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閱讀的面向

行經公園竟看見這個男孩正在理髮,好奇特畫面~現今社會沒有幾個男孩願意坐在露天公園,乖乖接受如此「變髮」的~拍下來,讓學生回去討論描寫~孩子們在唇槍舌戰中玩得很愉快,也釐清了某些價值觀! 週六下午,好多家長和學生自動前來幫忙整理園遊會的二手玩具,看著他們揮汗如雨卻專注工作,猶如閱覽一幅美麗的畫面~覺得自己好幸福,能擁有這樣的家長和孩子們! 這些躺在地板上的玩具,曾經是許多人心愛的玩伴,如今要幾番輪轉,才能找到喜歡自己的伴?~你,讀到什麼? 又拍了這張照片,雖未見鳳凰染紅校園,讀到的卻是驪歌開始輕唱離別的滋味~孩子們,放你單飛,願你飛得更高更遠!有人問我:推動閱讀該讀哪些書籍或文本?


我想:在語文的田地裡,我始終相信生活處處都是「閱讀」教材,只要用心感受傾聽,微風、白雲、青草、堅石、流水、微笑.......俯拾皆是可閱可讀的~當然,最重要的是:閱讀「人」,閱讀「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