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作文點燈巡迴計畫~台南縣

收到輾轉寄來的一封信,是漢光作文點燈計畫台南場一位老師研習後所寫的網誌:活潑有元氣的陳麗雲老師(連結)
活潑有元氣的陳麗雲老師~引自Candy’s Blog
這兩天到南新國中參加「漢光點燈文采煥發計劃全國中小學作文巡迴講座」,老實說,兩天緊湊充實的課程加上講師精采生動的演說,讓我不僅腦袋塞進了大量來不及消化的新資訊,手也因為拼命打字而疼痛不已。我想,我需要一段時間慢慢來咀嚼這些「美食」,才有辦法轉化成適合自己教學的教材。

四位講師分別是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的老師,可以說把台灣教育體制內最頂尖的老師全請到場了,而這之中讓我最「嘆為觀止」,「驚聲連連」的就是講授「當閱讀遇上寫作-作文教學的修辭藝術」的陳麗雲老師。這位唱作俱佳,聲音甜美的小學老師,在講授修辭的運用方式以及如何使用心智繪圖來幫助學生學會構思,不僅提供了自己多年來教學上的實際操作「案例」,還告訴我們要怎麼樹立老師的專業自信。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一字一句,就像吸力強大的磁鐵,把我的注意力完全吸附在她的身上,我目不轉睛的看著她精采的「表演」,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小細節。我得承認,我多年來所練的「功力」真的不及她的一半啊!

突然想起之前T君曾經說我是個了不起的國中老師,因為他沒見過像我這麼積極努力地涉獵不同領域知識的鄉下老師(路人甲:小姐,那是他只認識你這麼一個鄉下老師而已啦!別太高興了!)。但是今天我卻見到一個比我厲害、認真好幾倍的老師,雖然她是台北的老師,擁有最多資源、最多資訊(應該也是最競爭的地區),但是在鄉下的我們,也可以像她一樣在教育事業上有如此高度的熱忱。
我知道自己很容易因為事情繁雜而心灰意冷,也常因沒有合作夥伴而孤立無援,自己一個人默默做著費時、費力又不知教學效益到哪裡的教材時,我總有一點孤單寂寞的感覺。不過我永遠會以多年前一位已經退休老師告訴我他熟識的家長對我的「美言」為自勵的話語--「你不僅是經師,還是人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