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引導語設計藝術 陳麗雲 此文發表於國語日報95.07

教學設計巧在藝術,引導語設計藝術貴新穎、富創意,活化教學課程,使教學成效更彰顯,呈現多元化語文教學風貌。
「九年一貫」講究創新的教學方式,重視活潑的生動課程,給予教師許多揮灑創意的空間。教師為了達至教學目標,常會嘔心瀝血、挖空心思設計教學活動,希冀透過深入淺出的引導方式讓孩子們學習。引導語是攸關教學成敗的教學設計。好的引導語,能促使學生產生旺盛的求知慾和濃厚的學習興趣,促使學生主動的去獲得知識。所以,教師實應掌握引導語設計藝術。
一、引導語設計的基本要求
引導語設計肩負著重要的使命,便是盡量在字裡行間引發學生興趣,使所用的文句,盡可能攫住學生目光,捉住學生的心。所以,引導語應注意的基本要求有三:
(一)引導語的設計要有針對性
「針對性」是指針對教學內容形式設計及針對學生實際設計而言。針對教學內容形式設計,可從教學內容出發,內容則盡量喚起學生情感,發揮「引而弗牽,導而弗抑」的功能;針對學生實際設計是須考慮學生年齡、配合認知心理發展、學生興趣愛好等,以說故事或遊戲吸引學生興趣。
(二)引導語的設計要有啟發性
強烈的學習慾望才是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教師為使學生產生強烈學習慾望,便須運用啟發性教學,以滿足學生渴求知識和掌握知識的慾望,積極主動學習求知。
(三)引導語的設計要有趣味性
唯有笑的唇,才能帶著創意而來,課堂上充滿笑聲,學生願學、樂學,趣味性是絕對不可或缺的。趣味性能使課堂教學生動活潑,使教學活動充滿積極性。
二、引導語設計藝術的方法
引導語設計藝術方法有多種,筆者本文聚焦於國小語文教學較實用方法:
(一)故事式導語
故事式導語是採用寓意深刻的故事導入學習主題。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教師的教學語言繪聲繪色說故事,是學生喜聞樂見的引導語方法。如介紹「雙關」修辭時,可以運用「故事式導語」:
美國第38任總統福特說話時很喜歡用「雙關」。一次,他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說:「我是一輛福特,不是林肯。」(林肯既是美國傑出的總統,又是一種最高級的名牌汽車;福特則是當時普通、廉價而大眾化的汽車。福特總統這樣說,一則表示自己謙虛,二則是為了突顯自己是大眾喜歡的總統。)福特總統幽默的使用「雙關」,適時的讓緊張的氣氛詼諧不少。
又如介紹「誇張」修辭時,可說個幽默故事導入:
曾經有一群來自各國的年輕留學生,聚在一塊兒舉行「吹牛比賽」,介紹自己國家盛產的水果,並且公開投票,看誰是名符其實的「吹牛大王」。大部分的留學生都直接說出他們的水果是如何的甜、如何的香、如何好吃,如何的誘人……,讓人聽了千篇一律,有點呆板。只有一位台灣留學生吹牛最成功,最受歡迎,他說:「很多各國觀光客,都知道台灣的香蕉舉世聞名,然而就是沒吃過。有一次終於有機會到台灣旅行,興奮的一落地,第一件事就是衝去買香蕉。吃完了香蕉,立刻有一群蜜蜂圍繞他們的嘴巴飛,你們猜猜看,那群蜜蜂在做什麼?原來要準備釀蜜。」這位留學生的話甫說完,全場即報以熱烈掌聲,公認他是「吹牛冠軍」。
(二)懸念式導語
懸念式導語是教師結合教學內容,根據教學目標,將所講授問題化為懸念,使學生產生追根究底的探究急迫心理,或以提問引導學生產生豐富類比聯想。如:
小朋友,你對於圓不會陌生吧?在數學課上,在日常生活中,圓幾乎無處不在的伴著你,圍繞你左右,它真可說是你的好朋友了。
你想:圓像什麼?是像元寶?還是像月餅?是像爸爸的肚子?還是像小妹妹的臉蛋?是像空虛?還是像充實?是像一無所有,還是像豐滿充盈?是成功者的花環?還是失敗者的陷阱?是代表結束的句號?還是代表開始的零呢?每個人看同樣的「圓」,卻都有自己不同的想法。展開想像的翅膀,你說:圓像什麼?
自由聯想是語文教學的重心,以「懸念式」使學生產生好奇探索的心理。又如:
你有沒有這樣美麗的經驗?當我們漫步在花叢小徑,欣喜得發現小花在對著你招手,小草在向你問候。你有沒有這樣浪漫的邂逅?當我們徜徉在海邊傾聽浪濤,感覺大海正對著你唱出悠揚的樂曲,忽而低吟,忽而高亢,像極了一支交響樂隊。你想過嗎,為什麼世界充滿了如此美麗神奇的奧妙魅力呢?
(三)引用式導語
引用式導語是引用語教學內容相關的名言、警句、詩詞、成語、對聯導入新課,激發學習興趣。如:
人生一路,處處關「情」。親情、友情、愛情,無不讓生命充滿感動與絢麗。「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是親情的關愛;「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是友情的牽掛;「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是戀情的甜蜜。
引用三句古典詩詞,為人生之「情」——親情(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友情(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愛情(在天願做比翼鳥,在地願做連理枝),畫下完美註解。
引導語還可由教師親自範寫,將教學內容之要點,以引導語方式示範習寫,一來可提供為學生範例,二來教師可在實際範寫過程中,掌握學生較難理解之處,教學時再加以釐清說明,拉近師生距離,更能彰顯教學成效。例如介紹學生最難理解的「映襯」修辭時,教師即可將「映襯」寓於引導語形式中,如:
如果沒有壞朋友來做為比較,可能感覺不出好朋友的珍貴;如果不是走過逆境,又怎麼會知道無波無擾的日子其實得之不易。只有懂得人生好壞相參本質之後,也才會懂得,真正令人心動的,不是錦繡大道上易凋的玫瑰,而是崎嶇小路中偶遇的小花草。有人說:毛毛蟲是醜陋的,然而,沒有醜陋的毛毛蟲,哪來的繽紛蝴蝶?
其實愈是平凡無奇的事物,愈能彰顯出真實深刻的意義。有人窮極一生追尋幸福,然而,始終遍尋不著,始終覺得幸福好遙遠、好陌生。幸福在哪裡?要去哪兒尋找它?有人踏遍鐵鞋也尋覓不著,彷彿追求「幸福」事件很難的事。
其實真正的幸福,就是每天準時上下課,下課後能跟家人一起吃飯、看書、聊聊今天的心情……。看似平常例行的煩瑣小事,其實才是最幸福的事,是真正的「幸福」。原來,根本不用跋山涉水去尋找,「幸福」就在你身邊。
一堂成功的語文課,由引人入勝的引導語引發學生興趣,所謂「興趣是最好的導師。」掌握引導語設計藝術,教學才能生動有效,語文教學才能真正開展貴新穎、富創意的多元化面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