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閱讀與寫作:臺南白河國小

臺北陰陰冷冷,高鐵行至中部後,燦爛的陽光耀眼了陰霾,讓我幾乎睜不開眼。
希望白河的老師們,不會笑我如此滿身厚重~趕緊把大外套藏起來。
一課一重點,讓老師們直接分組討論,動手試試看囉~
  確定好教學目標後,如何設計教學活動,才是教師的專業與挑戰!
  分組討論中,好熱烈~限於場地,視聽館外面還有二組正在努力討論、書寫喔!
發展教師共同備課,是教學重要的指標

  在年輕的教育伙伴身上,看見閱讀與寫作教學的希望~謝謝千又主任的支持與協助~好個東師人,真讚喔!
三上第五課~安平古堡參觀記
陳列館外有棕黑色的古炮,炮口對著遠方,在想念以前風光的日子,又像在保護著安平古堡。
它(這座牆)安靜的站在公園裡,好像對我們在訴說著過往的故事。 

這幾次帶老師們實作,發現有不少老師會把這二個句子當「譬喻」解讀,造成誤區的主要原因,應該是「」、「好像」這詞的干擾。
其實,這二句是「轉化」中的「擬人」,教學時,可以問學生:

一個完整的句子要有頭有身體,那麼這二個句子的主角(頭)是誰?
是~古炮、它(牆)。
那麼,古炮會想念、會保護嗎?老城牆會訴說嗎?
~透過提問,學生便可以立刻清楚知道,這是「擬人」。
我還會再這麼問:哪個詞、哪個地方讓這個句子「擬人」了?
是~想念、保護、訴說

所以,「擬人」可以直接加上動詞,讓它們有人的動作~
這樣,是不是很簡單了呢?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親愛的麗雲學姐:
昨天的研習真的受益良多,也得到一些啟示,相信也觸動了一些校內老師的心,不少老師跟我反映意猶未盡,非常開心能認識您這位同為東師人的大前輩,對於您的學養和口才真是令人景仰,昨天下午實在太匆忙,不然白河是個很可愛又美麗的小鎮,實在非常想再邀約學姐前來白河講課,夏天的時候是白河很美的季節,可以觀蓮,賞蓮,品蓮外加泡白河關子嶺的著名泥漿溫泉,懇切的邀請學姐暑假來白河演講兼度假吧!!(昨天您離開後,回辦公室,遇到的老師們都非常高興,因為剛聽完一場很棒的研習!)
祝 教安
白河 千又101.12.13

陳麗雲老師語文教學 提到...

美麗的學妹主任:
多年前,我曾帶父母和小孩特地到白河住了民宿,體驗蓮子大餐,觀荷、賞荷,親近荷的美麗!
白河不僅風光美,那兒的人們更美,週三你們給我的熱情與回饋,讓我心底盛開著朵朵蓮花。我走過臺灣所有的縣市,每年東西南北分享語文教學,能和白河這一群精進、認真的老師們相會,讓我感覺「活」得好有價值~呵呵!
暑假相約白河見,沒問題,一言為定!
先告訴我日期,我會準時把自己送到白河的~期待,我也能在白河,蛻變成一朵夏日白荷!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