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語文好好玩~修德世界書香日

今天4/23是世界書香日,也稱國際閱讀日。配合這重要的日子,答應在自己的學校辦理三場閱讀活動。一個年級一節課,還真有挑戰性!
一早跟自己班上的學生說了書香日故事的由來,從加泰隆尼亞的怪龍說起,學生都說屠龍的聖喬治好英勇,也知道在這一天互贈玫瑰與書籍的典故~
原來,贈書是表示勇敢與智慧呢! 接著,我朗讀了兒子得獎的詩給他們聽,也玩了場閱讀遊戲!這樣的課,充滿笑聲與讚嘆,應該比傳統的國語課有趣吧!
 下午的三場閱讀課,我決定每個年級在開場前,都先朗誦一首詩(配合教育部的書香活動,希望孩子們在今天讀一首春天的詩),再進行活動,並帶出閱讀策略。
四年級~提問(問「好」問題); 五年級~摘要; 六年級~創思聯想
 姜校長特地來開場致詞~
對 四年級的孩子,我讀了二個兒子的得獎詩作
對這群孩子介紹自己,感覺挺奇妙的!
 透過繪本和「微笑的魚」動畫,帶出提問策略(會想問題比會回答問題更重要!)
 對五年級的學生,我讀了蘇紹連的「獸」~果然,很符合他們的形象。

 六年級,我讀的是向陽的「咬舌詩」~國台夾雜,孩子都笑得很開心!
 就是希望和這群即將畢業的大孩子談談「勇氣」~站在離成功最近的地方!
 身為修德人,一定要懂得閱讀修德傑出校友~盧彥勳!
設計課程時,期待在文學與趣味之間,希望能取得平衡~所以,這之間的拿捏分寸在擺盪間,還挺煎熬的!
我也期盼讓孩子們知道~閱讀,是一生最美好、也是最浪漫的陪伴!~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