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敘述六要素:長大這件事

從上週開始,有位實習老師在國語課時,便會進入我教室觀課。
開學混亂,也不知他看得懂我在做什麼嗎?
我總是讓學生自己找段落,自己找出敘述方式,自己試著統整大意~將學習權交給孩子,以「翻轉課堂」的方式,進行我的課程與教學。
 孩子尋找的動作雖然慢,但是在課堂上,至少是有在「學習」的。
今日,上到第二課「長大這件事」,讓學生開始以討論的方式找出「敘述六要素」,為敘事的寫作教學做準備。




 討論,是要教的;孩子不會討論,是我們以為他們「不會」,不敢放手讓孩子嘗試,怕他們只有「吵」沒有「論」。
今天試驗的結果,我很滿意;有的組別還會以贊成這種說法的「舉手」來進行討論,好民主的方式呢!
嗯!我越來越可以跟他們「玩」課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