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閱讀與寫作

親愛的陳老師您好:
很冒昧寫這封信與您,我是嘉義縣南新國小老師。
很榮幸在一次的研習機會裡聽過您的精闢演講,想請教您有關於如何指導學童閱讀的詳細策略、從閱讀過渡到寫作的學習策略, 讓小朋友能有明確可循的方法可用。可否請您推薦書籍供我參考, 真是多謝您!
其實我更想感謝您的是 在那次演講裡, 您帶給我的感動....謝謝您--
O老師

麗雲的回覆:
O老師:您好!
也不知是在哪個場合和您相遇的,不過,我相信那一定是個美麗的邂逅,讓我和你有了幸福的交會與感動~

關於閱讀與寫作,的確是語文教學中很重要的課題。
閱讀策略是需要教導的,不管是欣賞文章或進入寫作,那都是一塊重要的入門磚。
隨信附上二份檔案供您參酌,我想,這二份檔案應該可以提供您一些方法和意見。
關於閱讀策略的專書,坊間有不少呢~

至於~從閱讀過渡到寫作~我的想法如下,提供參酌:
一、教導閱讀策略
(畫線、摘要、自詢、偵錯、預測、推論、結構......)
二、範文閱讀
三、寫作(寫作策略~仿寫、擴寫、縮寫、續寫、改寫)
四、為修改而讀(校正、同儕回饋、為寫而讀)

讀您的信就知道您一定是位精進的好老師,當您的學生,很幸福呢!
有問題歡迎隨時和麗雲聯繫囉~敬祝
平安喜樂
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