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0日 星期三

文學與生命的課題: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

文學與生命的重要課題~學習與悲傷相處,學習感動告別
再絢爛的生命之花,亦有凋萎的一刻
然,只要曾經來過、有過、並且愛過,就能綻放浥浥清香。

我揣想著:在揮手譜成絕唱的那一刻,我將用什麼方式道別?
我冥思著:在生命的那最後一季,我將以什麼容顏漫舞?

那麼~答案是什麼?我想要的答案又是什麼?
其實,人生很多事情沒有答案的

莊子:「死生,命也,其有夜旦之常,天也;人之有所不得與,皆物之情也。......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

我們總是教導學生往「正確」的方向行去,追求美好的「結局」。其實,我們都知道~人生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然而,似乎沒有結局的,就是沒有答案。如此一來,大家對事情都不懂了,就無所適從了! 這也是我們整個文化為孩子設限的侷促。

麗雲開始思考:

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讓「已然、未然」的文學雋永,讓「擁有、享有」的文化傳承,是我們語文教師亟待需要努力的課題!


好久沒回去看恩師張春榮教授了,老師的課就排在我最忙碌的週三下午。在這個充滿哲學味的下午,我好整以暇的帶著美麗的心情,回去讓老師摸摸頭,享受當學生的嬌寵。老師總是為我打氣,是我最佳智慧導航。老師說他的代表作:實用修辭學已進入寫第七章,即將完成並出版;我說麗雲的基測作文也正在努力中。我們約好,就以這本書當成敬師的賀禮囉~
老師說修辭要有進階:以鍊字、鍊句,進而達到鍊意、思維訓練~我努力中

老師說: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像花兒、彩虹,絢爛一回後總是會消失~

麗雲說:勇敢舞一回,讓生命發光發熱,讓遺憾輕嘆,留下最美的顧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