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閱讀生命中感動的力量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生命教育教師研習─自己先有感動,再感動學生( 可連結)

閱讀生命中感動的力量(節錄)~
文/陳麗雲(台北縣修德國小教師) (作者是暑期生命教育研習台北場主講之一,詳情請上網)  

在教學現場多年,我總是覺得:許多認知的技巧與常識,可以透過直接教導讓孩子們學習;然而,許多情意的教育,尤其是對生命價值的看法,是無法直接給孩子們知識性灌輸的。它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分享、回饋、辯證、價值澄清,才能結結實實的在生活上紮根,讓孩子真切確實體驗生命的真諦。
  參與臺北縣生命教育專書——《擁夢飛翔》的編輯已逾四年,每一次和小勇者面對面訪談,看著每一個小勇者訴說他們築夢追夢的故事,總是讓我深深動容。在他們身上,我真實看見了欣賞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所閃耀的光輝。有夢想,很簡單;實現夢想,就需要力量;要讓夢想發光發亮,更需要堅毅的勇氣與努力不懈的鬥志。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挫敗與困境,如何面對陰暗走向光明,是生命教育中重要的課題。在我們生活周遭中有許多平凡的小人物,他們不被挫敗所擊倒,以寧靜的心接受生命的不完整,將困頓轉化為成功的恩人,時時刻刻讓生命閃耀出不凡的光彩。在他們身上,我真正讀懂了: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自己生命藍圖的工程師。幸福的虹橋是在自己手中,快樂的鑰匙是在自己心中。這些生命中真正的鬥士,靠自己的力量堅持努力的「勇者」,為自己的生命寫出不朽的詩篇。
  平常我也總愛和孩子們分享生活的點滴,喜愛和孩子們徜徉在生命的文本裡,慢慢建構生命的拼圖:閱讀「微笑的魚」,感受對喜愛的事物必須給予尊重,釐清「享有」、「擁有」和大我、小我間的殊異;閱讀「花婆婆」知道人人都能讓世界更美麗,只要「用心去做」,每一個人都是散播希望與愛心的魯冰花種子;閱讀「潛水鐘與蝴蝶」,澄清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即使遇到困阨也能讓生命發光發亮,活出精彩,寫出生命之書。
  所以,快樂並不需要刻意去追尋採擷,要求一個好環境,不如轉換一個好心境。有時,天黑下雨擋了路,並非是路已盡,而是告訴你,該轉彎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