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海峽二岸三地魅力課堂~觀課記錄

原來,這是大陸老師眼中的麗雲~看到今天河北寄來的觀課記錄,讓我的心情晴朗了一些!
--------------------------------------------------
魅力语文课堂听两岸三地同课异构学习心得~郭守敬小学
4
24日,有幸参加了香港-台湾-青岛两岸三地魅力课堂教学研讨会,听了四节课: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的董丰迪老师和香港中文大学的高慕莲博士同课异构的《爱因斯坦和小女孩》、青岛崂山实小的郑丽霞老师和台湾陈丽云老师同课异构的《两兄弟》;两个报告:高慕莲博士的《培养阅读能力的多元教学策略》和陈丽云老师的《阅读有妙招》。有意料之中的震撼,也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四节课听下来,感觉两岸三地的课堂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在教法、学法、风格上存在很大的不同和差异。青岛老师的课感觉是熟悉的,因为和我们的备课思路、教学方式很接近,而香港、台湾的课给我的感觉是新奇的,因为和我们的教法、模式大有差别。
其一、训练目标贵在精不在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陈丽云老师教学《两兄弟》一课,整节课只有一个训练目标就是排序。前后设计了两次排序,第一次是为句子排序,让学生了解句子前后是有因果关系的,理清顺序之后,让学生填关联词,掌握怎样才能让句子表达有序;第二次排序是想象故事怎么发展,给几个自然段排序,小组合作完成,展示排序结果并说明理由,一方面训练了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表达能力。虽然说台湾一册书只有十几课,每课可以上六课时,这跟我们每课教学只有两三课时相比而言,在目标安排上肯定有所不同,但仍有可学之处,那就是要懂得取舍,目标贵在精而不在多,目标多,训练不到位等于没有。
其二、学和练巧结合。一般我们教学中采用的是先学后练,比如仿句、练习说话等。而陈丽云老师教《两兄弟》却巧妙地把学和练结合在一起,学生看到的课文本身就是练习题,多有意思啊,学生的探究欲望被激发出来。学文的同时做练习,文本学透了,练习的目的也达到了,既节省了时间,学生又学得轻松有趣。不可谓不巧妙,匠心独具。遇到合适的课文, 我们不妨也用一用匠心。
其三、为学生搭梯子。我们都认为预习重要,但对学生预习的检测很少是纸质的,对学生的预习要求只是口头的简单布置,不够细化、明确。反之,对学生的学习任务布置越细、越明确,学生就不会无所适从或者稀里糊涂应付了事。在青岛两位教师的课堂上,我见到了表格式的预习纸,又叫语文导学卡,里面包括自学生字、积累好词好句、阅读感悟、质疑、资料补充几大项,自学生字里面又分易错字和练习运用两部分。阅读感悟设计了两个问题: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和记录读文后的收获、启发和感受。这样一来,学生对预习就不会蜻蜓点水,为学文做好了铺垫、搭好了桥梁。
其四、设置悬念,吊足胃口。课前,陈丽云老师给每一组发了两个信封,但要求非到用时不能打开。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里面是什么?老师什么时候才让打开?学生想要一探究竟,能不好好听讲吗?看来准备一些学具很有必要啊。
其五、评价有技巧。在高博士和陈老师的课堂上很少出现老师诸如你真棒!”“你读得真有感情!之类的高调评价,也甚少让同学之间互相评价你觉得他读得怎么样?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更注重培养孩子的自信和自我肯定的意识,陈老师在学生读后追问:给自己评分,你觉得可以加强什么?这样换个角度,比老师指出或同学提出,孩子更容易接受,也更能坦然说出自己的不足。
其六、不拘小节,师生如朋友。高博士一上课就让学生放松,手可以不必端端正正放在桌子上,选择舒服的姿势坐。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去自学,鼓励学生认真思考。由于语言沟通有些困难,她从不吝啬向学生说对不起,一个堂堂博士在小学生面前那么谦逊、亲切,像是他们的玩伴。陈丽云老师更是和学生亲近,一声声亲爱的叫的那么亲切,像是久别重逢的好友,一下子就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孩子们脸上始终是开心的笑容,连听课的老师们都不由得眼睛始终追逐着她,随着她笑而笑。我想这不只是体现了她们的教学艺术,更是她们对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才有了这无穷魅力。这是我们学习和改变的基础。
除了这些引发我们思考和反省的点点滴滴之外,陈丽云老师的才情以及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也深深让我们为之动容。她说:教学之余,多记录、多反思。”“以阅读、写作记录生命。让我们由衷的钦佩。化辛苦为神奇,她活出了诗意的精彩!最后我们想用她说的一句话做结尾:人生没有等出来的美丽,只有走出来的辉煌!
