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深度

2月10日在國編館開的會,似乎,有「結論」了!至於~如何做?嗯~?
加強閱讀深度 國語課文增長(2011/2/14)
從一百零一年學年度起,國中小學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不同的面貌。為提升學生深度閱讀的能力,教育部研議改進教科書的編寫方式,並邀集編書、審書、課綱委員及學者專家開會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國中小學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幾課文章篇幅較長,引導學生進行高層次的閱讀與思考。
國立編譯館館長潘文忠表示,調整課文內容不涉及課綱,可隨即進行,但一百學年度國小一年級與國中一年級的教科書已進行審定,可能來不及調整,最快從一百零一學年度起,小學二年級及國中二年級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不同的面貌。他強調,國語文的課文數不會增加,只會將其中幾課課文的內容調整為篇幅較長的文章,並以教學指引強調閱讀理解。 
不過,有國小教師擔心,現在的教學都逐字逐句講解,再加上國語文教學時數有限,長篇文章多,可能教不完;如果沒講解,家長又會怪教師。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其實不同課文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有的課文需要逐字逐句講解,有的則需要引導思考,如果有幾篇較長的課文,教育部會考慮教學時數與教學方法轉型等因素。武曉霞說,臺灣學童參加國際閱讀素養評量發現,在閱讀深度上,臺灣學童仍停留在字面或文章表面層次,高層次思考能力明顯落後,不習慣以較長的方式作答,或無法從文章中找到支持的理由。
學者專家認為,臺灣的國小教科書課文長度,大多約四百字,課數也較少,導致學童不習慣閱讀較長的文章;而香港、新加坡等,課文長度約一千字到一千兩百字,且課數較多。因此,教育部召開教科書編輯研討會,建議教科書參酌國際閱讀學習素養取向與評量內涵,適度調整,引導學童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開學第一天,又是屬於這樣美麗的日子,談閱讀,談策略,談作法......有點兒沉重,還是祝福比較簡單

據說,這是「能圓夢的巧克力」~讓夢想 距離 不再 遙遠!

如果,這濃馥的甜蜜、浪漫的造型也可以成為閱讀的內涵,那誰會不喜歡「品讀」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