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當修辭與抒情交會

修辭是臻美的藝術,是讓文章生動形象「活」起來的生機。所以,我一直認為,修辭是語言藝術之花。
情,是世間最動人、最懾人的玩意兒。要表達豐富澎湃的情感,除了直接抒情外,「含蓄」反而是讓情感更波瀾壯闊的方式。我個人喜歡側寫,將情感隱含在某些語言或事件中,讓情感涓涓流淌。
這個暑假,開始跟北縣和各界眾多老師們分享「作文教學的修辭藝術」和「抒情文的寫作與教學」。
其實,抒情文絕對是要扣在修辭中完成的。我們在幾個小時中分享了教學方法,更多的,是對生命的感動。
常常,在演講的會場,可以看見老師們掩面啜泣,或是任晶瑩淚水靜靜滑落。每一次,我都深深感動。
如果,我能帶給大家一點什麼,我希望,能撥動每個老師深藏在心中那條被現實生活掩蓋的纖細的弦,為平淡煩累的生活注入一些美麗的情愫。在影片的傾訴中,在音樂的撩撥中,讓我們大家都一起感動吧~

想一想,有多久不敢讓心中純真直接的情感傾洩出來? 只因,我們長大了嗎?
想一想,有多久不敢讓自己脆弱的一面表現出來? 只因,我們是老師嗎?
想一想,我們為何總是要強裝勇敢和堅強? 只因,我們怕被看見嗎?
難道,大人、老師就需隱藏起深刻的情感在冷靜的臉孔下嗎?

要讓文學真正抒情起來,讓修辭真正形象起來,懂得美、欣賞美、細膩多情是一定必備的元素。
人生是一齣悲喜劇,希望我們都能恣意淫泳在自己美麗的國度,不論悲或喜,淚或笑,都是屬於自己精采美麗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