--------------------------------------------------
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赴青岛听课心得
此次,参加香港台湾青岛两岸三地魅力课堂教学研讨会,收获颇多:深刻感受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语文课堂教学魅力,更感受到同课异构的艺术魅力。
一、关注教学方法
语文教学,过去教是为了不教,现在教是为了学生学得更好。作为语文教师首先要更新自己优化教学方法的理念。我们要配合不同文体,找准语文教学本质,寻求语文趣味,关注教学方法的多元化,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如:香港高慕莲博士采用小组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的教学模式,执教《爱因斯坦与小女孩》;台湾陈丽云老师采用连接生活、连接文本、图像记忆、玩排序等等进行课堂阅读教学策略执教《两兄弟》;青岛董丰迪两位老师采用课前预习单、课上自学任务单、表格方式及培养学生批注能力、概括能力、连词能力等……一步一步引领学生学习。因此,我们语文教学要寻求妙招,教会学生学习方法。
二、破解表达密码
《爱因斯坦与小女孩》、《兄弟》两节同课异构,四位老师执教,给我们呈现不同的教学风采,真正体现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语文教学魅力。四节课重点突出,侧重表达方法,在语文阅读的课堂教学中,不仅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还教会学生理解词句表达的意思,知道词语使用的规律,能够熟练地使用语言文字。如《两兄弟》一课,教师都抓住了文章表达手法——事情的先后顺序及因果顺序展开教学。最重要的是每位教师将学习内容与表达方法巧妙的结合起来,比如,陈丽云老师执教《两兄弟》一课,首先,她让学生找出幸福要做的4件事,并通过画图帮学生进行图像记忆,让学生明白:叙述一件事要按一定的因果顺序,它就像一列火车,前面是因,后面是果,不能缺少任何一步;接着让学生通过小组排序,体会哥哥和弟弟的幸福是什么,排出正确顺序,学会方法事情的联系性及后面的词,接到前面的一句话;层层递进,螺旋上升的教学环节,教会学生排序几句话到会排几段话,找出写文章的密码。做到目标简约、侧重表达,可谓真正的指向写作的阅读课
三、多元教学策略
小学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是培养学生感悟语言,领会文章思想、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环节。听完高慕莲博士《培养阅读能力的多元教学策略》和陈丽云老师《阅读有妙招,学习一把罩》的精彩报告,深受启发:在平时教学中,我们要学会配合文体,搭建最深层的问题;激发学生深层思考问题;抽取信息,理清事情脉络的能力;想问题,用自己方法找答案……进行课堂阅读教学策略,将语文开启关键能力的钥匙,一课一得,结结实实学会一种专业能力,将课外阅读课内化。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将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多对比,多反思,博采众长,提高自己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感受语文课堂的魅力。
育才小学
----------------------------------------------
开放课堂,魅力无限——幸福源小学听课反思总汇
青岛听课第一天,虽然有些疲惫,但收获颇丰。晚饭之余,我们一行四人,针对一天的学习内容进行深入的研讨,现汇总如下:
一、崂山实验小学教师的课,注重基础知识的掌握,力求以学生为主体向开放型的课堂迈进。
董老师关注学习细节,每一字,每一词,每一句力求学生吃透。郑老师则注重汉字的演变过程,以便让学生开阔视野,她还提前设计了具有导学功能的表格,引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两位老师都注意对字义的深入理解,在不同的语言环境读准字音、理解字义。
二、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的高慕莲教授的课堂更加体现了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她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上更加关注学生思考探索的过程,使学生深层次地领悟了学习的真谛,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教学过程中,高教授给孩子一个粗放的线条,如列举的七个问题,希望学生自己抓着这条线通过小组合作去解决问题,体验成功的快乐。对于七个问题,我们进行细致的研讨,发现七个小问题的设计具有开放性,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探究文本,然后设计了两个大问题,巧妙地把课堂学习延伸到课外,打开了思路,开阔了事业,学生的收获是无尽的。
三、台湾新北市修德国小的陈丽云老师以其风趣、幽默教学风格,以文本排序的教学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们发现陈老师用画图的方法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记忆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适合小学生的认知特征和年龄特点,因为文本排序是小学教学的一个难点,陈老师将课文中的句子打乱顺序让孩子动手排列,在这个过程中学生通过猜测、想象、找依据,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连接词的训练更是为今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老师的丰富的表情和得体的肢体语言,很好地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使学生全身心地体验到语文学习的魅力。
短短一天的学习,我们意犹未尽,对明天的学习更充满期待。回邢以后,我们将把学到的先进理念,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实践,辐射给全校老师,和同伴们一起进步,为课堂改革增添新的活力。
---------------------------------------
台湾专家讲座使幸福源小学特色发展如虎添翼~幸福源小学 张淑巧
428日,在桥西教育局教研室的精心策划下,我校聘请到了台湾国语优秀教师陈丽云,给我校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语文课《两兄弟》。具有台湾风味的陈老师的课以她风趣幽默的教学风格征服了孩子们和前来听课的桥西区所有语文教师们。课后,她还为我们做了《阅读有妙招,学习一把罩》的专题报告。报告既有理论,又有实践,有生动的例子,也有精彩的互动,老师们都感觉受益匪浅。最后,由桥西区教育局副局长王晨霞代表桥西区教育局为陈老师呈上最诚挚的谢意《感谢状》。这次活动,可以说是为我们学校的特色——阳光读写为主题的幸福教育量身定制的。活动的开展,为我校今后的课堂教学改革和特色学校建设推进起到了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
听课反思~邢台市幸福源小学 宋艳芳
听了香港和台湾两位老师精彩课例,我的内心激情澎湃。她们全新的教学理念和巧妙地教学设计让我感触颇多。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的高慕莲教授的课堂更加体现了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关注学生思考探索的过程,使学生领悟了学习的真谛,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教学过程中,高教授给孩子学习的思路,如列举的七个问题,希望学生自己抓着这条线,通过小组合作去解决问题,体验学习的快乐。七个问题的设计灵活、开放,由浅入深引导学生探究文本,最后设计了两个大问题,巧妙地把课堂学习延伸到课外,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台湾新北市修德国小的陈丽云老师教学风格风趣、幽默,教学方式令人耳目一新。陈老师用画图的方法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将哥哥说的理由分句散列,发给每一组,请学生将哥哥的话重新排列。学生在排列中明白了什么是时间先后顺序,什么是因果关系。在排列完成后,陈老师又给学生三个连接词:如果、但是、就算,让学生填入句中完成整段文章,整个课堂学生注意力集中,学习氛围浓厚。
两位教师创设的积极语言情境,盘活了孩子的内心语言,将文字激活,把消极思维换成积极思维,使学生完成了对语言的感知、理解、积累、表达和运用。
孩子们在对文本的自主解读中得到对语言文字背后蕴含的情感的思考,在积极的语用环境中得到对语言文字表达的思考。传统的语文课堂教学,重点都放在了培养学生阅读分析能力和对课文的理解上,忽视语言的积累和运用。而香港、台湾老师的语文课堂教学则聚焦能力,突出实效,让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自主解读,在教师创设的积极情境中逐步培养语言文字运用的能力。
导学案设计合理,教学形式新颖,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注重了以学生为主体。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上能巧妙处置,充分调动了不同层面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思维及能力训练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之中。
两位老师独特的教学设计、新颖的教学思路、精湛的教学技艺和灵动的教学机智,令每一位听课老师徜徉在充满智慧和灵性的魅力课堂中,回味无穷,是我们每一个语文老师努力的方向!
