了自然課。

教學難點
「海豚」這篇文章,結構清楚,每一段都有說明的主軸。其中第四段篇幅較長,介紹海豚的回音定位系統。在閱讀時,每一個字詞可能都懂,但是看完段落,學生有否能具體清楚明白何謂「回音定位系統」。這時,教師備課時可能就得思考如何讓學生「讀懂」。
圖象化是可以讓學生梳理文本的有效方法,教師可以透過畫圖或是找到圖片讓學生理解文具和文章內容,獲得學習的方法。此時,正是「閱讀」和「閱讀教學」需思考的點。教師進行的是「閱讀教學」,要讓孩子「懂讀」所以要給教學方法;學生是在進行「閱讀」,是解讀文本,進行「讀懂」的過程。所以。教師要為孩子搭起學習階梯,事先備課就顯得更為重要。
  
備課想一想
*    說明文:
第一目標,讀懂文本說了什麼;
第二目標,文本用了哪些說明的方法(怎麼說),讀懂為什麼要說,掌握主旨(說明文最高境界)。

*    以組塊教學進行課程
一、目標明確集中 (字詞解碼、理解文意、讀出寫法)
二、每組塊可聚焦一個目標開展多層次、立體式教學設計(時間可調整)
三、使教學設計從複雜到簡單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讀懂動物類說明文的寫法,進而能夠書寫一篇動物類說明文。
(二)教學過程:
1.      KWL的學習(二人一組相互說)
KWhat do I know?(我已經知道些什麼?)
WWhat do I want to learn?(我想要學些什麼?)
LWhat have I learned?(我學會了些什麼?)




2.      讀文章,透過所學的閱讀策略梳理字詞,並理解說明文常用的總分句的用法與目的。


3.      透過圈出文章中有「海豚」的句子,抓住重要詞句。然後圈出關鍵詞,理解文章從哪些面向介紹海豚。







4.      透過圖象化理解最難讀懂得的第四段~回音定位系統。教師提供關鍵詞語,配合圖象解說,理解「回音定位系統」的運作方式,並讓學生從中學習到讀書的方法。


5.      總結:
「海豚」的主要表達方法是什麼? 敘述 / 說明  /描寫 / 抒情
作者從哪些方面介紹海豚?

6.      學習取材與結構:讓學生分組繪製心智圖,理解文章從哪些面向介紹海豚。






(三)寫作題目
這一課,可以進行二種寫作練習,一是文體或人稱的改寫,另一個是說明文的仿寫。
 讀了「海豚」這一課,你是否對海豚有更多的認識呢?
「海豚」一課介紹了海豚的種類、外型特徵、活動範圍、生育、生長的方式,還有他獨特的叫聲和面對的威脅。

A、    請以「海豚的自述」(海豚的真情告白)為題目,寫一篇文章。可以參考課本中對海豚的說明與介紹,引用相關語句;但要記得是以「第一人稱」(我)來寫喔!
B、    寫一篇動物類說明文選定一種動物,試著根據下列提示,搜尋有關動物的資料。可提供寫作思考面向供參,例如:
*      定義:◎你所選的動物屬於什麼類?哺乳類?鳥類?
         ◎牠們屬於瀕危物種嗎?
*      外型特徵:◎牠們的樣子是怎樣的?
*       活動範圍:◎牠們主要分布在哪裡?
*       生活習性:◎牠們喜歡吃什麼東西?
       ◎牠們喜歡做什麼?有什麼專長?
*      繁殖情形:◎什麼時候是牠們的繁殖期?
       ◎牠們是胎生的?卵生的?
       ◎長大成年需要多少時間?



(四)延伸閱讀
教師可補充相關的文本以當作主題閱讀或群文學習,豐富學生的閱讀量。例如我當時補充了「鯨」這篇文章,並教導了說明事物的方法,讓學生理解五年級的說明文與三(臺灣山椒魚)、四年級(建築界的長頸鹿)的差異。
例如:
說明事物的方法:
分類別:把事物分類,讓說明更有條理。
列數字:利用數字說明事物的特點,能加強說服力,讓人覺得真實可信。
作比較:拿熟悉的事物作比較,令事物的特點具體、清楚。
下定義:用簡潔而精確的語言,說明事物的本質,讓人對事物有明確的概念。
舉例子:用事例說明事物的特點,使說明更加具體、清晰。
運用比喻:把一件不易看到或較抽象的事物,比作另一件常見或較具體的事物,令事物的的特點更形象。

(五)學生作品






 


 
 




「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會記得;讓我參與,我會瞭解。」
以表達為本位,以閱讀為階梯手,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自學力。課堂上多關注閱讀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語言內容」和「語言形式」的練習中,把握口頭表達與書面表達的方式方法,從而讓學生在學習文本這個例子的過程中獲得一種有效的閱讀策略,建構學習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