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2012兩岸小學語文名師教學觀摩交流會(北市復興中小學)

難得的機會,匯集二岸對語文教學有興趣的教師,這樣的教學觀摩與對話最值得期待!
大陸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小學李祖文特級教師進行觀摩課~感受大自然,以主題式四篇文章進行教學。
說課及討論~香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劉筱玲總校長,主持李祖文老師的說課與討論。
深圳市語文輔導員李竹修老師,提出大陸語文教學新方向。
相見歡快樂時刻~看得出來我們四個是研究所同學嗎?平日我們年紀相仿的這三個還挺常見面,和麗莉姐倒是畢業後就無緣相見了~今在她的地盤,當然受她特權照顧囉!

大家都~久仰大名!呵呵~
我最喜愛的愛麗絲,又名鳶尾花,只是它是罕見的白色,我鍾愛的紫色花瓣,台灣已見不到了。
下午同課異教~由大陸的李祖文老師和台南賢北的陳易志主任做觀摩課,吳敏而教授主持課前說明。
語文課和大富翁遊戲的關連性~值得討論與深思!
小組觀課討論~這方式很好,讓遠道而來的300多位教師,透過同儕交流來學習。
陳主任竟跑來加入我們這一組,我們更有機會與之交流教學設計的理念。
綜合討論~這一次沒看見阿寶教授,有點兒小失望!
教師應以「用教材教」,並非「教教材」~當時寫碩士論文時,我就很贊同並實踐這樣的概念;今天再度聽到這樣的呼籲,心有戚戚焉!
過了這麼多年,我們的教育伙伴還在原地踏步嗎?在乎的還是生字、新詞的瑣碎片面教學嗎?我們不是應提升閱讀理解,讓學生「讀懂」文章比較重要嗎?
教材是死的,教師才是活水~期望透過今天這樣的交流研討會,讓語文教學種子發芽,隨風散布到每一個角落,讓孩子享受閱讀的樂趣感受文字的魅力~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