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我是這樣「玩」備課 :五上第3課~蚊帳大使


我是這樣「玩」備課  ~  陳麗雲
     一個孩子、 一名教師、一支筆和一本書,就能改變世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尤蘇芙劄(Malala Yousafzai
    每個人的生命,都可以為別人生命帶來美好的影響,唯有懷抱夢想與對事物的熱情,才能將最真實的自我生命特質表現出來。
    改變世界不分年紀大小,只要願意付出行動,小小的手也會有大大的力量。很多孩子常說:「等我長大以後,我要……;等我長大以後,我會……」其實,愛、陪伴、尊重…..根本不需要「等」,這世上有許多孩子救了孩子的真實故事,(像凱瑟琳、海莉、馬拉拉)等待我們去發現!

凱瑟琳到台中附小(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1zGbNe6C5c

課例:五上第3  蚊帳大使
去年來台的凱瑟琳已出落得亭亭玉立,最美的是~那一顆心!甜美瘦小的她,發出的聲音卻震撼人心,改變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文本分析:
    本課是一篇以倒敘手法進行書寫的記敘文,敘述著5歲的凱瑟琳,以自身的力量影響了很多人,救了超過百萬個非洲小孩的生命。她因為不捨非洲小孩因瘧疾失去生命,從自己省下零用錢買蚊帳,到四處募款,還寫信給比爾.蓋茲,讓比爾.蓋茲基金會也贊助買蚊帳。凱瑟琳的努力讓我們相信夢想的力量能把不可能化為可能。凱瑟琳不僅完成自己的夢想,還能幫助許多人。

知識補給站:
有關時間的敘述,有以下幾種方式:
順敘按照事情發生的先後順序或因果關係,依序安插材料、記錄事件;也就是按照事情發生開始、經過、結果的順序來進行寫作。例如:「考試前後」,先寫考試前緊張不安的焦慮情緒,再寫考試時全力以赴或絞盡腦汁的情形,最後寫考試後的歡欣或懊惱心情。順敘式的優點是清晰有條理,缺點是文章比較呆板。
倒敘把時間發生的順序前後倒置,也就是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段提前到前面敘述,先寫現在的情形(結果),再追溯往事(原因)。這種寫法較有變化,可以為文章製造效果,引起讀者一窺究竟的好奇心。它的時間結構一般為「過去—現在」,更高層的為「現在—過去—現在」。同樣以「考試前後」為題,可先寫最後的感想(現在),再寫考前的埋頭苦幹和考試時的情形(過去)。
插敘是在敘述主要事件的過程中,由於表達的需要,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其他事件,用以說明事件的展開,豐富事件內容。插敘完後,文章仍回到原來事件的敘述。也就是,插敘只是一個片段,一般擺在文章當中,它可以幫助讀者瞭解事件發展的緣由。
補敘是補充的敘述,也就是在順敘或倒敘之後,對讀者感到困惑不解的問題,再寫一段用來補充說明或交代的文字。這個補充交代,經常是某一事件的原因或某一事物的來歷。採用補敘,有時是因為故事情節本身發展的需要,有時是為了增加表達的效果,故意在前面省略某些情節,到這裡才交代清楚,讓真相大白,所以補敘一般安排在文章最後。
  順敘或倒敘,只能擇一使用,不可交叉並用,以免造成時間錯亂。插敘和補敘也不應過度使用,以免喧賓奪主。

例如:
1  高山上有一棵俊俏的松樹。在明亮的月光下,它婆娑起舞,猶如出水的仙子;在和煦的朝霞 ,它身披紅袍,恰似英武的女將。春天,她最先吐綠,青翠的樹葉,比少女的長髮還美;冬天,秀麗的枝幹托 皚皚白雪,賽過運動員健美的腰身…… 
2  不料,在夏季一個漆黑的雨夜 ,狂風大作,這棵俊俏的松樹被吹倒了。
3  第二天清晨,霞光發現松樹倒下了,急忙問:「親愛的松樹,你怎麼了?」
4  一會兒,太陽公公從林海爬上來,也急切的問:「松樹松樹,你怎麼了?」 
5  一群啄木鳥飛來,啄開樹皮,幫松樹檢查診療。最後,啄木鳥無限惋惜地說:「內臟沒有一點兒毛病,肌膚也是完好的,只是根子紮得太淺了!」 

