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我是這樣「玩」備課:4上第10課~建築界的長頸鹿

一課一重點:以「建築界的長頸鹿為例」~陳麗雲

所謂「教無定法」,教學沒有絕對的方法,只有相對有效的辦法。因此我們在備課時,首先要會分析文本,找出文章的特色,確認教學目標後,再進行教學活動與設計。
進行文本分析時,一課只要找到一個教學重點,貪多務得反而吃力不討好,孩子也不清楚要學習的主題是什麼。進行一課的備課時,可以先從寫作形式這個面向來著手。
文章的形式是需要教師教的。語文教學重要的任務就是以文本為例子,透過閱讀教學讓學生學習書面語言的表達,學習文字運用,提高寫作的表達能力。否則,閱讀「教」學將有形無神,空有形式而沒有內涵。至於如何從文章形式提升寫作學習力呢?可以從體會文本中相關詞句的表達效果(例如句型或修辭),領悟文本的表達方法,揣摩作者如何遣詞造句和謀篇布局寫成此篇文章。
所以,拿到文本時,文章的形式若有其特色,就教導形式,領悟文本如何表達,如何進行構思和寫作。例如:「建築界的長頸鹿」這篇文章。



 面對文章時,首先要想想:我要教什麼?確認我是語文教師,不是自然教師,不是建築師,所以各種建築物的歷史和建築材料不是我的教學主軸,也不是我要著重的方向。像這樣,回到語文課的本質思考,就容易聚焦了。
「建築界的長頸鹿」是說明類的文章,是採用「總分總」的方式來說明事物。

因此,我們可以把教學目標訂為「讀懂事物說明文的寫法,進而習寫一篇事物說明文。這是從「教課文」到「學語文」的概念,體現「用教材教」的思維。既然目標明確是理解說明事物的方法,於是就可以透過提問與操作,讓孩子讀出寫法。
「教什麼」(目標)確認後,接著要思考讓孩子怎麼學?要透過哪些方式或活動為孩子搭起學習鷹架,建立學習步驟。

一、預測標題
1.題目是建築界的長頸鹿看到這7個字,你認為內容可能在寫什麼?你是根據什麼線索來預測的?

    2.讀一讀第一段檢核並推論預測(審題)


二、文章會舉哪些例子呢?至少說出3種。 (立意取材)






三、理解所有的分說都是根據總說(功能、特色)進行書寫。(結構組織)



四、學習總分總的說明文寫作技巧。

如此進行,孩子便能讀懂這是說明類文章,以「總————總」的方式進行書寫,而且所有大樓的舉例都扣住第一段總說(功能、特色)進行介紹。在進行時,教師要特別注意教法,要把語文課上成讀寫表達訓練課,教師講解精簡,把時間留給學生,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和機會操作、小組討論,若教學順暢度不如教師預期,則不可操之過急。要記得:任何教學都非一蹴可幾,身為大人的我們,要學會等待。

五、檢核:以「建築界的河馬」為題,說出相關寫作內容和例子,確認學習到說明文:審題立意、結構組織、遣詞造句等相關寫作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