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溫馨的力量

今日上午,家裡來了一位難得的訪客,是達哥近二十年前網球隊的學生,和盧彥勳上下屆。
這位孩子與眾不同的是:父親是反共義士,從雲南來到台灣。
當時對異域的了解不多,只知道在修德,達哥是很用心的待他。
然而,臺灣政府並未善待這些「反共義士」,他們的生活適應、家庭、人際......有很大的問題。 這孩子從中學到大學,吃了很多顛簸的苦,家庭的、學業的、政治的不平等待遇,都讓他走得崎嶇坎坷。達哥一度很擔心他,怕他誤入歧途,走上不歸路。今天,他帶著可愛的小女兒造訪,還有一個沉甸甸的信封。他說當年有段時間他過得很不好,來向老師借過錢。
多年來一直掛在心上,他一直告訴太太和母親這事,今天特地來還錢。達哥驚訝得說根本忘了此事呀!
待他們離開後,達哥拿起那信封,發現厚厚的一疊千元大鈔,達哥立刻追下樓,他說不記得有借過這麼多錢給學生。
那孩子說:這是真的,的確有這麼多錢。
我真以達哥為榮,雖然他當時借錢給學生並未告知我,雖然當時我們的生活也很拮据。教育人員,不就是應該給學生希望的未來嗎?
一如我去年教過的班級,也讓我從困境中發現自己的不足,經過努力與求助,也讓資深教師的我,更看見教育的力量!原來~教育,不僅是熱情的源泉,更是溫馨的力量!~麗雲 喜歡松園,因為那氤氳的山嵐讓草山更添詩意;因為那溪澗山泉有美麗的故事;因為那小徑下的石座有經典傳奇的醞釀~清冷的松園,不僅有美學,更有溫馨情意,暖暖的、暖暖的,潺涓在流動著......~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