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學校要練好肌肉&延伸閱讀(幾米)

分享看到的好文章,值得教育伙伴深思~學校要練好肌肉
學校的肌肉是什麼?就是教學。教學就是老師和孩子上課的現場實況。某些學校的經營是以打類固醇的方式在做,就是辦活動、搞特色,如果這些事本身並沒有真正對學校的體質和學生的學習長期有益,只是暫時讓表面顯得強大,那就像是在打類固醇,最後會搞得大家都一副大餅臉。
教學上也是這樣的,如果都只是反覆在練習考卷,或者不停的抄寫,卻沒有讓孩子去思辨或真正理解,那麼,等練習減少就忘卻或無法處理問題,那也是一種類固醇。

所以,根本之道是讓老師隨時都自我察覺其教學品質,經常反思並學習各種有助於孩子學習的教學方法和引導技巧;並理解經營一個適合學習的環境永遠比個別教師的聰慧靈巧更有益於孩子的學習。當學校肌肉強健後,孩子也會強健,教學又像是那條聯繫兩個個體的臍帶,將養份傳遞過去,萬一臍帶纏死,後果將不堪設想。

於是,配合上到「美麗的繪本車站」這一課(幾米彩繪捷運南港站)~我便帶領孩子到圖書館,借幾米的書延伸閱讀。孩子們發表對幾米繪本的多元看法,在相互討論的激盪中,更對繪本留下深刻的印象~原來,真正的學習,也許是在課堂之外;原來,教學是應讓孩子自身產生閱讀力,鼓勵他們歸納思考、詮釋統整,而不是機械式的聽講與灌輸。~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