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我是這樣「玩」備課:一上第6課 我們的家

暑假近日尾聲,備課進高潮了。親愛的老師們,您~備課了嗎?讓我們一起用專業來改變世界吧!GO!~麗雲
 課例:一上第6 我們的家
天空,是星星的家。
小河,是小魚的家。
大樹,是小鳥的家。
美麗的地球,是我們的家。

文本分析:
這一篇課文屬於韻文,整篇課文只由4個句子組成,而且文章通篇用同樣的句式: )是( )的家。寫成。
這篇文章的特點是結構統一,而且音樂性強。像這樣具有排比和類疊的寫法,在形式和結構上會形成一種規律反覆、強而有力的氣勢;而且最後一句具有總結的作用(分分分總結構),頗有一槌定音,讓文章意義凸顯的效用。
文章內容都是孩子生活上具體可見的情境:天空、星星、大河、小魚、大樹、小鳥,都是孩子熟悉且舉目就可以看見的,非常生活化。所以,這一課適合仿寫句子,更適合朗讀,在朗朗讀書聲中感受語文的聲音(音樂性)畫面(繪畫性)內容(意義性)。

教學設計:
(一)教學目標:以()是()的家。這樣的句式完成一本繪本小書。
(二)教學準備:延伸繪本《家》

(三)教學過程
1.      課文導讀文後,理解A)是(B)的家。這樣的句式。
2.      說明:A要包含BB要在A裡面。例如:「天空」(A)包含著「小鳥」(B)的概念,「星星」(B)是掛在「天空」(A)中的。所以,可以說:天空是星星的家。學生可以再想像:
鉛筆盒是鉛筆的家。
書包是課本的家。(所以我們要收拾好鉛筆和課本喔!)
椅子是屁股的家。(所以我們的屁股要端正的坐在椅子上。)
3.  延伸閱讀,從課內到課外:導讀繪本《家》~例如:天空是誰的家?學生可以先觀察或自由想像,並用完整的句子回答:
天空是太陽的家。
天空是飛機的家。
天空是白雲的家。
......
4.      提問:白雲是誰的家?大樹是誰的家?葉子是誰的家?荷葉是誰的家?花兒是誰的家?心是誰的家?......讓學生自由發想並以完整句子回答。
5.      讓學生自己提問:()是誰的家?可以自己回答或和同桌同組,然後書寫在自己的繪本中。
6.      完成繪本寫作和繪圖後,交換閱讀,透過閱讀學習同學的作品,感受想像與創作的樂趣。
(四)學生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