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活潑作文教學法(97.12.17)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演講:活潑作文教學法(可點選)~

這是一場充滿驚魂的挑戰,對象來自苗栗以北各縣市老師~

但,這不可怕,可怕的是:麗雲在演講前重感冒,聲音了~

這可怎辦?瘖啞無法發一語,我的親族友朋發出鋪天蓋地的蒐羅,舉凡特效藥、秘方、消炎片......全都出籠救麗雲~

無助的我,也只能慨嘆:能誰救我,我就當他是恩人~

日期已定,牽涉太廣,無法延期;換講師?林于弘主任要考論文,其他人無法臨時擔綱~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有聲音!



進修學院林主任引言介紹~
於是,我去打了針,高度營養劑的點滴,讓我撐完這三小時~
雖不滿意,已是傾力了~完成了,真好~

疼愛我的張春榮老師和林于弘老師,他們說看在我今天是病人的份上,只好當配角襯托我了~

生病了,很委屈;
茫茫忙,很混亂!

回去讓老師摸摸頭,聽他們加油打氣,精神來了~
張老師說我強顏歡笑,根本不像病人~
這就是我奮鬥的泉源,有好老師的加持與疼愛!

與獲贈書籍的老師留影~有唱歌才有喔!

迢迢來自宜蘭的老師:南澳國小朱素瑜老師、金洋國小謝筱菱老師,好學精神真是教人好感動喔~
大師對談,這畫面,我喜歡!


「 活潑作文教學法」講綱 ~~陳麗雲~~97.12.17
作文是「活化」的知識運用,內心思維感知的轉化顯影,個人經驗反思的意義書寫,是以書面語言表達思想感情的產物,更是反映語文能力的窗口。我更認為:作文是始於文字的探索,終於生命境界的探索。透過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輔以學生最愛的媒材,引領學生展現高度的語文能力。
一、現今中、小學生寫作表現普遍問題
(一)錯別字多
(二)網路用語及口語化
(三)成語、詞句誤用、文法錯誤、邏輯不通
(四)標點符號不當使用
(五)內容貧乏;詞彙不足
(六)冗言贅字多
分享:作文題目:美食與我;交朋友最重要的事;我的家

二、教學方法:抓重點、學精彩、玩深刻
(一)下標題:抓重點
(二)同異詞:學精彩
文字 → 文學 → 文化
語文教學的進路:三性~繪畫性、音樂性、意義性
(三)教學示例~玩深刻
作文教學應為「有想法,有方法,有辦法」的教學設計。
☆ 分享具體教學示例~ 句子 → 片段 → 篇章

三、結語
*「寓教於樂,寓智於美」:配合認知心理發展,從快樂中學習,於遊戲中領會
*期許我們都是學生隱形的翅膀~播下愛心的種子,等待萌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