-------------------------------------
听课体会及反思~邢台市幸福源小学 陈丽
4
23日,我们桥西区三十多位骨干教师,在王局长及谭主任的带领下,前往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参加青岛——台湾——香港两岸三地教学研讨会的活动。置身于课堂教学中,看到两位专家老师气定神闲,信手拈来,不时激起一个个教学的浪花,他们或浅唱低呤,或手舞足蹈,或激昂文字,不仅令学生陶醉、痴迷,更让我连声赞叹。对于正在语文教学路途上摸索前进的我来说,无疑也是醍醐灌顶,收获颇多。下面,我就来谈谈自己的一些收获和不足:
一、 教学收获
1
、导入
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的董老师和台湾新北市修德国小的陈丽云老师都为教学作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的教学思路不同,产生的教学效果也不相同。董老师以古诗进行导入,让孩子们了解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到的事物也是不同的;而陈老师却以自己和孩子们的幸福为出发点,让孩子们深切地体会到不同的人对幸福的定义是不一样的。陈老师以自己和孩子们的幸福作为导入,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还让他们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
2
、教学过程
新课标中说到:学生的自读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师的引导调控是第二位的。着眼于学生自主发展的阅读教学,应该是一个先学后教、先读后导、先练后训、先放后扶的过程。而这一点在高教授的课堂上得到了更好的体现。她在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上更加关注学生思考探索的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深层次地领悟了学习的真谛。她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思索,经历,从而解答疑惑,让他们充分体验思考所带来得成功,树立起学生我能行,我一定行的理念。看似平常的提问,却把学生的思路引向了更高层次的探究世界。高教授的课亲切、自然,看似平淡,却彰显出精湛的功底和高超的教学智慧。
台湾新北市修德国小的陈丽云老师风趣、幽默教学风格和给文本排序的教学方法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陈老师用画图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和记忆,她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这种的方法适合小学生的认知特征和年龄特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后面连接词的训练更是为今后的写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陈老师丰富的表情和得体的肢体语言,很好地引导学生走进文本,使学生全身心地体验到语文学习的魅力。
在陈老师后面的报告中,利用花苞图形和编儿歌来识字、区别形近字的方法,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两种方法不仅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认识了生字,而且还增加了识字的趣味性。
3
、升华、拓展
陈老师在《两兄弟》一课结束时,问到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你认为两个兄弟他们谁更幸福?为什么?紧接着又问道:学习完这课以后你的幸福变了吗?这两个问题让孩子们从文本走向了生活,诣在让孩子们知道每个人对于幸福的感知是不同的,只要你坚持自己心中的幸福,不管结果是什么样的,你都会是个幸福的人!
4
、处理、把握教材的方法十分独到
一句教育名言说得好:什么是教育,那就是学生把在学校所学的东西都忘记以后剩下的东西。我想,我们每一位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该问问自己:当学生把这堂课所学的知识点忘记以后,还剩下些什么?十年,几十年以后,当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全忘掉以后,我们给他们留下些什么?我们的教育,能否给孩子们留下正确的思维方式,留下解决问题的能力,留下他们真正需要的种种?几位教师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有其独到之处。
二、反思
(一)、不足之处:
1
、给学生一个交流的课堂。 以前的语文课堂,学生只是可怜的倾听者,谈不上和谁去交流。我们要还给学生一个交流的课堂,实现文本对话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作为一个年轻的语文老师,虽然自己能够意识到这点,但当遇到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时,一是时间上把握不好;二是孩子们兴奋点上来了,有时会收不回来。
2
、给学生一个开放的课堂。在平时的教学中,还是自己说的多,孩子们说的少。通过这次的学习我知道了,教学是学生的一种体验、探究和感悟,更是他们求知、创造、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平台。
(二)、成功之处:
1
、一个语文教师应该让学生觉得极富激情。在语文课中,如何体现语文学科的人文性,其基点就在于情感。在平时的教学中我比较注重调动生学的情感,让学生充满热情地学习。
2
、反观自己的课堂,正面鼓励、侧面表扬、竞赛激励是经常用的,而且效果比较明显。课后自己也会经常告诫自己课堂上要多用一些激励技巧去正面引导,而非负面,这样孩子会乐于接受,越来越好。
通过这次的青岛之行,我知道自己在教学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也深深地知道榜样就在身边,我需要更加努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本着吃透教材,吃透学生,提升自身素质去努力,不断学习,博采众长,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学习百家而顿悟,积淀教学素养,我虽不能成为名师名家,但也会亮丽自己的教学生涯。
--------------------------------
听 课 体 会~幸福源小学 李双梅
学期初,校长开会时要求逐渐落实生本课堂,一节课一半时间留给学生。于是,我的意识和教学活动也开始向生本课堂倾斜,我曾尝试好多次,心里却一直模糊、困惑甚至苦恼,各种尝试并不理想。
听了专家的课,我心里忽然亮堂起来。落实生本课堂不管何种尝试,都必须基于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之后才会水到渠成。生本课堂不只是一种形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一种内在的量的积累,直到质的变化。
