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現代詩賞析~二首 ~by麗雲

□趙衛民
擅於長詩的創作。如<<綠巨人>>一書中的<后羿傳>、<文丞相>、<夸父傳>不僅結構、氣勢、敘事、語言,甚至虛實之間,都做最妥適的安排,使這些歷史人物的形象鮮明的回蕩在讀者心中。他主張涉獵西方哲學、西方文藝思潮,以會見中西方之異同。他認為應大規模涉獵西學,不應卻步。博洽中西,始能有新綜合之創造。文學是哲學的戲劇化,文哲合一是中國文學傳統的重要品質。趙衛民學文學,也學哲學,涵泳於文哲兩個世界,欣賞其作品,哲學中有詩,詩中蘊含哲學。

◎ 趙衛民詩選 <時間許下的諾言>>

如果你懂得曇花,自熟睡的花瓣,
嬰兒與少女的嫩臉緩緩甦醒。
緊是被溫柔含露的夜風輕拂過,
在夢中許下的一個諾言。

忍過了長長的一年,
也許呼喚的只是自己微弱的嘶鳴,
到處的嬋聲卻瀏亮整季的夏夜。
一顆種子的諾言比一粒果實沉重,
她預許一個果林。

兒童呼喚自己的老年,
老人呼喚自己的兒孫,
離絃之箭,總把諾言
隔著異代風聲,射道應許地,
永恆胎生於成熟的頃刻。

如果不懂靜寂的力量,
話語是已枯乾的澀果,
時間將不會產生香氣;
一些人說著夢語,
含糊不清,
並在昏睡中死去。


賞 析
本詩寫的是時間,時間的意識,透過讀者巧妙的安排--由曇花(植物)、蟬(動物),乃至人類,經由時間的變化,四季的流轉,進而體現出時間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運作--這是永恆的道理。
首段以「曇花熟睡的花瓣綻放」這種柔美的意象,展現時間的流動是自然而然的,一切自是水到渠成,如曇花一現,只要時間一到,自會開闔,無須太多的做作加工,花開花謝,自有時辰。其次以蟬「微弱的嘶鳴,到處的蟬聲卻瀏亮整季的夏夜」這樣的充滿生命力的字句,凸顯其實就算小生命也有其生存的價值,「一顆種子的諾言比一粒果實沉重,它預許一個果林。」卑微的生命也有存在的肯定,這就是時間給予的力量,也是時間的奧秘。由一顆種子預見整個果林,突然加重了分量,這也是作家哲學式的語言。
接著,以「人」比喻,「兒童呼喚自己的老年,老人呼喚自己的兒孫」這種時間的演變,歲月的痕跡,在「永恆胎生於成熟的頃刻」到達生命頂峰,一切生、老、病、死皆逃不出時間的掌控,一切自有時間的痕跡。最後,幡然領悟生命的境界,懂得靜寂的力量,方能領略永恆的真義。這種藉由自然界--花、果、動物,延伸至人世的成長,自省時間的流動,體會永恆的哲理,這就是趙衛民「文哲合一」的最佳寫照。

感想
「往事已成追憶」「往事如風」,歷來我們對時間的流逝只有感嘆一途,卻很少能悠閒、自在的面對。我很喜歡王維那種悠然自得,可以和時間相擁,微笑以對的心。「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鳥鳴澗)「木末芙蓉花,山中發紅萼。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辛夷塢)時間是他的朋友,寂寞與他為伴,紅塵一切彷彿自在胸臆,了然於心。
對於時間,寂寞時覺得他像蝸牛漫步,恨不得能快點飛逝;忙碌時,手忙腳亂,恨不得有數倍的二十四小時。有人醉生夢死,汲汲營營於揮霍他的青春,以為時間可讓他揮手即來,到白頭,才兀自悲切感傷。
對於青春的流逝會感到感傷,大概也是步入「中年」了。有人說,當回憶開始攀住你的腦袋,我們開口閉口都是:「想當年……」、「還記得當時……」,你大概真的是要「老」了。身為一個女人,我一向覺得並不需要靠胭脂俗粉來粉飾我的臉龐,但是,近來對鏡而坐,發現銀絲上了髮,眼角有了一條一條小細紋,驚覺,原來,時間悄悄在我身上烙下了註記;原來,並不是我故意忽視它,不理它,它就會忘了送我歲月的痕跡。原來,不管我們怎麼漠視它,它依然在那行轉,一切是那麼自然而然。所以,不用嘆息,若能懂得以實為虛,懂得永恆的意義,自然不會蹉跎虛渡,當能為人生舞出個完美的圓。

