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漢光作文點燈計畫:新竹縣

漢光作文點燈計畫今日在新竹縣博愛國小,滿滿近200人的會場,歡喜遇到東師學弟妹。
79丙的學妹應是很熟悉的,可我們都覺得陌生~「學姐以前很內向吧?」呵呵!是喔~
81級社教系的姜材貴主任來認學姐~嗯!我樂於當學姐囉!
今天的講題是:作文教學的修辭藝術。
這位老師很認真,帶著手提電腦來邊上課邊筆記。Q&A時她問了三個問題:
1.「排比」修辭是連用三個以上相似的結構,然而,教學時X林版的課本是二個句子也算?這樣如何教學?
A:早期的「排比」是接二連三使用修同的結構或句型,但2002年後,修辭學大師黃慶萱教授也修正為三個以上。教科書也會有錯誤的時候,書是死的,老師是活的,可以直接修正為正確的教學,當然也可以向出版社反映,請其修正。
2.心智繪圖帶入教學非常好用,理論上關鍵詞應4~6字,但學生作品卻超過此限?
A:學生學習需有轉化或進階的過程,老師是教育人員非警察機構,等待他慢慢練習而至精熟的過程是必要的。只要願意做、喜歡學,這樣的課程或作業就是有效益的學習。
3.對台北縣活化課程的看法?
如何快樂悠遊的「活」~
靜下心來,環顧四周;
用心體會,用愛感受,用所有的力量品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