专家的课幽默风趣,更主要的是她让学生有所得有所学,不管情感 、知识、方法、还是能力。得到、学到、感受到都会有一种新鲜感,一种乐趣,一种收获的愉悦。长此以往,学生能不长知识,能不长能力吗?各种能力逐渐具备之后,生本课堂自然就成了理想的课堂,所以,教会学生一定的能力是实现生本课堂的奠基石。陈丽云老师的教学方法多么直观、形象、生动、灵活、有效。从认字、组词、遣词造句到阅读写作都让我深受启发。
1
、 花瓣识字,写儿歌,既区分了形近字,又训练了语言的运用,奠定写作练习的基础。
2
<<两兄弟>>一课教学,既教学生语文知识,又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意识,培养不同的幸福观。
3
、 一课一重点,一课一得,目标明确。《安平古堡参观记》一课我学会了理解词义的方法,游记的开头结尾,如何避免啰嗦,分清主次。中间叙述有序,从而得心应手。只要确定一个重点,教会学生必要的知识,就是成功。
我们的教学往往为完成任务而教学,抓得多,教得乱,不够深,不够透。不够突出能力的培养与训练。这是今后教学中我应该加倍学习与改进的地方。为了实现生本课堂,为了教会学生阅读写作 的方法和能力,我将在教学中一点一点不断改进,教会学生更多学习的方法和能力。早日实现生本课堂
-----------------------------------
听课心得~范晓晓
4
28日上午,我有幸聆听了来自海峡彼岸的台湾新北市修德小学的陈丽云老师献上的一节精彩的语文课《两兄弟》。她的课具有台湾风味,她的语言幽默风趣,课堂上,她不断鼓励学生说话,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一、 平等交流,激发兴趣
课前,陈老师出示了一张我们学校的图片,让学生猜猜为什么叫幸福源?就这一个小小的设计,一下子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有意思的是,陈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一幅双胞胎的图片,还和孩子们分享了他们的幸福是什么?最后,陈老师问孩子们的幸福又是什么?有的学生说是睡觉,有的说是帮助别人,有的说是玩电脑,有的说是跟家人在一起……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不仅缓解了课堂上紧张的气氛,到处充满欢乐的笑声,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倾听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内容深究,读懂故事
《两兄弟》是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一篇小说,故事的主旨是每个人对幸福的想法是不同的,都应该予以尊重。课堂上,陈老师先让学生从第一段中找到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接着,让学生从课文第二段中弄清楚要得到幸福必须完成几件事?学生很快通过读课文知道了四件事,分别是走进森林、游过河、抱走小熊、跑到山上。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陈老师让学生把这四件事画成一幅图,很好地做到了图文结合,这在我们的课堂上可从未做到,值得学习。
当学生了解到只有完成这四件事才能幸福时,陈老师又问学生:如果是你,愿意去寻找幸福吗?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但一个学生的答案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那个学生说:如果把熊分开,我也不会感到幸福。场上的老师无不为孩子的精彩发言而喝彩。
为了让学生对故事中的哥哥的话语有更深地理解,陈老师让学生动手打开第一个信封,以小组为单位按顺序组合哥哥说的话。当陈老师问孩子们为什么这样组合时,学生都能从连接词首先、再说、就算……”中知道故事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写的,从而发现汉字的密码。
故事中的弟弟与哥哥的意见完全相反,而且一下子列举四条理由。这时,陈老师又让学生打开第二个信封,按顺序组合弟弟说的话,学生都能从第一、第二、第三、第四中知道了弟弟的语话也按一定的顺序,为此,陈老师让孩子们把这四个词语换成首先、接着、然后、最后练习说话,从而训练关联词语的运用。
在这一教学片段,陈老师抓住人物语言的描写,体会文字的密码,从而落实了语言文字的运用。
三、拓展延伸,启迪思维
当学完课文后,陈老师追问学生:文中的哥哥觉得什么是幸福的?而弟弟却觉得什么是幸福的?从而引导学生学会概括文本,用自己的语言说话。但陈老师并不满足于此,接着引导学生:两兄弟的个性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哥哥保守,弟弟开放,但他们一样觉得幸福,因为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幸福。所以,陈老师告诉学生:阅读每一个故事就是阅读每一个人生,选择就不要害怕,心晴朗就可以看到永远。
当课即将结束时,陈老师又回到课前交流的话题:读完故事,你的幸福又是什么呢?此时的学生通过阅读故事,已对幸福有了更深的体会,不只是肤浅的幸福了,也许这就是故事的魅力。
纵观整节课,陈老师的课堂活跃,充满活力,让学生说得多,做得多,教师只是学生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注重学生听说、动手能力的培养,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会后,发觉自己在教学风格上和陈老师还颇有几分相似,激情、活泼、还有一丝丝的幽默,和学生没有距离感,但是在能力、学识等方面深知自己还有很长的距离,这需要时间的历练,需要自身的学习。
我还发现陈老师特别注重课上对孩子的知识拓展,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发挥文本效用,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让孩子们尽量掌握多种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可以说,陈老师教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注重的是能力的培养,这是质的区别。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学会用课本教,而不能单单是教课本,要转变这个理念,尽可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让孩子们掌握多的学习方法,逐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要想实现这一目标,也并非易事,这可能需要先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方法,比如:教学中,自己要勤于思考,做个有心人,抓住文本的一个知识点,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触动他们的各种感官,让课堂活起来,这样才能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效率。其次,要学会灵活把控课堂的能力。再有,多媒体运用的能力等等。总之,通往成功的路途是坎坷的,但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总有一天我们会品尝到成功后的喜悦。
