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漫談國小修辭教學 陳麗雲
此文發表於國語日報 94.10.19

語文教學應是一種教來使人感到愉快的藝術,修辭教學則是創造美感、提高教學效果的一種上課藝術,「寓教於樂,寓智於美」是語文的教學原則,而「語文教學的進一步發展,就要走上修辭學、風格學的道路。」(呂叔湘,1980)是故,我們不能再輕忽修辭教學的研究,更不能忽視修辭教學這一已顯得非常必要的課堂語言藝術。
小學國語文教學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實際使用語言、文字的能力。林文寶(1987)認為,為了提高國語文教學的素質,老師必須有分析修辭現象的理論和技能;王天福等(1991)認為國小語文教師在讀書教學上,應有「善用修辭,欣賞優美詞句」的語文知識和教學能力;董季棠(1992)也認為師範生應有的語文能力要包括修辭常識,教學才能勝任愉快。是故,在教學上,運用修辭知識的重要是不言可喻的。然而修辭知識在教學時的運用,並非把「修辭格」等等的理論硬生生的向學生講解、灌輸或乏味的記憶背誦,絕非生搬硬套,而是老師須透過活潑生動的修辭教學活動,將修辭知識「融入」教學之中,讓學生於遊戲、生活或練習中領悟修辭的妙用,使學生能喜愛並能活用修辭,啟動孩子文學的心靈,使他們從「自然人」上升為「社會人」,進而上升為「審美的人」。
至於修辭教學的教材,當然以教科書內容最佳,教科書的內容是兒童精讀的材料,以課文中出現的修辭方式為例,兒童最容易接受,而老師在國語讀書教學的課文深究時,就是實施修辭教學的最佳時機。換言之,修辭教學是須貫穿于整個語文教學中的。
倪祥和(1985)論修辭的活的靈魂,修辭的三大基本原則是:[1]首先,修辭要適切題旨;其次,修辭要適應語體;再次,修辭須適應語境。這三大原則,一言以蔽之:「宜」字也。此三大原則,放諸於修辭教學,其理亦同。 何永清(1991)提出修辭教學的原則有以下四點:[2]
1. 不要使用太多的修辭專門術語。
2. 不要舉用太多成人作品的例子,用國語課本和小朋友的作品即可。
3. 不要用筆試方式作為教學評量。
4. 不要單獨進行作文的修辭教學,應和讀書或說話互相配合,在生動自然 的情境下自然學習。

  綜上所述,修辭教學實施的原則昭然若揭,然筆者認為,除關注實施之原則外,進行修辭教學過程中,尚須堅持三個結合:
一、 結合學習重點:
修辭教學應貫穿于語文教學的全過程,以課文的學習重點為核心。修辭教學應如何發揮基本課文的「例子」作用,值得探討。由課文的分析中,使學生深刻理解課文內容,學到豐富修辭知識,運用修辭知識創作或修改自己的文章。修辭教學是欣賞課文的方法之一,應配合教書的內容,注重「篇章修辭」,不可喧賓奪主。
二、 結合篇章修辭:
篇章修辭亦稱章法結構。篇章修辭是文章的結構法則,即詩文作者在安排全篇章節的若干辦法,包括文章的體裁、承轉等。具有章法關係的結構叫章法結構。修辭教學一定要合章法結構。總分、並列、遞進是常見的章法結構,尤以總分式是最基本的。若不符篇章修辭,僅是為修辭而修辭,那就將失之偏頗,如董仲書曾道:「得其處皆是也,失其處皆非也。」修辭,要收到良好效果,不在「多言」,而在「言之時」切合時機,符合章法結構。
三、 結合題旨情境:
陳望道:「修辭以適應題旨情境為第一義」,修辭的表達,都要為表達題旨、突出情境服務。一篇文章有中心思想,一段話有中心句或主要內容,這就是題旨。運用修辭必須考慮題旨、修辭方法,要處處為題旨服務。修辭的詞語、修辭格,本身並無好壞美醜、高低主次之分,用得恰當,適應思想內容的表達,即是好的、美的;用得不恰當,就是不好的、不美的。

是故,語言文字、修辭表達的美醜是由題旨情境決定的,如「詩以意義為主,文以用意為上」即為此意。情境,指說話或寫文章時的多種背景、主客觀雙方的情況。應用修辭時應時時處處不忘情境,並千方百計適應其需要。切合題旨情境,用得恰當可達良好表達效果,就是好的修辭。是故,結合題旨情境即要求實施修辭教學須注重正確思想內容和完美修辭形式統一。修辭教學須緊密結合題旨情境,不要孤立進行,使學生體認修辭應適應題旨情境,不要機械模仿,生搬硬套。

修辭教學源於修辭學,然修辭教學非等同於修辭學;修辭格是修辭學及修辭教學中重要的共同組成部分。修辭教學,要依照系統性和循序漸進的原則,有計畫的安排教學內容。先教哪些修辭知識,如何進行教學,有計畫的側重講授教學,使學生感到新鮮有趣,提高教學質量。
由古至今,人們用語言互相傳達自己的思想,而人們用藝術互相傳達自己的感情。這裡所謂的語言「藝術」即「修辭」。「修辭」是人們在長期的語言審美活動中總結出來的,是提高語言表達效果、美化語言的主要表現手段。這種美的語言為美的內容服務時,就能產生理想的表達效果,也就是修辭的全部內容。是故,修辭教學不僅是一些規律手法的介紹、實踐,更是對學生語言美的教育,對學生道德品質、思想情感的薰陶。換言之,修辭教學所研究的是美的規律在語言中的體現。是故,修辭教學過程的實質也就是對學生進行語言美的教育過程,值得老師們正視之。
[1] 倪祥和(1985)。<修辭的活的靈魂------論修辭的三大基本原則>。載於中國修辭學會編之「修辭學論文集」第二集,(PP.1-12),福建。
[2] 何永清(1991)。<國小中年級作文修辭教學之探討>。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2(2),PP.67-7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麗雲老師您好:
今天在新莊國小的研習會場中,感受到您的對教學的熱忱與活力。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