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天堂,你在嗎?

在平凡忙碌的生活中,閱讀「姊姊的守護者」這一部讓心靈悸動的電影,熱淚盈眶之餘,對我,是一種撫慰,也是淨化心靈的閱讀,讓自己的心情隨著劇情激昂澎湃,!

楔子~
劇情描述一位母親(莎拉)為了拯救患有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妹妹(安娜),以供給凱特手術所需的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為了照顧姊姊,媽媽犧牲事業、爸爸失去太太的關注、哥哥語言功能有障礙。十三年過去,凱特的病情仍不見康復,這次他們卻打算取出安娜的腎臟!一個13歲的女孩,為了自己的生存權,為了自己的身體所有權,安娜毅然決定向父母提告......。
面對這讓我酩酊又折服的作品,我不願意將它寫成影評,只願意它能成為生命教育或閱讀的漣漪……我試著以敘事學多元的角度,看待它~
安娜:我無助的望向藍天,我想問:天堂,你真的在嗎?
凱特:我無奈的望向藍天,痛心問:天堂,你真的在嗎?
莎拉:我的淚眼望向藍天,無聲的吶喊:天堂,你在嗎?
  • 問:
  • 「守護」是指?
  • 「我」身體的使用權屬於誰?
  • 如果我是安娜,我願意一生守護姊姊嗎?
  • 如果我是凱特,我願意妹妹一生守護嗎?
  • 「選擇」有對錯嗎?成敗論對錯乎?
  • 一個母親為了保全女兒的生命,是否真能「在所不惜」?
  • 「生命因付出而充實」~這句話對安娜而言,是真的嗎?
  • 生命的意義什麼?
  • 什麼才叫做「活著」?
  • 活著,一定是好的嗎?
  • 如果我是母親,我該如何面對二個生命?偉大的母愛,如何兼顧?
  • 一再從死神那搶救回來的生命,是不是真的是勝利?
  • 如果離開真的是必然,是不是能讓「圓夢」好好的實現?
  • 在握住與拉緊之間,在牽手與放手之間~殘忍的拔河
  • 天堂,你在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噢......
我喜歡倒數第二個問題......
要牽起哪一隻手呢?
放手代表的是自由,放棄或失去
牽手代表的是挽留,不捨或純粹的自私
我們往往選擇,
答案沒有對錯,
有時候連選項都不是選項.
人生不是選擇題,
也不會是簡答題,
亦不是證明題......
沒有人能改這張考卷......
唯一知道的,
是你不能修改,
就算在旁加了再多的附註,
答案就是答案,
你不能限制別人解讀......
我們往往能理解一個人,
只要你夠努力.
但,諒解,
真心的諒解,
才是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

陳麗雲老師語文教學 提到...

你真是一位睿智的朋友

我對於在收與放之間,也有若干掙扎
人生,真的是一道難解的題
沒有答案的問題
才是~難題

感謝您的分享,我很喜歡你的立論

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