---------------------------------
两岸三地研讨会活动体会与反思~幸福源小学 张琳娜
此次活动我收获最大的就是我对语文这个学科的性质的认识和思考。虽然大纲一直说语文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但是我认为我们的课堂一直还是偏重工具性,并且是侧重考试能力的这方面。对于文章所传递出来的人文精神总是一笔带过,或浅尝辄止,并没有用心深作探讨,没有刻意去培养学生自己独立思考的精神。这样就会导致孩子们不会阅读,哪怕是有再好的条件让孩子们接触到很多书,他们也不知道读什么、怎么读。我的观点还是偏重于大语文教育观,语文是为生活服务的,是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就像陈丽云老师那堂观摩课一样,让我们自己去追问什么是幸福。当然陈丽云老师精心设计的课也让孩子们主动去掌握了说话的技巧、条理性。
那么,反观我的课堂,我的传统字词教学、课文讲解、文章中心思想的归纳就显得枯燥多了,在启发学生、课堂丰富性、激发学生主动性方面能力不足。
我认为,我现在首先应该转变的是教育理念,把学生的能力还给他们,高一点年级的学生我认为字词方面完全让他们自己来讲,自学便可,老师的作用就是加以指引,然后督促能力较差或积极性较差的学生。对于课文我需要一个大的调整,减少逐字逐句去把文章讲解得支离破碎。哪怕是讲得再多,学生考试会分析了,他也不会去欣赏,对语文的兴趣也不会提高,最终也形不成思辨的能力,也无法从这些方块字记录的字里行间汲取精神的力量。这是我最担心的,担心在很多年以后,当他们不再需要语文考试了,语文教育还会给他们留下来什么?
现在,我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我觉得自身水平不够,自己文学素养也不够高,我认为这跟任教的学段无关。如果一个语文老师非常热爱文学,有很高的审美情趣,那么对学生应该是受益终生。我现在在教学设计中一直觉得自己思路打不开,没有那么高的眼界,我想教给学生一种能力,或许这种能力我自己都不能很好掌握,达到运用自如的地步。我也觉得我们的课文篇章是否太多,感觉好像在不停赶课,讲完一篇要赶忙应付下一篇,没有时间好好反思,同样学生也没有停下来好好欣赏。我认为我们的学生还是几乎没有课外阅读,有也只是单纯的字数累加的硬性任务。我还是觉得教给他们知识不如让他们自己去寻求知识,有一种渴望,心中留有疑问然后知道在哪里会找到答案,阅读就成了生活必需品。我有好多学生读名著读不懂,不知道为什么这是名著,是因为他们没有那样的境遇,没有那样的人生的疑问,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才是最有价值的。
我的资历尚浅,经验也不足,教学还不足一年,仅凭自己仅有的一点学识提出一些看法,肯定有局限和不足之处,望指教。
----------------------------------
1
、 从这次香港和台湾老师的授课中,我感受到了她们的个人魅力,她们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保持一颗童心和学生打成一片,课堂环节清晰,重点突出。老师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照顾到每一位学生。
2
、 台湾陈老师的教学和我的教学不同之处是:陈老师的课堂更加吸引学生,学生主动参与性强。教学方法新颖、有吸引力,针对性强。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而我的课堂则较多的停留在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上,课堂气氛比较紧张。
3
、 听了陈老师的课,相比自己的课堂,有很大差距,她的教育理念和技巧我要努力学习,也将试着运用到我的教学中。
4
、 如果有可能我设计一节课,我觉得困难在于如何抓住重点设计教学内容,如何亲近学生、融入学生,激发学生积极性。
---------------------------------
观两岸三地专家授课有感~邢台市幸福源小学 王瑞青
4
28日,我到金华实验小学和南大郭小学参加了两岸三地小学语文名师课堂观摩研讨会,著名专家有陈丽云、高木媛,听了两位专家的报告和上课,深有感触。
我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以来是教课文,而不是教语文。所谓教课文,就是把课文的内容当作教学的主要目标;而教语文是指以课文为例子,指导学生掌握语文知识、语文方法。
学生阅读水平的高低与教材内容的数量无必然联系。香港语文课一学期16篇,日本一学期4—6篇,每个单元阅读课文只有一篇,每个单元课文教什么一目了然。老师易于安排教学时间。
陈老师和高老师的课,上的简单、质朴、真实,没有用多媒体,就凭着自已的深厚功底和深入浅出的教学,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在课堂上轻松地得到锻炼和提升。我有些明白为什么称她们是专家了。
专家上课总是满怀激情。不管是光盘上的还是眼前的专家,他们上课总是激情四射,这种情绪感染着每一位学生,甚至是听课的老师。情绪渲染起来了,上课就容易了。回想我们自己,有时上课自己情绪都不高,学生们学习积极性就很难调动了。
专家上课学生似乎总能超常发挥。学生们总超常发挥,不是学生们一会就变好了,而是专家们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手段比我们高,使用的方法比我们多,比我们巧。通俗点说,哄学生也是一门学问。能让学生随自己转,确实需要本事。再加上专家效益,课堂效果好就不难想象了。
从名师们的授课中,我深受启发,归纳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几位名师的课,展示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这次听的几节课,在她们的教学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健康发展。建立了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
2
、他们以不同的教学方式展现了新理念下课堂教学的风貌,在她们的教学中不仅充分展示了教学内容的显性因素,而且发掘了隐性情感因素。她们能恰到好处的把教学内容隐含的情感,通过自己的加工提炼,以情生情。
3
、把阅读教学看成是对话的过程,引导学生掌握阅读的方法,把点拨启发引导激励留给自己,把阅读体会品味感悟还给了学生。同时,在她们的教学中肯定性评价体现出尊重、鼓励的原则,在新课标的条件下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确实该对课堂教学中的评价问题重新认识。
4
、从他们的授课中,可看出,他们都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主,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达到思维活跃流畅、创新精神涌动的最佳境界,真正行之有效地改革了课堂教学,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实处。
听名师讲课,如同与大师对话。短短两个半天的学习,使我深切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教育素养,更要有不断学习、多思多想的意识,这才是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关键.
