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城市盃中小學作文PK賽的省思



(城市盃頒獎典禮 97.0802~小諺和教育局劉和然局長)


「以文會友」是件相當幸福美麗的事!

然而,許多語文政策的推動,反而能更快的將台灣教育該有的價值給找回來,想想,也真是一件無奈又必須的事!

科技時代來臨,電腦普及化的時代,能以筆桿記錄生活的感動已屬難得,況乎情采文思皆美的彩筆,更是令人感動!如何能見到者許多美麗的文采?透過各式各樣的作文比賽吧?!~

語言是實用性的工具,語文更是傳情達意的基礎。若要透過文字達到語言的學習,作文是不可輕忽的。於是焉,「深耕閱讀、勤寫作文」成為必備的口號,期盼培養出「提筆能文、開口能說」的優質學子。

語文能力奠定的基石是閱讀。所以,購置大量的圖書,讓孩子的心靈糧食隨時滿載,是第一要務。配合報章雜誌的閱讀,更能與時事接軌,故讀報教育亦需重視。

劉和然局長說,透過閱讀,首先能讓文章:生動、打動、感動。
(我贊成!其實,我更想講,感動後還要感悟,生命的文章才會更深刻。)
其次,透過討論,能讓「知識淵博」成為「反應敏捷」;然後,思考才會「精確」。

其實,寫文章是生命軌跡的紀錄,是思維裝上翅膀的飛翔,是創意的高飛。應該是件快樂幸福的美差事~不知為什麼,許多學生為作文所苦,避之唯恐不及,還得賴政策強力推行護航。唉!吾等語文教師,真該好好思量,如何讓語文這條路寬廣而壯闊?

許多作文比賽的舉辦,其實背後都有其企業形象的意義與更深的「想要」附加價值,如聯合作文大賽、城市盃作文PK賽......。這二家大報社,舉辦成功的作文比賽,確實能激起某些浪花。但,我們真的只能靠他們才能讓寫作被看見嗎?參與其中後,可能才會發現也許商業價值包裹著糖衣,正漫天鋪地襲捲而來。我們語文老師清高的志節可能就立刻被取代,若甚而下之,被某些不肖「生意人」當成行銷廣告「利用」,那更是不堪呀!

期許語文教師的手,緊緊一握,學生與老師間,老師與老師間。伸出手來,熱情相握,讓語文還諸原本清麗的面目,讓天空還諸原本的湛藍自在,讓原野還諸原本的青綠雋永。

語文老師,伸手一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