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我是這樣「玩」備課 :三上第12課「文字變變變」

我們的文字是圖象文字,不僅具有圖畫性,更具有音樂性和意義性。
其實,文字真的好好玩,國字真的有意思!
來!一起讀文字詩喔,一起來寫文字詩歌,感受文字遊戲的趣味!

課例:三上第12  文字變變變

文本分析:
這一篇有二首文字詩:「三位怪先生」是部件的位置不同,就會形成不同字的文字趣味;「奇怪的田先生」則是筆畫相同,但出頭與否就會構成不同的文字。根據「一課一重點」的概念,要掌握此一文本的特性,有的文本適合教導結構,有的文本適合教導句型,有的文本適合教導閱讀策略。而此篇,則適合玩玩漢字圖象化的趣味。可以透過詩歌仿寫的形式,理解漢字的組成,不僅辨識了形近字,也鞏固了識字、寫字的學習方法。

還有哪裡可以幫助備課?
除了課文這二首文字詩之外,此課的語文焦點三(童詩開門)「出頭歌」,也是筆畫一樣,但出頭與否會形成不同的文字詩歌。所以,老師備課時,也可以看看語文焦點的內容,協助思考教學方向。
刀字出頭有「力」氣,
工字出頭有「土」地,
田字出頭要自「由」,
午字出頭變黃「牛」,
石字出頭靠「右」行,
甲字出頭要「申」請,
不字出頭樹「木」旺,
天字出頭農「夫」愁。

應出頭的定出頭,
不該出頭別出頭。


這首文字詩可以配合「奇怪的田先生」擴展成主題閱讀,也可以運用這樣反覆的形式進行詩歌仿寫。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詩歌仿寫。
(二)教學準備:筆畫相同所組成的字、部件相同所組成的字
(三)教學過程
          1.  先請學生讀一讀這三篇文章,說一說為何這幾個字可以放在一起。(理解作者寫詩的創作元素)

例如:
A.「部」先生與「陪」先生為何可以互換耳朵的位置?(組成的部件相同)
B.「陳」先生為何會在這一課出現?(跟「部」、「陪」一樣,都有耳朵。)
C.「由」、「甲」、「申」與「田」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筆畫都相同,只是最後的豎筆出頭的位置不同。)
D.「出頭歌」為何是出頭歌?這幾組字哪裡相同,哪裡不同?
        2.小組討論要仿哪一首詩歌的形式,有哪些字可以成為詩歌的內容?   老師也可以提供一些
         讓學生參考,例如:

     3.小組創作:請孩子分組仿做,並配合動作表演。

(四)學生作品
A:縮頭歌:
   力字縮頭拿菜「刀」,
甲字縮頭來耕「田」,
牛字縮頭誰「午」覺,
右字縮頭變「石」頭,
申字縮頭要「甲」上,
木字縮頭說「不」要,
夫字縮頭「天」空藍。

應出頭的定出頭,
不該出頭別出頭。
 這組寫出「縮頭歌」,配合動作表演,一堂有趣的課程就在歡笑聲中結束了。
我發現這一組直接用語文焦點的「出頭歌」改成「縮頭歌」~原來,創意也源自於「懶」,呵呵!


B
               呆呆熊的嘴巴長在上面,
杏姐姐的嘴巴長在下面。
他們都想換一換嘴巴的位置。

於是,
呆呆熊變成了杏姐姐!
於是,
杏姐姐變成了呆呆熊!

偶然經過的「呂」先生看了,
覺得很奇怪,
他說:
「我的嘴巴明明只有一個,
為什麼大家要叫我『雙口呂』呢?」


後記
後來新北市昌平國小的洪琬喻老師,聽完我的作法後也用這樣的仿寫方
式在班上進行教學,他們班上的學生作品更是多元,令人讚嘆!經其同
分享,更讓我和學生學習到創意的思維。以下為昌平國小琬喻老師班
的學生作品 ,感謝琬喻老師分享。




瞧!孩子的創意是不是真的無限?這樣的課程是不是很有趣呢?
「一課一重點」,找到文本最重要的教學點,從「教課文」到「教語文」,一課紮紮實實教出一種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