通过参加这次名师讲课活动,使我在深受启发的同时,也有新反思,深感当前教学任务的艰巨。在新的课改理念下,如何使教育教学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是我们值得深思、感悟的。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针对自己的教学的薄弱环节,以名师为榜样,研究她们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为己所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使自己的教学更趋完美。
走近名师,感受名师,更使我明白了:教育是我们一生的事业,三尺讲台是我们的舞台,学习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教师要想真正拥有自己的今天,把握住明天,就必须勤奋而又智慧性的吮吸知识的甘露,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
观摩香港和台湾教育专家的授课有感 幸福源小学李宁
428日我有幸观摩了香港高慕莲老师和台湾陈丽云老师的授课,收获颇多,两岸三地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陆课堂讲规矩,香港、台湾的课堂扬个性。
我们平时的课堂中,要求学生遵规守纪,学生循规蹈矩,而台湾的老师在课堂中平等对话,弘扬个性,如陈老师在课堂上称学生为姐姐”“哥哥”“帅哥”“美女的流行语,这在我们这比较少见。
.注重能力培养。
香港高慕莲博士的课堂注重小组合作,照顾中等及偏下的学生能力的培养,通过小组分题讨论合作把每个孩子的能力挖掘极致,调动每一个孩子的积极性。
.花瓣识字教学的方法。
通过花瓣教学部首,变不同的新字,再用儿歌的形式拓展,增加了孩子们的识字量,花瓣教学还可以给字组不同的词,丰富了词汇量,都以儿歌的形式出现,让孩子在玩这个游戏的过程中认识更多的字,组更多的词语,同时也练习了表达能力,口语表达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 以三分法写日记。
陈老师的作文三分法(头、中、尾)设计好开头结尾,中间写清(原因、经过、结果)的写法,为低年级的孩子写日记更加简便快捷。
总之有对比才有发现,通过对比、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们才能不断的进步。
------------------------------------
两岸三地语文研讨活动有感~幸福源小学 郝占梅
4
28日,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两岸三地语文教育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在此活动上,不仅见到了陈丽云、高慕莲两位语文专家,还聆听了她们精彩的语文课和报告,使我受益匪浅。两岸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面我就陈丽云老师的课堂教学谈几点自己的收获:
1.
课前,陈老师与学生畅谈什么是幸福,她的语言幽默风趣,不断鼓励学生说话,不仅缓解了课堂上紧张的气氛,到处充满欢乐的笑声,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倾听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2.
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陈老师让学生把事件画成一幅图,很好地做到了图文结合,这在我们的课堂上可从未做到,值得学习。
3
.纵观整节课,陈老师的课堂活跃,充满活力,让学生说得多,做得多,教师只是学生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注重学生听说、动手能力的培养,这就是台湾教育,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正所谓择其善而从之。
4
、课上,老师从不同的方面挖掘知识点,引导学生去拓展学习,模仿学习,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充分体现了学生自主学习,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学中乐,乐中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欲望。
总之,有对比才有发现,通过对比、交流,通过专家们向我们讲述她们在教学中的经验,策略,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拓宽了我们的思路,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也能够不断创新,不断进步!
-----------------------------------
听课体会~幸福源小学 霍霏
4
28,我参加了区教研室举办的台湾教育专家陈丽云老师的讲座这次学习,让我感受颇深,也受益无穷,陈丽云老师的讲座深深吸引着我,平时开半个小时的会议都觉得很漫长,做得一点都不耐烦。唯独陈丽云老师的讲座,听起来一点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一种享受。
通过学习,不仅增强了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感,更深的领悟了一些有助于教育教学的方法与技巧。培训虽短,但让我在教育教学理论与教育实践方面又增加了许多有益的知识,理论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陈丽云老师的成功经验令心驰神往,光听她成功经验的介绍,便使我心中顿时滋生几分对她的崇拜。陈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领略了一种责任,让我品味了智慧。布莉森曾说过:阅读不仅是拿起一本书,而是改变许多人的生命。陈老师说:有生命的地方就有故事,而教师是改变国家最重要的力量是引领阅读山水的推手。陈老师是如何做到的?她给我们介绍了许多阅读小妙招 ,她的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一个成功的教育者,一定是一个善于更新知识的学习者。作为教师,实践经验是财富,同时也是羁绊,这点我深有感触,因为我们太多教师因为过多的实践经验而排斥对新知识的接受,虽然能一时地掩盖新知识的不足,但久而久之势必造成教师知识的缺乏,而大多数教育者不敢打破已有旧的教育理念、理论和教学方式、方法,去重建一套全新的、科学的、先进的、合乎时代潮流的教育思想体系,使我体会到,即使再平凡,也能凭着信念和追求抵达自己的教育彼岸,我相信一步一步来,步步都会有风景、步步都会是享受、步步都会有发展。 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成为新课改教师的引领者、学校课程改革的践行者、与全体教师共同寻求现代教学改革的心路,努力成为教育的智者。 记得有位专家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眼界决定境界,态度决定高度,思路决定出路,实力决定魅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愿开阔眼界,提高境界,转变态度,实现高度。为我们的教育教学也为自己的生命增添新的色彩。
---------------------------------
参加两岸三地语文研讨活动有感~幸福源小学 晋玲
4
28日,我校全体语文教师参加了两岸三地语文教育交流研讨活动,不仅见到了陈丽云、高慕莲这样的专家,还聆听了她们精彩的语文课和报告,收获颇多。两岸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风格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大陆学习目标泛,台湾学习目标细。
大陆教学目标多而模糊,没有清晰目标,使得老师们在每一节课堂上不知道学生要达到什么具体目标;而台湾基础教育目标定得非常细,教师在课堂上目标意识就明确,通过课堂教学要让学生提高什么能力也很清楚。这是我们很值得学习的地方。
二、大陆课堂讲规矩,台湾课堂扬个性。
大陆教师的课堂,教师把握课堂从从容容、有条不紊,注重学生能力的发展,学生循规蹈矩,很完美地配合老师;而台湾老师和香港老师的课堂更多的是平等对话、张扬个性,如:台湾陈丽云老师的课堂上,称学生为哥哥、姐姐、帅哥、美女等这些流行语,这在大陆的课堂中实为少见。
下面我就陈丽云老师的课堂教学谈几点自己的收获:
1.