朵思
一個出身醫生世家,卻勇於面對現實生活的挑戰,勇於和挫折痛苦戰鬥的一位傳奇女子。生活在她身上下了許多難題,現實的打擊讓她異常堅強,堅強得不若一個敏感的女子。朵思早期的詩受西方詩體影響,詩風較晦澀,以挖掘個人內心為主。七0年代之後,詩風逐漸改變,許多作品展現出關懷現實環境的心。常用超現實手法,對創作自有一份堅持,想像奇特,她覺得寫作是面對自我,所以寧願忍受痛苦也要堅持創作。「朵思的內心深處,有一塊永遠屬於自己的家園,任誰也走不進去,只是以夢餵養,以詩耕種。」(沈奇,台灣詩人散編,1996)這樣的一個敏銳的真性情女詩人,喜歡古典音樂,創作中常見有「音樂」,表現對聽覺的敏覺力,表現手法獨特,極富個人色彩,是台灣詩壇的奇女子。

◎ 朵思<士林夜市>

那裡,兩岸掛滿長袖短袖的季節
一些領夾以鱷魚之姿
夾住要飛走的歲月

一杯杯酸梅湯、椰子汁、檸檬水霸佔走道
流蕩著國際電話線上軟軟碰觸記憶的
淡水河、濁水溪、愛河水

鹽酥雞是沒有屬性的
蜜餞有宜蘭的風光
廉價的痞子的愛情竟也在各種髮夾和小吃攤
之外,大膽陳列

給女兒買一把梳理鄉愁的梳子
給兒子買一隻可以讓時間歇息的椅墊
給自己買一種可以攀在眼眶留連哀怨的茶壺
那種墨色沉澱的感覺
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夜色如何與時間擦身

賞析
首段以眼所見的東西點出士林夜市的特色,照見士林夜市的地區風光。「兩岸掛滿長袖短袖的季節」點出時間的流轉,季節的更替,歲月的流逝。次段以「水」為主軸,「酸梅湯、椰子汁、檸檬水霸佔走道,流蕩著國際電話線上軟軟碰觸記憶的淡水河、濁水溪、愛河水」由夜市攤位上擺設得冷飲帶到台灣溪流,引出遊子在他鄉,深深思念故鄉的鄉愁。接著,夜市各攤位擺著的蜜餞、鹹酥雞……,在在都是台灣夜市的獨特景觀。夜市,販賣著世俗百姓日常生活之所需,也是台灣人生活的一種特殊文化。最後,由夜市擺設販賣的東西想起在外的女兒,想起忙碌不停的兒子,想起自己,流露出淡淡的哀愁,一切逕是超越現實生活之外了,「那種墨色沉澱的感覺,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夜色如何與時間擦身」籠罩自身的只有對時間的喟嘆,小小一個柔弱身軀,怎是抵得住?這種抒情、深沉的省思,一向是朵思的風格,由夜市的景物探照出內在的情感,顯示對人生的種種看法,也是印證了朵思其超現實的寫作技巧。

感想
夜市──台灣獨有的特產,也是台灣經濟繁榮的奇蹟景象。朵思將其在士林夜市所見、所感,抒發成詩句,並流露出對兒女的關懷,及對自己的剖析。朵思慣用超現實的寫作技巧,故詩風比較晦澀,她將一些不相關的東西擺在一起,表現內心的情感。本詩也是由夜市所見的衣物--「長袖短袖」點出四季的迭替,時間的無情流逝;食品--「鹽酥雞和蜜餞」,夜市特有的爆香、醃漬,令人垂涎的珍品;物品--堆疊出對女兒的思念(給女兒買一把梳理鄉愁的梳子)、對兒子辛勤的不捨(給兒子買一隻可以讓時間歇息的椅墊)、對自己的際遇哀愁(給自己買一種可以攀在眼眶留連哀怨的茶壺),最後,感嘆時間的擦身,詩人表達出對人生、對時間的喟嘆,字裡行間,果真照見詩人生活的淡淡哀愁,令人領受其特有的詩歌美學。
來去「逛夜市」,對我們家而言,真是一種奢侈的享受。都市人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打點生活瑣碎,應付日常所需已是疲於奔命,「逛夜市」,在小時候這麼平常的事,突然珍貴起來。來台北已15年,久仰士林夜市之盛名,我也只去過2次,第一次是十幾年前,初來乍到台北城,對於名聞遐邇的士林夜市怎敢不去虔誠瞻仰一番,但實在是太太擁擠了,嚇得十幾年來不敢再躬逢其盛;另一次是直到前2年帶孩子們體驗士林夜市,一樣的擁擠,只是,曾幾何時,多了好多販賣寵物的店,不知為什麼,看到關在籠子裡團團轉的小寵物,背脊直發涼,雞皮疙瘩頻頻展現,孩子們興奮得很,我卻意興闌珊。夜市,展現台灣人的熱情與活力;夜市,激發台灣人流利的叫賣口才文化;夜市,也勾起許多人心中潛藏的那塊回憶淨土,在嘈雜的夜市中,在人聲鼎沸的、此起彼落的叫賣吆喝聲中,你會突然覺得特別寂寞,特別想起親愛的家人。朵思逛夜市,逛起思念之情,勾起疼惜之心,流蕩出淡淡的、淡淡的哀愁,詩人內心灼熱的母愛情感,在夜市中瀰漫開來,對自己的人生,也就如此淡淡的、淡淡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