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金門金鼎國小:作文教學與修辭

再次來到金鼎,才一晃眼,已時隔二個月。今天,我們共同為金鼎國小設計出分年的寫作課程計畫表,這種產生型的研習,才是群組對話的基本精神。
這些老師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討論與對話,依序設計出屬於金鼎的校本課程。這是麗雲與金鼎的一大步,過程與結果都令人驚豔~麗雲的心中充滿歡喜與驕傲:為金鼎的伙伴如此用心!
一早,老師們陸續翻閱麗雲帶來的資料與簡報。
上午講閱讀理解與「人物的寫法」兼談點修辭。這位優秀的孩子,是金鼎老師的漂亮寶貝,曾獲得聯合報作文賽金門區第四名。讀國二的她特地來聽講,還和我激盪出不少火花。她的眼神閃亮,盈盈對我說~很有收穫!呵呵!感謝你的鼓勵!
下午,我靈光一閃,改變方式,詢問老師是否主動參與,設計出自己的寫作課程序列表。
這是歷史性的一刻~老師們討論學校的寫作課程序列~一般老師不知為何都會排斥如此產出型的課程,這群老師卻努力嘗試,討論由生澀狐疑至精彩對話,麗雲在旁看了,湧出莫名的感動與佩服!這~才是所謂的「精進」,是教師專業群組的真正精神。
對於離島,麗雲總有恐懼,上次馬祖東莒的經驗太慘烈!能如期歸來,沒像一堆霧鎖金門困於機場的旅客般愁眉不展,我今天算是幸運兒!
客滿的班機上是一群湘西來的嬌客,奇異的服裝加上特殊的口音,飛機上,真的好不熱鬧呀!
拼經濟要用實際行動,這是我來去金門豐收的一部份!
感謝玉羨組長的綿密呵護,我們相約:明年見囉!
臨行前,玉羨組長問我明年還能來否?來檢驗今年的教學設計經過實施後是否有需改善或修訂之處?
我深情的望著她,好認真的老師,好精進的教育伙伴。
面對這樣值得敬佩的教育人,我是無法拒絕的,反而覺得肩上多了一點責任與義務。
承辦研習的老師是最辛苦的,她卻不覺得苦,反而處處在為孩子與課程設想。
好老師,難得;這學校,真有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