「是這樣啊!」太陽公公捋著金色的鬍鬚,搖著腦袋說:「啊,堅實的基礎太重要了!」

這篇文章是採用順敘法來敘述,如果第一段前加上:「太陽公公今天走過高山的時候,看見山上一片青綠,可是已看不見那棵俊俏的松樹了。太陽公公嘆了一口氣,又勾起了對松樹的回憶。這樣就變成採用倒敘法來敘述了。
如果第四段後加上:
原來太陽公公一直關心著松樹。當松樹還是種子的時候,太陽公公曾溫柔地照耀它,鼓勵它發芽生長。當松樹長成幼苗時,太陽公公更高興得笑了起來。因此今天看見松樹倒下,太陽公公感到驚訝與傷心。
這段話就屬於什麼插敘

插敘:敘述過程先中斷,插入另一件事來豐富文章內容,然後再接續先前的敘述。


 課文結構


備課時想一想:
  這是第一單元的最後一課,讀完這一課,我們可以配合統整活動一:一、認識寫作觀點~這一單元有三課:
第一課「拔一條河」,是以全知觀點來寫的,從另外的特定角色來敘事;
第二課「從空中看臺灣」是以第一人稱(我)寫出所見所聞;
第三課「蚊帳大使」是以第三人稱(他:凱瑟琳)來敘寫的。
這時可以讓學生運用不同寫作觀點改寫作品,讓故事更有趣!

當然,這一課屬於五上第一單元,也可趁機複習、統整中年級記敘文的寫作技巧,所以,改寫(改變敘述方式也是可以。例如:把倒敘改為順敘。配合學習內容:
記敘文本

Ba-Ⅲ-1 順敘與倒敘法。

也可以配合統整活動一:二、認識表述方式——敘述、描寫~讓學生找出這單元的三課裡,哪裡有敘述、哪裡有描寫,寫作時運用敘述和描寫如何讓文章生動、具體。

    議題融入~
    其實,這篇文章不是純粹記敘文,高年級的記敘文和中年級必有差異,因為我認為教學必須有「序列」性。把「蚊帳大使」當成一般倒敘法的記敘文來教,太可惜,那跟中年級有何差別~高年級的記敘文,許多是「敘事說理」的文章,(包含「從空中看臺灣」更是夾敘夾議的文章)重要的是後面所隱含想表達的內容。這時,可以配合學習表現融入議題:
5-Ⅲ-11 大量閱讀多元文本,辨識文本中重大議題的訊息或觀點。


 所以,我更想配合108課綱融入「生命教育」的議題。
因為這一單元的這些人物(甲仙國小拔河隊、齊柏林、凱瑟琳),都是真實的人物,而且努力奮鬥,讓生命發光發亮的的過程令人感動!結合議題裡的學習目標與實質內涵,多閱讀一些名人擁夢飛翔的生命故事,不僅能學習介紹名人的敘寫方式,也可以學習掌握名人傳記取材的重點。 

(一)教師引導示範凱瑟琳的故事
1.方法
⑴讀完課文後,就課文內容或師生蒐集有關凱瑟琳的報導和故事。
⑵引導學生在海報上貼出凱瑟琳的報導和故事並發表。
2.分享內容提示
 ⑴凱瑟琳的成長背景。
凱瑟琳圓夢(募款)的經過。
凱瑟琳擁夢飛翔的特殊事蹟。

⑷對凱瑟琳的觀點和感想。

(二)我會運用:講述名人「擁夢飛翔」(逐夢成功)的生命故事
1.方法
⑴師生事前上網或從報章雜誌、書籍中,蒐集有關圓夢成功的名人實例。(新北市有生命教育專書《擁夢飛翔》已出版13集,新北市各校都有,可以直接班級共讀

⑵在海報上貼出圓夢成功的報導和故事並發表。
2.分享內容提示
⑴圓夢成功實例介紹
⑵大家共同歸納成功者有哪些共通點?例如:哪個特質相同?哪些做法相同?
⑶敘述自己的夢想,及打算如何找到實踐夢想的方法。
⑷請學生說說聆聽後的感想。
提出看法
1.你贊成人因夢想而偉大這句話嗎?為什麼?
2.「夢想」和「理想」有什麼不同?
3.要怎麼努力才能讓夢想成真?


(三)知識轉化為技能~我會寫作:
找一個喜愛的名人,寫出他逐夢成功的故事。
書寫提示:

1. 可以自由選用寫作人稱(參考統整活動一(1)。
2. 結合敘述和描寫讓文章生動(參考統整活動一(2))
3.    本文重點不僅是敘事,還希望是透過敘事說理深化文章感染力~就像「蚊帳大使」的最後一段。所以,一定要寫出感受或是迴響,才不會像中年級的文章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