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

我是這樣「玩」備課:一下第10課~和你在一起


我是這樣「玩」備課  ~ 陳麗雲
    108課綱正式在小學出現「抒情文本」,這是以前所沒有明文出現過的。第一階段的抒情文本,童詩是最好的學習素材。
    低年級孩子屬於直接抒情的年紀,這時可以鼓勵孩子直接說出感受,但要加上理由,才不會過於籠統。當然,抒情詞彙庫的累積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和你在一起〉這一課我一直很喜歡,方素珍老師的作品總是這麼可愛溫馨,正適合教導抒情文本與進行詩歌仿寫。

 課例:一下第10課~和你在一起(方素珍)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躺在草地看白雲,
白雲變化好有趣。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拉著長線放風箏,
風箏升高好神奇。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跑跑跳跳真快樂,
說說笑笑好歡喜。

    我喜歡和你在一起,
每件事情都好玩,
每天都有好心情。
我是這樣思考的:
108課綱裡,學習重點分為學習內容與學習表現。所以我們備課時,可以從課綱尋找符應的教學目標,思考教學點。
  
以這一篇課文《和你在一起》為例:
學習內容
文字篇章
Ac-I-3基本文句的語氣與意義
Ad-I-3故事、童詩等。
文章表述~抒情文本
Bb-I-1自我情感的表達。
Bb-I-2人際交流的情感。 
  Bb-I-3對物或自然的感受。
Bb-I-4直接抒情

學習表現:
         6-I-3  寫出語意完整的句子、主題明確的段落。
    6-I-4 
使用仿寫、接寫等技巧寫作。
 
於是,我的一課一重點,教學目標就設定在直接抒情的詩歌仿寫
小思考:
108課綱正式在小學出現抒情文本,這是以前所沒有明文出現過的。低年級孩子屬於直接抒情的年紀,這時可以鼓勵孩子直接說出感受,但要加上理由,才不會過於籠統。當然,抒情詞彙庫的累積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學習。
教學設計:
(一) 仿寫
1.     找出第一段這三行是怎麼寫出來的:
喜歡和誰在一起,
什麼地方什麼事
看到的心情或感受 
2.     可以運用學習單幫助孩子思考,完成四段的想法,例如:
  
這時有個小提醒,要孩子不能每一段的感受都是「很快樂」~要換個語詞來形容歡喜快樂的心情(近義詞),才不會四段都一樣。而且,前面既然是我喜歡,後面的心情就要是歡樂愉快、開心幸福的正面心情(笑臉),不會是難過悲傷的負面心情(哭臉)。
3.     完成仿寫,在教室分享並帶回家讀給家人聽。


(二)抒情詞彙庫的補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