课前,陈老师与学生畅谈什么是幸福,她的语言幽默风趣,不断鼓励学生说话,不仅缓解了课堂上紧张的气氛,到处充满欢乐的笑声,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倾听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2.
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陈老师让学生把事件画成一幅图,很好地做到了图文结合,这在我们的课堂上可从未做到,值得学习。
3
.纵观整节课,陈老师的课堂活跃,充满活力,让学生说得多,做得多,教师只是学生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注重学生听说、动手能力的培养,这就是台湾教育,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正所谓择其善而从之。
总之,有对比才有发现,通过对比、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我们才能在阅读教学中不断进步!
---------------------------------
在阅读故事中,提高语用能力~邢台市幸福源小学 李英霞
一直以来,我始终觉得台湾的教育开放、充满活力。但遗憾的是,从未真正接触过。428日上午,终于有幸聆听了来自海峡彼岸的台湾新北市修德小学的陈丽云老师献上的一节精彩的语文课《两兄弟》。她的课具有台湾风味,她的语言幽默风趣,课堂上,她不断鼓励学生说话,不断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值得我们深思和借鉴。
一、 平等交流,激发兴趣
课前,陈老师同样从自己的名字入手,让学生猜猜自己是谁,从哪里知道?不知不觉中,拉近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接着,陈老师要求学生四人一组,寻找学习合作伙伴,目标非常明确。当陈老师和学生渐渐熟悉之后,她从幸福源小学的校名入手,问孩子们为什么叫幸福源?你们在那里幸福吗?让学生知道了幸福的味道。更有意思的是,陈老师还为孩子们带来一幅双胞胎的图片,还和孩子们分享了他们的幸福是什么?最后,陈老师问孩子们的幸福又是什么?有的学生说是睡觉,有的说是帮助别人,有的说是玩电脑,有的说是跟家人在一起……通过这样的互动交流,不仅缓解了课堂上紧张的气氛,到处充满欢乐的笑声,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倾听能力,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内容深究,读懂故事
《两兄弟》是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一篇小说,故事的主旨是每个人对幸福的想法是不同的,都应该予以尊重。课堂上,陈老师先让学生从第一段中找到故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接着,让学生从课文第二段中弄清楚要得到幸福必须完成几件事?学生很快通过读课文知道了四件事,分别是走进森林、游过河、抱走小熊、跑到山上。为了加深学生对课文的理解,陈老师匠心独运,让学生将自己对石头上一段写如何得到幸福的话的感知和理解用图画的形式展示出来。这样的语用形式孩子们怎能不爱呢?这在我们的课堂上可从未做到,值得学习。
当学生了解到只有完成这四件事才能幸福时,陈老师又问学生:如果是你,愿意去寻找幸福吗?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场上的老师无不为孩子的精彩发言而喝彩。
为了让学生对故事中的哥哥的话语有更深地理解,陈老师将哥哥说的理由分句散列,装在第一个信封里发给每一组,请学生将哥哥的话重新排列。学生在排列中明白了什么是时间先后顺序,什么是因果关系。在排列完成后,陈老师又给学生三个连接词:如果、但是、就算,让学生填入句中完成整段文章。这样特殊的语用形式令孩子们耳目一新,孩子们操之甚急,跃跃欲试。
故事中的弟弟与哥哥的意见完全相反,而且一下子列举四条理由。这时,陈老师又让学生打开第二个信封,按顺序组合弟弟说的话,学生都能从中知道弟弟的语也按一定的顺序,为此,陈老师让孩子们用首先、接着、然后、最后练习说话,从而训练关联词语的运用。
在这一教学片段,陈老师抓住人物语言的描写,体会文字的密码,从而落实了语言文字的运用。
三、拓展延伸,启迪思维
当学完课文后,陈老师追问学生:文中的哥哥觉得什么是幸福的?而弟弟却觉得什么是幸福的?从而引导学生学会概括文本,用自己的语言说话。但陈老师并不满足于此,接着引导学生:两兄弟的个性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哥哥保守,弟弟开放,但他们一样觉得幸福,因为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幸福。所以,陈老师告诉学生:阅读每一个故事就是阅读每一个人生,选择就不要害怕,心晴朗就可以看到永远。
当课即将结束时,陈老师又回到课前交流的话题:读完故事,你的幸福又是什么呢?此时的学生通过阅读故事,已对幸福有了更深的体会,不只是肤浅的幸福了,也许这就是故事的魅力。
纵观整节课,陈老师的课堂活跃,充满活力,让学生说得多,做得多,教师只是学生的引导者而不是主导者,注重学生听说、动手能力的培养,这就是台湾教育,这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正所谓择其善者而从之。
----------------------------------
听名师讲课的心得体会~幸福源小学 梁瑞雪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名师是大树,能改善一方环境,且在枝叶间闪动精彩。最重要的是,名师启发了我们,课堂是个有魅力的地方。于是,我渴望能有机会与名师近距离接触,希望能聆听他们的教育思想,目睹他们的教学风采,也好让自己从中受到启迪,向他们靠边近一点点。前几天,有幸聆听了两岸三地的研讨会,使我深受震撼,真正感受到了新课程,新理念,新思路带来的新变化。同时我还领略了名师的风采,感受了他们对学生、对教育那深情的爱;感受到了他们身上所透露出来的无穷的知识力量;感受到他们对学生身心发展以及教育了解之广、钻研之深。
从名师们的授课中,深受启发,归纳总结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名师的课,展示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视点,在他们的教学中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思维得到了健康发展。建立了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上的主人。
2
、他们以不同的教学方式展现了新理念下课堂教学的风貌,在他们的教学中不仅充分展示了教学内容的显性因素,而且发掘了隐性情感因素。他们能恰到好处的把教学内容隐含的情感,通过自己的加工提炼,以情生情。
