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從「神奇的藍絲帶」學習愛與關懷

本文稿麗雲發表於100.01.18國語日報 第13版(可連結) 閱讀文本、閱讀生活~

2 則留言:

芳芬 提到...

我也教了這一課文 當時很猶豫如何進行體驗 陳老師的學習單設計精要 有使用實體的絲帶嗎?
芳芬

陳麗雲老師語文教學 提到...

芳芬老師:
您好!
我在做「神奇的藍絲帶」延伸學習時,並未採用實體藍絲帶。
一開始,我本有思索並計畫去採買藍絲帶,但後轉念一想:這麼做的教學效益在哪?
「神奇的藍絲帶」這一課,我應該要掌握的是:藍絲帶要傳達的真正意涵究竟是什麼。

於是,我選擇體現此課要傳達的實質內涵,放棄採用實體絲帶。
我將課文和藍絲帶致贈的方式講解周詳,並在課堂上當場示範;
而後配合學習單,讓孩子以握手或點頭方式取代「藍絲帶」,體現讚美與感恩的基本精神。

既然你也教授同一課,那你我任教的孩子都是六年級學生。
12歲的孩子,認知心理發展已經具有抽象思維概念,他們能接受以此方式替代真正實體藍絲帶。
我對孩子完成這份作業的成效感到驚喜,當然,事先的解說和要求越詳盡,孩子的表現則越「神奇」。

若你需要學習單,我也可以提供參酌呢~

很高興認識一位優秀認真的好老師!敬祝
平安喜樂

麗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