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 星期四

類疊修辭提問

Dear 麗雲老師:
又要來請教老師修辭的問題,請老師幫忙解惑,謝謝唷。
海倫凱勒知道如果沒有老師的愛,就沒有今天的她。」
→句中使用兩個「沒有」,這樣就可以算使用了「類疊」修辭嗎?

如果從類疊定義「同一個字詞語句,重疊反覆使用,或隔離反覆使用」來看,應該可以歸於類疊,但是念起來總覺得怪怪的,請老師抽空指教一下,謝謝您!
^^O君敬上
------------------------------------------------------------------------------------

海倫凱勒知道如果沒有老師的愛,就沒有今天的她。

此句就以形式而言,有類疊的「形」,但無類疊的「骨肉」。

因類疊的用意是:反覆使用使其有聲音韻律的美感。這裡看不出有特別彰顯之意,故建議不予分析。
麗雲認為:凡使用修辭者,皆重美感與特殊用意。(要有造成特別效果)
這個假設句,麗雲比較贊成以文法句型的角度來分析:如果沒有......就沒有.....(雙重否定)

麗雲始終主張:修辭是文字魔術師,強調美感的欣賞與運用~若只是以形式生搬硬套,將使修辭支解破碎,美感盡失~教學者千萬得當心呀!

~美,是一種舒適愉悅的感受,不是鋼筋的框架形式!修辭亦應如此用「心」看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