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來自認真老師的飛鴻

請問~

麗雲老師:您好
最近接了學校語文競賽的作文指導,心理壓力很大,因為學生的素質再加上自己本身的能力都不是很優,所以這段時間我每天晚上都在家找資料、研究有關作文的書,無意間發現您的網站,發現您的文筆很好,所以我開始看、背您的文章,但我發現效果不佳。您方便給我一些方向與策略嗎?
學生:1.在校指導時間有限,未補過作文。
2.文筆平淡,無漂亮詞語或句子,內容深度也很淺。
PS:老師您在網路上的文章,如淚與笑、給水的一封信等文章我都看過並背起來。還可以怎麼做,例如買書來看。
敬祝
身體健康
虎O國小 O琳敬上98.11.23


麗雲的回答~

O琳老師:
您是個認真努力的老師,您絕對是天底下最優的老師,因為,您在文學的苗圃上播種,在文化的園地裡深耕。

關於您的提問,麗雲認為:記憶背誦對語文有學習助益,但成效未必彰顯。

我個人認為:
作文競賽的指導,是一條漫漫長路,可能需要對作文基本功加以擘畫並逐步給予學生養分。例如:審題、立意、構思、取材、組織、修辭、開頭、結尾......。
在教學上,可以結合寫作策略來實施。例如:仿寫。看到一篇好文章,先分析它為何好?好在哪裡?哪些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我可以模仿它哪些部分?是結構還是語句?抑或取材......。仿寫是最基本的入門,當然還有擴寫、改寫......提供你參考。

另外,閱讀是最重要的訓練,閱讀策略也可以配合寫作訓練的實施。
學生語句平淡,內容很淺~這就需要加強遣詞造句的功夫。要讓文句生動活化,修辭是最佳美容師。然而,一篇好文章,真實的情意才是重要的呢!
坊間也有許多作文指導的書籍,可以參酌囉!

您是一位好老師,當您的學生,很幸福;收到您的來信,我更幸福!祝福您
平安喜樂
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