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麗雲老師「談」備課~二下第13課:小孩秤大象


我是這樣「玩」備課             陳麗雲
很多人問:我的備課,是從哪裡找到教學重點?一般備課時,哪裡有提示的重點?
我想:文本本身是最重要的,一課一重點,找到文本的工具性,但每人教學目標未必相同,因為,讀法決定教法。除此之外,習作、統整活動、單元頁,都可以提供備課的思考。 


課例:二下第13  小孩秤大象 



文本分析:
「小孩秤大象」說的是曹沖秤象的故事。曹沖小小年紀,卻能運用智慧解決連大人都困擾的難題,這種機智、沉穩的表現,真是令人佩服!大象是陸地上最大的動物,到底要多重呢?大家都很想知道。可是卻沒有人能想出秤大象的方法,年幼的曹沖卻能有順序有邏輯的想出以石頭代替大象,看船身下沉的體積就能測出大象的重量,還能在大家面前說出來,這種遇到問題不慌不忙的態度,真的是勇敢又機靈,值得我們學習。
本課的人文性相當清楚,但是工具性呢?若是把此課聚焦在如何秤大象的方法,那就是把語文課上成科學課了。於是,翻開習作,看到的是識字教學(辦、辨、瓣)的形近字辨識,還有譬喻句的練習:「大象高大的身子小山,粗大的腿柱子。」加上運用四個關連詞:「首先,……接著,……然後,……最後,……」完成句子。所以,備課時,當無法掌握工具性時,也可以從習作獲得相關的靈感喔!




這一課,以「一課一重點」的思考,我就聚焦在運用四個關連詞:「首先,……接著,……然後,……最後,……」完成句子。因為識字是低年級每課都會進行的重點,所以不必特別成為教學重點;譬喻又是經常出現的修辭。有次序的敘述,是孩子非常需要學習的。一件事情若有幾個動作或步驟,學生會一直「……然後,……然後,……然後,……」讓聽者完全不了解順序和條理。所以,這一課,我的教學目標便設定在:運用關連詞有次序的敘述。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運用關連詞有次序的敘述。
(二)教學過程:
1.    請學生讀一讀文章,了解曹沖秤象的四個步驟,並圈出秤象順序的四個關連詞。
首先,把大象牽到大船上,看船身下沉多少。接著,沿著水面,在船身上畫一條線。然後,把大象牽上岸,再往船上裝石頭,直到船下沉到畫線的地方。最後,秤一秤船上的石頭,石頭有多重,大象就有多重了呀!」
2.    將四個動作依序畫出來,標上1234的順序,然後試著把秤象的步驟運用關連詞說一次。說的時候若有困難,可以參考課文的句子。
3.    觀察習作的四幅圖,這是正在做什麼呢?將圖先標示1234,再標上關鍵詞:「首先,……接著,……然後,……最後,……。」運用關連詞完成看圖說話,說出這一段話的動作。例如:
11將洗碗精擠在菜瓜布上
42把碗放到碗架上
23拿有泡沫的菜瓜布將碗刷乾淨
(3)    4用清水把碗上的泡沫沖掉
句子:
我幫媽媽洗碗。(首先),將洗碗精擠在菜瓜布上,搓出泡沫。(接著),拿菜瓜布將碗小心的刷乾淨。(然後),打開水龍頭,用清水把碗上的泡沫沖掉。(最後),把碗放到碗架上,就大功告成了。

4.    思考做一件事情依序需要哪幾個步驟。例如一到依序教室要做哪些事?(開門窗、放書包、交作業、靜習)運用關鍵詞:「首先,……接著,……然後,……最後,……。」寫一段話。例如:
當我早上進到教室後,首先,就把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接著,把書包放下,拿出作業。然後,將作業交到老師的桌子上。最後,我就拿起一本書靜靜的閱讀。
5.    當然,關連詞可以替換,只要有順序的敘述就可以了。例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