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正 視 修 辭 格 教 學 陳麗雲 此文發表於國語日報95. 4

在「第四屆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中,來自海峽兩岸四地小學語文教學上的佼佼者,共有四節16場的教學觀摩,這些語文教學的優質尖兵們,為參與教學觀摩暨研討會的教師們,上了豐富結實的一課。
來自兩岸四地不同場域的教學者教授語文,筆者觀察出一共同點:正視語文教學中的「修辭格教學」。如:蘇蘭老師整節課的重點直接清楚點出:認識修辭__排比。與眾不同的,蘇蘭老師使用幾米繪本新作《失樂園》系列的五本書:《寂寞上場了》、《童年下雪了》、《魔法失靈了》、《秘密花開了》、《奇蹟迷路了》,教學生體認排比的形式,充滿創意,令人耳目一新。整節課配合蘇蘭老師幾近出神入化的精湛教學技巧,精緻的教學設計,讓師生共同經歷一場知性美的饗宴。另外,李宜欣老師教學目標:「運用簡易譬喻與擬人法描述對樹的觀察」;.歐陽素鶯及劉麗莉和陳小紅老師教學目標中亦提及教會學生「擬人」、「比喻」修辭格。可見,「修辭格教學」於兩岸四地語文教學中,重要地位不言可喻。
來自澳門的陳小紅老師,以<東方之珠>這一課對小學二年級學生進行教學,由課本範文中的例句引導學生學習「比喻」修辭格,透過影帶的播放讓學生認識澳門著名建築,再藉由圖片讓學生發揮想像,自由聯想這些澳門名勝像什麼。研討會中,有老師提問:「台灣小學的『比喻』是在小三才開始教,澳門在小二就進行「比喻」學習,會不會太早了?」亦有老師建議:「在教授『比喻』修辭格時,是否先對學生講清楚「比喻」的概念,再讓學生仿做比較好?」
筆者深感納悶,「九年一貫」本國語文的基本理念中,就基本能力而言,修辭始於「欣賞、表現與創新」,提及「修辭」的能力指標僅只:「F1-8-2-1能分辨並欣賞文章中的修辭技巧。」、「F2-8-2-1能理解簡單的修辭技巧,並練習應用在實際寫作。」其中並未標明修辭格教學的序列性與什麼年級該教會哪些修辭格?何以有小三才能教「比喻」修辭格的立論?驗諸小學低年級教科書,其中已出現相當多的修辭格。目前至少已有二篇學術論文專論國小低年級教科書所出現的修辭格:
1、陳麗幸(2002)針對《本國語文低年級九年一貫教材審定本修辭方式比較》,提出:低年級國語科各版本教科書中出現的修辭方式有:感嘆、設問、摹寫、譬喻、轉化、映襯、雙關、象徵、呼告、鑲嵌、類疊、對偶、排比、層遞、頂真、錯綜、倒裝等十七種。
2、林芳如(2003)《國小一年級國語教科書修辭格之研究》,研究結果為:國小一年級國語教科書最常出現的是「類疊」,其次分別為摹寫、排比、轉化、感嘆、設問、頂真、譬喻、鑲嵌、映襯、層遞、回文、象徵。其中引用、誇飾、轉品尚未出現在國小一年級教科書中。
可見在國小低年級課本中已出現相當多的修辭格。筆者認為:低年級「比喻」、「擬人」等修辭格不是不能教,重要的是,教學須重方法。修辭格教學應讓學生在實際教學中具體體現語文修辭之美,讓學生透過課本範文例句動態具體的比較,若不使用修辭格會變得如何?使用修辭格後,會造成什麼不同效果?是否更生動活潑、形象化呢?如:一樣描寫太陽升起的景象,「太陽慢慢升起。」「火紅的太陽,像一顆大火球一樣,慢慢的升起。」哪一個句子比較生動,使表達更清楚呢?若只是說:「太陽慢慢升起。」顯得呆板無趣;若加上「比喻」修辭格:「太陽像一顆大火球一樣」太陽的光芒和熱力立即會具體形象的跳躍出來。不須加上太多理論的概念、專業的術語束縛,透過具體的例句比較,讓學生感受原來使用修辭格會使文字充滿神奇魔力,這樣的教學方式在低年級就可進行。
修辭格教學是如此重要,對國小教師而言,如何教(具體方法)?教哪些(範圍)?先教哪些修辭格(序列性),如何進行教學,使學生感到新鮮有趣(興趣),提高教學質量,是教師急切關注、亟待解決的問題。
修辭格教學,若只停留在修辭格僵化的辨識,制式理論的說明,靜態分析修辭格數量的起伏,對語文教學及對修辭格教學都是困乏而不足的,是縮小了「修辭格」的內涵,使多采多姿、興趣盎然的修辭格教學,內容變得片面狹窄、枯燥乏味,將修辭格教學引入誤區。
筆者認為:修辭格教學,要依照系統性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有計畫的安排教學內容。修辭格教學,要教會學生識別修辭格,劃清修辭格與非修辭格的界限,劃清各類修辭格之間的界限,並且了解各個修辭格的性能與效用。
修辭格教學宜「抓重點」,「學精采」,須把握重要修辭格,並能確實運用各重要修辭格;修辭格教學應明確教學意義,抓住修辭運用實質;修辭格教學應及早制定出教學大綱,使修辭格的教與學都有所衡準;修辭格教學應透過由語文知識的灌輸晉升到智力創意的培養,進而進入美育的薰陶;修辭格教學的目的、具體內容和要求須予以明確規定,師生方有統一、可遵循的標準,充實教學內容;修辭格教學應改進教學方法,結合創思教學技法,提高教學樂趣;應動靜結合,利用遊戲、活動、視聽影像等媒介豐富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感受修辭格之美趣及情韻,以收教學效果;修辭格教學應強化學生修辭技巧和綜合能力的訓練,設計融貫知識性、情趣性和實用性之教學,使其更生活化、多元化、趣味化,以展現修辭格之音樂性、圖畫性與其意義性,讓修辭格教學真正活化、生動有效,培養學生真正學習帶得走的能力。
修辭格教學能提升學生語文質量,由「說得正確」,臻至「說得好」、「說得巧」、「說得美妙」,教師們應正視修辭格教學,讓學生在遊戲中體會,在練習中精進,在生活中妙用,以達到「玩深刻」、「抓重點」之修辭教學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