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麗雲老師「談」備課~四下第7課:請到我的家鄉來

我是這樣「玩」備課             陳麗雲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成長故事,而家鄉正是醞釀這些成長點滴最佳的地方。家鄉,可以是自己居住的地方,自己成長的地方,也可以是老家,例如爺爺奶奶住的地方。

我們對許多名勝古蹟如數家珍,似乎在那兒長大似的;其實,更重要的是關懷我們自己居住的土地,了解它的歷史,熟悉它的文化,感受它的美麗風光,這樣我們和自己的家鄉,才會有永遠剪不斷的情感臍帶。讓我們一起走進~「請到我的家鄉來」。

課例:四下第7  請到我的家鄉來


  文本分析:
這篇文章是以四段散列式結構書寫而成的文章,每一段皆以第一人稱——「我」,介紹一個國家,將每一個國家的特色以150字左右書寫出來。文章直指重心,簡鍊的文句勾勒出一個國家的風土人情與特點。因為文章形式與一般記敘文很明顯不同,所以備課時,應該一眼就可以看見這特別的形式結構,把它當成教學重點。
文章每一段的第一句都是「請到我的家鄉來,我的家鄉是……」,每一段的末句都是「來吧,請到我的家鄉來!」像這樣以段落排比兼具類疊的方式,每一段的開頭與結尾都用同樣的句子,讀起來不僅具有音樂性, 更具有文學美感。
一般文章有兩大部份:形式和內容。從形式來看,各段開頭都一樣的散列式寫法,一段就是一個獨立的想像力發揮,各段落自成單元,位置也可前可後,沒有一定的要求,看起來好像彼此並不相干;但從內容來看,每一個段落之間,隱穩然有一條無形的線,把它們貫穿起來,連成一體,這便是文章的主旨。
《請到我的家鄉來》一課便是以散列式結構的形式,以介紹各國風土人情特色的內容所寫成的文章。文章內四個小小的段落對意念的抒發又點到為止,是學生開始學寫作時,可以常用的段落安排方法。
所以,讀懂這篇散列式結構是怎麼介紹一個地方特色的,再以這樣散列式的結構介紹自己的家鄉,可以是四個縣市,一段介紹一個縣市;也可以是自己居住縣市的四個鄉鎮(區),一段介紹一個鄉鎮(區),是這篇文章可以設定的教學重點。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讀懂散列式文章的寫法,進而寫出一篇以散列式結構介紹自己家鄉的文章。
(二)教學準備:繪製心智圖的紙張和文具、《請到我的家鄉來》一書
(三)教學過程
1.   讀出寫法散列式結構
(1)    請學生仔細觀察,文章共有幾段?可以像一般記敘文合併成意義段嗎?為什麼呢?
因為文章是一段介紹一個主題,不像一般記敘文那樣有原因、經過(景點)、結果的順承或因果結構,所以無法合併意義段。像這樣以結構相同的方式寫成的段落文章,文章又有共同主旨,就是散列式結構。
所謂散列式結構就是:

各段開頭的形式都是一樣的散列式寫法,一段就是一個獨立的想像力發揮,各段落自成單元,位置也可前可後,沒有一定的要求,看起來好像彼此並不相干;但從內容來看,每一個段落之間,隱穩然有一條無形的線,運用文章的主旨把它們貫穿起來,連成一體。

(2)     讀出內容:掌握寫作內容
請學生讀第一段,問:文章從哪二個面向介紹泰國?(或是用了哪二個專有名詞介紹泰國?)
作者用「千佛之國」和「白象之國」介紹泰國,掌握泰國最具特色的部份。
「千佛之國」還有二句的敘述:
這裡到處都能見到廟,每一座都華麗莊嚴。
每一個信奉佛教的男人,都要出家一段時間當和尚,連國王也不例外。
所以,「千佛之國」又可以分成:廟(華麗莊嚴)和出家當和尚二部份。
(3)     繪製課文心智圖:掌握寫作內容
邊上第一段邊在黑板示範繪製心智圖,梳理文本。之後運用此方式小組讀懂第二~四段(埃及、荷蘭、奧地利),完成心智圖。
介紹一個地方可以從生活文化、節日、民俗、飲食、地理位置、氣候、地形、宗教、景點、名人、別稱……等各方面進行介紹。
(4)     繪製寫作心智圖:列出寫作大綱
以「請到我的家鄉來」為題,以散列式的結構進行寫作,寫出一篇介紹自己家鄉和喜歡縣市特色的文章,邀請其它人到你的家鄉拜訪。文章每一段的開頭都是「請到我的家鄉來,我的家鄉是……」每一段的末句都是「來吧,請到我的家鄉來!
文章至少四段,(自己的家鄉一定要有,而且放在第一段)可以一段介紹一個縣市,介紹四個縣市的風貌與特點;也可以是自己居住縣市的四個鄉鎮(區),一段介紹一個鄉鎮(區),完成文章。

(5)     完成文章
可以先試寫一段,大約是150字上下介紹一個景點特色。若需查詢資料可以上網或看旅遊手冊,當然也可以詢問家人,與家人討論,增進對居住地的了解。
學生第一段的作品
請到我的家鄉來,我的家鄉在臺灣北部的新北市,它是一個景色優美的地方,還有各種美食等你來品嘗。 我的家鄉有各種風景名勝。北海岸風光明媚,可以先去福隆海水浴場踏浪,再去野柳欣賞奇岩怪石,那是海和風兩位藝術家合力雕塑的作品,有仙女鞋、有豆腐岩和燭臺石,還有馳名中外的女王頭。金瓜石黃金博物館,讓你穿越時空,重溫先民的黃金夢。紅紅的夕陽,照在淡水河上,河上的小船輕輕的搖盪,不知是在網魚,還是網金黃色的波浪? 我的家鄉有各種美食,除了三峽金牛角麵包之外,還有石門肉粽、九份芋圓等等,最棒的是深坑的豆腐宴,用煎、炒、煮、炸等不同的料理方式,呈現各種特殊風味,讓老街在假日時擠滿慕名而來的遊客。來吧,請到我的家鄉來吧!

(四)延伸閱讀:從一篇到一本
林海音《請到我的家鄉來》
相關寫作大綱心智圖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