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語文課教什麼~高雄鳳翔國小

高雄的豔陽讓人精神了起來,尤其來到鳳翔這樣美麗的學校。據主任介紹,這學校是依呂瑞芬校長的設計蓋成的,很寬闊好人性好美的學校! 校門左手邊栽種了一花圃的向日葵,洪主任說是學生前陣子種下的,如今每一朵小太陽已昂然挺立,那金黃的笑容,讓我看見了希望的熱情!
川堂的閱讀花園,有全校班級的花朵,每位孩子讀完不同類別的書認證後, 可以為班級貼上一瓣花片,還有不同顏色標出第二層......~閱讀角,在鳳翔處處可見,轉彎隨時可與驚喜相遇!
在美麗的校長大力推動之下,鳳翔的閱讀花朵挺立燦爛! 常常在高鐵上穿梭,我總習慣埋首在筆電和稿件中;今日回程讓自己清閒些,驚見好久未見的夕陽,隔著玻璃窗,高鐵飛快奔馳,我竟然湧起了感動,痴痴望了好久無法回神~是因為太陽?還是因為高雄?
到嘉義東石高中,在一棵樹下與文學相遇,這一個告示,讓我駐足好久~原來,樹下也能有詩篇編寫了約三年的教育月報,從臺北縣到新北市;這次,真的要參加「畢業典禮」了~其間最幸福的,是擁有這些好姐妹~ 語文課教什麼?我問自己:什麼是「帶得走的能力」?要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和學生?
我想:熱情的特質,看見希望,珍愛生命,培養自學力,是我們身為教師最應該做到的!教師,要讓人尊敬看得起,便須有專業,亦即無可取代性!

我們~都準備好迎向未來的時代了嗎?~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