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麗雲老師「談」備課~二下第5課:爸爸(我的家人)


我是這樣「玩」備課             陳麗雲
家人是我們一輩子的牽掛,也是我們的最愛!
讓我們好好閱讀家人,為家人寫下一篇愛的篇章吧!

課例:二下第5課 爸爸

二下第5課 爸爸

 爸爸像太陽,
散發熱力和光芒,
穿過白雲透過窗,
躲貓貓的時候,
再暗的地方都被他照亮。

爸爸像月亮,
高高掛在天空上,
微笑嘴角輕輕揚,
散步的時候,
陪我走過大街小巷。

爸爸像星星,
一閃一閃亮晶晶,
床邊故事說不停,
當我睡著的時候,
悄悄點亮床前的小燈。

星星、月亮和太陽,
時常陪在我身旁。
爸爸的臂膀,
是我永遠的避風港。












文本分析:
這一篇課文屬於韻文,共有4段。前3段都是運用了譬喻的寫作方式:爸爸像(  ,後面加上理由和感受。前3段分別是:爸爸像太陽,爸爸像月亮,爸爸像星星這篇文章的特點是結構統一,而且音樂性強。像這樣具有排比和類疊的寫法,在形式和結構上會形成一種規律反覆、強而有力的氣勢。而且最後一段具有總結的作用:星星、月亮和太陽,時常陪在我身旁。所以,在結構上,屬於分分分總的結構,頗有一槌定音,讓文章意義凸顯的效用。
文章主要是以譬喻貫穿全文,將爸爸比成太陽、月亮、星星,並掌握住爸爸和太陽、月亮、星星之間相同的特點。所以,這一課適合仿寫句子,並可以結合繪本小書(階梯書),讓語文的意義性、音樂性、繪畫性充分結合。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以爸爸像(  ,(理由)。這樣的句式完成一本階梯書。
(二)教學準備:輔助繪本《我爸爸》

 (三)教學過程

1.      課文導讀文後,理解爸爸像(B。這樣的句式。
2.      說明:爸爸像太陽,爸爸和太陽一樣的地方是因為都能「散發熱力和光芒」,都能照亮黑暗的地方。所以,要掌握譬喻的特點,
AB,這二種不同的事物要有共同的相似點
依此類推爸爸像月亮,是因為「微笑嘴角輕輕揚」,所以這月亮是彎彎的弦月,不是圓圓的滿月。
爸爸像星星,是因為「一閃一閃亮晶晶」,在睡著時就跟床前小燈一樣可以守護我。
3.  延伸閱讀,從課內到課外:導讀繪本《我爸爸》~例如:爸爸吃得像馬一樣多。爸爸游得像魚一樣靈活。

學生可以先觀察圖或自由想像,並用完整的句子說明理由:
動作或特徵
 
聯想原因
動作
吃得多
游泳
靈活
體格
大猩猩
強壯
身材
大房子
要高又大
個性
泰迪熊
溫柔
特質
貓頭鷹
聰明
 4.      提問:爸爸為何會像馬?原因是什麼?
爸爸吃得像一樣多。(爸爸像馬,因為很會吃)
依此類推各個譬喻句
5.      小遊戲:運用俄羅斯輪盤遊戲,讓學生將轉到的動物以「他/她一樣……的句型造句。
例如:大猩猩>>爸爸像大猩猩一樣強壯

6.      讓學生選定一個家人,自由發想並以完整句譬喻句形容,完成階梯書。

7.      完成階梯書的繪本寫作和繪圖後,交換閱讀,透過閱讀學習同學的作品,感受想像與創作的樂趣。
學生作品







8.      配合第6我的家」,可以每一段寫一位我的家人,運用譬喻句形容家人,加上對家人的心情或感受,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

(四)群文閱讀《我媽媽》《我哥哥》、《我外婆住在香水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