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

樹林國小演講:有趣的作文教學

樹林國小演講~有趣的作文教學
在會場,石惠如老師就來打招呼,哇!令我驚呼一聲:好久不見!好高興見到她,二年前北縣語文競賽選手集訓時,我是陪訓老師,她是小教組代表選手。後來,在高雄的語文競賽,她獲得了全國第一名的殊榮耶!真教人佩服! 球友意外相見!這些老師覺得我很面熟,原來在羽球場上較量過~呵呵!她們說認很久才敢來相詢;其實,我也認不出她們~原來,穿上運動服和裙子是如此迥異呀!


作文是「活化」的知識運用,內心思維感知的轉化顯影,個人經驗反思的意義書寫,是以書面語言表達思想感情的產物,更是反映語文能力的窗口。我更認為:作文是始於文字的探索,終於生命境界的探索。透過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輔以學生最愛的媒材,引領學生展現高度的語文能力。

一、現今中、小學生寫作表現普遍問題
二、教學方法:抓重點、學精彩、玩深刻
(一)勘誤表、心智繪圖
(二)下標題:抓重點
(三)同異詞:學精彩 文字 → 文學 → 文化
專注力訓練:耳提面命、覆誦、米字棋、舒爾特表、找「的」字
(四)玩深刻~篇章寫作
三、結語
「寓教於樂,寓智於美」:配合認知心理發展,從快樂中學習,於遊戲中領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