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修辭研習與疑問~區分「比喻」和「轉化」

長春、五常國小群組研習~作文教學的修辭藝術

會後有五常國小的老師來分享交流,一聊之下,才發現我們的孩子現在在高中竟然是同班同學~呵呵,世界真是小~不!是~緣分真神奇呀!

演講結束,柯校長笑容可掬的從後面出現,她和我寒暄並問我是否為張春榮教授的學生?麗雲很訝異喔,難道,我長得很「張家」味嗎?呵呵~不過,和校長提起我的恩師,很開心呢!

收到一封信~修辭的疑問~
親愛的麗雲老師:
暑假期間參加了您主講的研習, 覺得受益良多。
有個修辭的問題想請教您, 學生對於譬喻和轉化總是分不清楚,
就連我自己都覺得如此。
所以想請教您這兩種修辭該如何分別,
我又該如何教導學生呢?
謝謝
雲林縣國小教師 莉文

~麗雲的回答:
莉文老師:
您的熱情與認真實在真令人感動,我覺得,當你的學生一定很幸福!
我個人覺得,在小學現場進行修辭教學時,不需要太專注於修辭格的名詞辨識上,讓學生感受語文的修辭美感,學會運用,融入閱讀與寫作才是重要的。因為,有文學性的句子,它可能既是比喻,又是轉化的兼格呢!
若真要區分「比喻」和「轉化」,提供以下意見供您參酌~
「轉化」和「比喻」的區分
「轉化」和「比喻」都是用兩個事物來相比,都建立在聯想和基礎的想像,須加以進行區分。不同之處是「比喻」的重點在於「喻」,它的基礎是相似關係,即用乙事物來「喻」甲事物,甲事物和乙事物之間的關係是主從的關係,猶如古代的主人和僕人一樣;「轉化」(擬人、擬物、形象化)的重點在於「擬」,它的基礎是相融關係,通過屬性轉移,使被比擬事物具有本體的狀態和特徵,即將甲事物「當作」乙事物來寫,甲事物和乙事物彼此之間相互交融,能達到渾然一體的效果。例如「擬人」是將無情的物,比擬成有情的人,任何無生命的事物,經過了人類思想情感的灌注,都會生動活潑起來,無形中,也消滅了人和物之間的距離。「轉化」重在兩事物的「轉換擬化」上來聯想建立,不會出現擬體(擬作的事物);「比喻」重在兩事物的「類似特點」上來聯想建立,喻體會出現。如:「勇敢的海鷗。」是以形容詞擬人;「海鷗是勇士。」是比喻。
以上提供您參酌囉~當然,也有可能是出現既是「比喻」又是「轉化」的情況~那就是屬於兼格的情形囉~
再次佩服您的認真與無私奉獻,當您的學生真是幸福呢~敬祝
平安喜樂
麗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