3、把讲解动作要领看成是对话的过程,引导学生掌握技术动作,把点拨启发引导激励留给自己,把体会品味还给了学生。同时,在他们的教学中肯定性评价体现出尊重、鼓励的原则,在新课标的条件下我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确实该对课堂教学中的评价问题重新认识。
4
、从他们的授课中可看出,他们都是以学生的发展为
主,设计每个教学环节,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达到思维活跃流畅、创新精神涌动的最佳境界,真正行之有效地改革了课堂教学,把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实处。
听名师讲课,如同与大师对话。短短一天的学习,使我深切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教育素养,更要有不断学习、多思多想的意识,这才是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关键。
通过参加两岸三地的研讨会活动,使我在深受启发的同时,也有新反思,深感当前教学任务的艰巨。在新的课改理念下,如何使教学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是我们值得深思、感悟的。今后的教学中,我将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以名师为榜样,研究他们的教学艺术和教学思想,为己所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争取使自己的教学更趋完美。
走近名师,感受名师,更使我明白了:教育是我们一生的事业,讲台是我们的舞台,学习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教师要想真正拥有自己的今天,把握住明天,就必须勤奋而又智慧性的吮吸知识的甘露,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在赞叹与钦佩之余,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我的感受是:
一、要广泛阅读。要阅读数学教材,不仅要读你所教学段的教材,还要读其他学段的。我们小学教师不仅要读小学教材,而且要读初中、高中教材。要阅读数学史,因为读史可以使人明智,有许多时我们困惑不解的难题可以在读史的过程中豁然开朗。要阅读杂书,教数学的,不妨读点文学、读点哲学、读点美学……做一个杂家。这样在平时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就会多一份机智,多一份自如,多一份洒脱。要阅读经典,经典能帮助我们分辨是非,澄清模糊,领悟真谛。除了读有字之书外,我们更要读无字之书。
要阅读同伴,能够在一起工作、学习、生活就是一种缘分,三人行必有我师,同伴是一种资源,更是一座宝库,我们要学会欣赏,并充分开发、利用。要阅读社会,社会是一部大书,留心处处皆学问,要读懂这部大书,必须抛开浮躁,沉下心来,处处留心。
二、要积极实践。要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班级的实际、学生的实际,创造性地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经验、方法,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我们要关注平时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细节,有人说,细 节 决定 成 败,对 于 教 学 而 言 ,我 说 ,细 节 决 定 境 界,你 对 细 节 关 注 的 程 度 就 能决定你教学的高度。
三、要不断反思。反思可以激活我们的教学智慧,可以催化我们的专业成长。叶澜教授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
-------------------------------------
两岸三地听课反思~幸福源小学 黄丽
此次青岛学习,两岸三地专家的魅力课堂和精彩报告,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回校后,通过录像我又一次观看了专家的课堂、聆听了专家的报告,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专家课堂带给我的收获 香港的高慕莲博士,运用开放式教学,学生在课堂上能发散思维学习,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关注到了每个孩子的学习,让每个孩子在学习中都有自己的收获。台湾的语文教学专家陈丽云,本着教语文既教语言的宗旨,整堂课从始至终指导了写作技巧,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培养了学生对学习语文的兴趣。
二、专家的教学和我自己的教学相同之处是:注重基础知识的教学,如字词句。不同之处:专家在课堂问题的设计上更精准,提出问题让学生独立思考,不要求相同的答案,注重了个性的培养;我的课堂问题提的不够精准,学生在思考过程中老师的引导过多,这样便用较死的答案框住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不能更好地发展。
三、通过这次学习,我会将专家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如陈丽云老师的读写结合理念,与我校的特色课程阳光读写在教学目标上是一致的,陈老师授课中的一些写作技巧很巧妙的与教学容在了一起,我会在我以往读写教学的基础上,细细研读陈老师的方法,运用到我的课堂教学中。高慕莲博士的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开放课堂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去尝试。
四、我班共有58人,我已尝试将其分为15个小组,把小组合作学习运用到我今后的课堂学习中。设计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学生人数较多,在小组合作学习时,小组成员之间配合不到位,有些小组的学习流于形式;而教师无法检查每个小组的学习情况,无法获知学习效果,也成为我在这项教学设计中遇到的困难。
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努力学习专家先进的教学理念,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多一些思索,多一些探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