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新光國小

半年前即答應姜主任,到新光國小做「與作家有約」的活動。只知道新光群山環繞,位於名聞遐邇的司馬庫斯。出發前,上新光學校網站才知:新光國小是新竹縣最偏遠的一所小學,海拔1650M;距離尖石鄉公所50KM,道路狹窄,且常因下雨造成坍崩,來往交通耗時不便。
光從內灣轉進橋頭進入竹60縣道,蜿蜒的山路必須開1.5小時,經過那羅、宇老、田埔、泰崗、秀巒等部落,經過秀巒檢查哨辦入山證再開0.5小時,才能到達「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司馬庫斯二日~可連結週日傍晚看見學生赤足在操場競逐,這群山的孩子,要奔向何方?我開始發揮「閱讀」精神,好好打量我即將要授課的這群小天使!這是他們頒獎典禮,等待著的孩子,果然是~活潑的姜主任是我東師學弟,一聲聲「學姐」讓我無法拒絕邀請。低年級的上課內容,是以麗雲在國語日報週刊848期的第6、7語文版:花瓣造字猩猩的珍貴友情~「我喜歡你」 孩子專注學習的神情,讓我的疲累暫時消失。中、高年級上課內容是麗雲多年前出版的「打開寫作新視窗」一書。我介紹時說我來自新北市,他們問我新北市在新竹嗎?我說我從臺北來,真的是「翻山越嶺」~他們卻搖頭不知「翻山越領」為何意~ 我上完人物的寫法,開始要他們以「我的OO」為題完成寫作大綱~一位男孩寫的是:「我的上帝」。我問他你看過上帝嗎?他說他喜歡上帝,就是想寫上帝。
美麗的校園內有森林教室~上課前,我在森林教室享受綠色沐浴與芬多精的洗禮!
此趟山林之旅,帶著家人同行。山路陡峭危險,蜿蜒崎嶇已不足形容山路的迆邐難行。我們順著山勢盤旋而上,數不清的270度大轉彎,不知爬過幾座山頭~爸爸一路反覆告誡:「以後這種危險的地方不要再來了。」 呵呵!離開喧囂臺北來到靜謐山裡和孩子相聚,對我也是一種休養與學習呀!在部落裡已經很罕見的年輕婦女,手抱襁褓兒還做著編織 ,我和她攀談,開始感受部落和都會的生活、文化是如此迥異!在進入竹60縣道的可怕山路前,先在內灣補充能量。看見這座可愛的黑猩猩,小猴子來和他比美一下囉!說!你比較喜歡誰? 在筆直高聳的森林間仰望,蓊鬱蒼翠的疏葉間,我~想看見什麼? 這二天在山裡的觀察,讓我的心情有些沉重。
孩子們快樂發亮的童真眼神,山上、山下皆然;然而,學習上的差距不僅止是城鄉之間落差~
國小孩子都是純真的天使,我們給他們什麼,他們吸收什麼。
在山裡站在講台前的這一刻,我竟然感慨的對孩子們說出:「你們的學習如果不夠好,不是你們的錯,是老師沒把你們教好。」
教育的均等並不在於教室的宏偉、完善硬體設備~人(老師),才是重要的靈魂。
當這二天爸爸反覆勸誡我少來偏鄉時,一向沉靜的母親今日竟也開口:「太危險了,你真的少來。」
臨別時,當姜主任問我:「下次還願意來嗎?」為人子女的我能理解爸媽關愛的阻止;然而,身為「教師」的我,還是回答:「我願意!」

理想與現實的巨大落差,首次讓我的思考陷入迷霧~一如山巔雲頂的蜿蜒小徑,經緯已然錯綜複雜......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