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課文圖象畫,語文好好玩

國語第一課「在春天許願」,讓孩子們玩心智圖。
分組討論後,孩子們抓取關鍵字,上來完成並畫美麗小插圖。
接著,透過角色扮演,讓孩子揣摩小豆苗、老樹、小鳥、杜鵑、「我」的心情語境,學習以動作表達情感,學習為他們說出願望~大家「演」得好開心呢!
二節課就完成整課的教學,生字詞語不到10分鐘結束,還是孩子們自己提出辨識形近字,以閱讀監控理解詞語,竟還能做到以熟字、部首方式解讀,真是~太神奇了!
  當老師,真的好幸福~四年級,真是收穫的好年級呀!
孩子們說:以心智圖上課,課文變得好簡單,一下子就把課文「背」下來了~呵呵!老師又沒要你們背課文,真是的~大家心情好,上課變得好快樂~

  感謝僅有一面之緣的南臺灣語文好友,為我送來香港的熱情與關愛,真的是冬日的暖陽,讓人的心,都暖呼呼的呢!
 批閱學生的寒假作業之~生活計畫表,差點沒笑翻。
他們寫的生活計畫,希望目標竟然有:不要生病(未雨綢繆型的孩子嗎?)、住外婆家一個禮拜(這是媽媽的希望吧?)、天天存錢(果然是愛財的小子)......

 每日的細項,竟然有:準備下學期的課程(果然是班上最認真的小可愛)、練習字音字形(果然想當儲備選手)~更好笑的是:看綠色東西(?)、陪爸爸媽媽分鐘(才5分鐘,時間真寶貴嗎?)......
當然,我也發現,他們的三篇班級共讀讀書報告和修德校園徵文,寫的是夠辛苦的~因為雲老師規定得按照四上課本老師教的格式與內容,還附上二個版本課文的讀書報告帶回家,非得要好好認真的完成才行。
認命的寫讀書報告,乖孩子

  這小子,滿腦袋都是~錢嗎?還好,有天天看書,果然有像我的小孩
  看綠色東西?是什麼呀?綠巨人嗎?陪家人5分鐘~天哪!這算哪一種希望目標啊?他以為他是皇上嗎?
嗯~感謝修德圖書館借我三套共讀書籍;感謝即將拆建的修業樓,讓學生度過一個懂得感恩的知性寒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