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我是這樣「玩」備課:四上第二單元:人物寫真


 炎炎夏日,喜愛享受閱讀的沈靜,備課至這個單元,我好喜歡好喜歡的單元,也是孩子很需要學習的典範人物~符合12年國教所要求的核心素養(語文核心素養:語文知識運用能力、學識修養、人格修養)~正好來玩「大」一點!

 課例:四上第二單元人物寫真  
 備課思考:
目前二岸四地教科書的文本,都是以單元主題的方式進行編寫的,一個單元有若干課的課文。會將這些文本放在同一個單元主題之下,應該是有其意義的。所以,當我們在進行教學時,可以有意識的思考:這個單元主題的意義是什麼?要教導學生什麼能力?教學時如何有意識的進行單元統整教學?
我們目前100課綱的國語課本都是以單元主題進行編寫的,每一冊四個單元,每一單元三~四課。這些課次會聚集在同一單元,一定有其功能性與意義性。當我們在進行文本分析時,可以「一課一重點」進行教學,也能以一個單元為大方向,進行單元統整,從閱讀教導孩子讀出內容與寫法,設定與單元有關的寫作題目,從課文找出寫作鷹架,讓孩子從課文中學語文。
所以,我們可以從大單元方式看教材。思考一下:
◎這三~四課為何會放在一起?
◎這三~四課要教什麼?(教學目標)
◎能教孩子什麼讀寫能力?
◎教完這三~四課,要讓孩子進行什麼寫作主題?
除了「一課一重點」找出文本的創生性教學價值外,也可以大單元的方式看文本,以單元統整方式進行讀寫設計,也很容易掌握單元寫作主題。


 文本分析:
我非常喜歡「人物寫真」這個單元,因為不僅可以讀到很多勵志感人的名人故事,還可以直接做群文閱讀或主題閱讀,讓孩子對同一個主題,運用多個文本,進行探索性的學習。當全世界都要求要擴展閱讀量的時候,當看見二岸四地的課文數量是臺灣最少的時候,當知道大陸的課標是明訂低、中、高年級課外閱讀總量不得低於5萬字、40萬字、100萬字的時候,我多希望我們的文本可以有類似這樣群文閱讀的概念,可以在同一個主題之下,透過多文閱讀,讓孩子進行深度思考與寫作。「人物寫真」這一單元便可以達到這樣以「一篇帶多篇」的方式,讓孩子學習比較閱讀:同樣都是人物傳記,寫法、取材有何不同。不僅可以求同、整合,還可以判斷、辨異,這是我們平常課文很少能做的
「人物寫真」這個單元,單元頁的主題便直接點明這個單元要帶大家走入人物故事,這些對生命有愛、不畏艱難的勇者,值得我們好好效法學習。這個單元有四課,分別是:永遠的馬偕、海倫.凱勒的奇蹟、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攀登生命的高峰。這四課分別介紹四位勇者熱愛生命、鍥而不捨、活得精采努力的形象。教學時要把握這樣人物傳記的單元進行分析,也可以比較出寫法,不僅學到這些勇者的精神,更要讓學生理解如何寫出一篇傳記類的作品。
在這單元後面的統整活動二,閱讀指導是「認識人物傳記」,正是為了搭配此單元進行教學。所以,我在備課時,同時翻閱此單元後面的統整活動,整合教學點,如此教學將更輕鬆便利有效益。

「人物寫真」單元這四課都是寫人的文章,而且都是寫名人,不是寫周邊的人。寫名人傳記,可以透過對主角的正面描寫(外表、心理、行動、語言、細節)和側面描寫(透過周圍人物或環境的描寫),突出人物的形象和精神。掌握此一重點,進行教學時可以做比較閱讀:都是寫人物的文章,內容取材上有何不同?描寫馬偕是從哪些面向來寫?寫了哪些相關的人?倫.凱勒、林書豪、江秀真又是如何描寫的呢?他們的共同點又是什麼?
例如:海倫.凱勒一文中會提到蘇利文老師,林書豪那課會提到他的母親,這是為什麼呢?馬偕和江秀真的文章中卻都沒有提到家人或師長。這是因為書寫時要注意取材,「你」得選取對這個人重要的事蹟詳細寫(詳寫),與「你」想凸顯的主題相對無關的就簡略帶過(略寫)或是不寫也可以。
尤其是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這一課,如果教學者只關注這一課形式:讀書報告的寫法,忘記了單元主題,那麼,學生就有可能寫出一篇「三隻小豬」的讀書報告,讓教師很傻眼,卻說不出哪裡有問題。所以,在此單元要寫讀書報告,就要扣緊人物傳記的部分,這樣才能讓此單元的讀與寫充分結合,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學習人物傳記的寫法。
(二)教學準備:各種勇者主題人物的報導或文章。
(三)教學過程
1.      讀完四課文章後,理解這四位生命勇者的特殊貢獻和事蹟,辨析寫每一位主題人物傳記得內容,取材會因人物的特性,詳略的部分而有不同。
2.      延伸閱讀,從課內到課外:從閱讀進入寫作時,需要拓展孩子的閱讀視野,豐富寫作材料。所以,我當時在上「人物寫真」這個單元時,很努力找了相關閱讀材料,讓孩子透過閱讀名人的真實故事,學習堅毅勇敢的精神。我當時的做法,是一篇課文搭配寫一篇文章,相關課程如下:


課名
永遠的馬偕

海倫.凱勒的奇蹟
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
攀登生命的高峰
主軸
到海外、異地奉獻自己
身心障礙卻努力走出生命幽谷
傑出運動員或是努力實現夢想者
堅持朝夢想前進
延伸閱讀
德蕾沙
臺灣海倫.凱勒——
劉育伶
盧彥勳(亞洲球王,修德校友)
李樂詩(挑戰登上地球三極)
瑪喜樂
力克胡哲
許芳宜
林義傑
史懷哲
霍金
陳偉殷
何大一
連加恩
楊恩典
葉芮羽(修德校友)
劉安婷
丁修女
謝坤山
曾宇謙(修德校友,傑出音樂家)
馬拉拉
寫作題目
(可二選一)
外國人.臺灣情
生命的奇蹟
讀書報告——OOO的故事
勇者的畫像
愛心無國界
走出生命的幽谷
追夢的人
從名人身上學到的事










3.      在整個單元教學後,可以進行一篇寫作教學。題目可以是:「勇者的畫像」,或是「值得我學習的人」,課文中的四個人物也可以直接拿來當例子,或從延伸閱讀、自己搜尋到的人物資料進行寫作,從閱讀別人的故事得到省思,關照自己的生命歷程。從這個角度出發,課本的學習內容是拿來活用、實用的,也是將「教過」變成「學會」的重要方式。

(四)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