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作文教學與設計:新北市達觀國中

才二歲的年輕學校,真的好美呀!

 新穎的建築,寬敞的校舍,國文科青春活力的老師們,讓教室內的風情,更是絕美!
  過一陣子,應該還可以望見綠意蓊然的大樹映入眼簾,那生意盎然的風景,當會更美!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說明文的寫法:新北市中信國小(四)

社群第四次上課,今天要挑戰的是較高難度的說明文。
  以為這樣較為艱深無趣的課程會讓老師疲累,未料竟然有老師說「很有趣啊!」~呵呵!不知是文本有趣,還是講師我有「趣」?
  透過文本的閱讀與實作,找到說明事物的多種方法。

  事物說明與事理說明,基本上可以用相同的結構(總分)來進行。

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國語課,教什麼?~新竹民富國小

三度來到民富,美女主任的熱情令人好感動!今天學校有四大活動,主任東奔西跑忙碌之餘,還為麗雲煮了香醇咖啡!這就是~珍重疼惜!加上羿伶小美女的溫馨接送,讓民富之行,美麗又感性!
  課程結束前照例要襯著美麗的樂音~大家還能唱什麼歌呢?我是不是該換結尾的歌曲了?
  聽神木說話~轉換寫作敘述視角,讓老師們覺得這篇美文來帶閱讀寫作~太好用了呢!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國語課,教什麼?~新北市康橋小學青山校區

與北區百餘位老師分享閱讀教學~遇到的都是美麗的巧人兒
 
「國語研習」~蕙婷
目前在國語文的學習上,閱讀與寫作能力的培養及教學策略是最受重視的。
今日在康橋小學,邀請修德國小陳麗雲老師,也是康軒國語敎科書作者擔任講師,麗雲老師充滿感性,卻又生動幽默的講課,讓台下一百多位老師聽得非常有興趣。
我今日收穫良多,謝謝麗雲老師。
孟昕~能聽到麗雲老師讀詩,真的好有fu,還聽到寶文老師美妙的歌聲,今天下雨天趕場來,還爬了一段山路也值得,唯一可惜是麗雲老師分享時間太短啦!
 我願~我願是一枝彩色的粉筆,為人生寫下美麗驚嘆號!~麗雲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打開寫作新視窗~高雄後庄國小

夏日豔陽陪伴,二度來後庄,今天要和80多位老師玩玩寫作的遊戲!

帶老師們玩玩描寫人物的遊戲~大家都玩得好開心呢!如果課堂教學每一節都是這樣,那師生會多麼歡喜上課呀!




  後庄的行政團隊總是讓麗雲驚艷~這一場研習有許多外校的老師報名參與,為了讓課程進行得更順暢,主任和老師們事先將名單分組、準備實作材料......,還貼心的一路安排好會場指引~揪感心ㄋㄟ!
  寫作,要轉換不同的視角~「聽神木在說話」這一課,便是最佳的美文!

感謝歐陽校長和林主任的協助!後庄,真是個好地方~下次一定還要再來的!

陳老師:

1.我是參加後庄國小兩場研習的老師,我叫黃O芬,目前服務於高雄市鳳山區文山國小(四年級導師),參加這兩場研習,我是收穫滿滿的.第一場聽完遊記的寫法,恰巧一:我們班也上過安平古堡參觀記,恰巧二:我們也剛校外教學回來.於是就仿照老師介紹的方式引導學生寫作.果真外星人寫的文章變少了,批閱的速度也變快,最重要的是學生不再叫喊不知寫什麼...這樣的感覺好棒!(因為數理專長的我,作文引導一直是我覺得十分傷腦筋的事!)所以昨天再度帶著愉悅的心情聆聽您的演說,果真又是不同的收穫.感謝陳老師您的分享!
2.昨晚打理完三個小孩,便歡喜的打開copy回來的ppt,但是好可惜啊!有一些連結檔未能連結...尤其是"人物的寫法"那部分.昨晚趁著還有印想,把幾個遊戲方式變成電子檔,今早還讓我四年級的大女兒試玩"猜猜我是誰",女兒覺得不錯!信心大增,後面會繼續增加.不過老師,我想向您要個寶,昨天演講有個簡報有關記人的部分--有簡單的一篇敘述老師的範文.用一個表格呈現:有段落大綱.大綱.範文  如果您允許,是否能mail給我!(想在感恩週作文教學應用之)
3.陳老師,日後如果有教學上的疑問可否用mail向您請教呢?

敬祝   教安

                                                               文山國小  黃O

 O芬老師:
檔案與你分享沒問題~
當時沒留下來,是因裡面的圖片非麗雲親自拍攝的,是上網抓的圖檔,著作權涉及公開散佈,會有危險。
所以,我不敢當眾留下來,以免觸法。
現在著作權很麻煩,我們又無法讓多拉A夢授權給我們~唉~
與你分享檔案,如附件,只要是教學用,且我們是「好朋友」,相互分享是不觸法的~
非常歡迎你和我分享語文教學的所有想法,我們相互切磋囉~常聯絡喔!
 麗雲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人物的閱讀與寫作:新北市中信國小社群(三)

今天,和中信的老師們玩玩人物寫法~從閱讀中找出寫人物的關鍵。
  老師們玩得很開心,透過角色扮演、說故事、朗讀......讓寫作深化。



  最後的一道手續~書寫,需要既精準又生動!老師,您準備好了嗎?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楊心國小親職講座~閱讀百分百

上午圓滿完成了親職講座,似乎與台下近百位的家長更靠近了!
  會後,一位媽媽走過來,對我說:「應我老公要求,想跟老師合照,可以嗎?他說老師講得太好了!」
哈哈!這句話是最美的肯定嗎?我笑著說:「是你先生想跟我合照吧?」
像明星一樣和好多人拍著照片,我阿Q的告訴自己,這麼多人搶著拍照,算是為今日的演講,下了成功的註腳吧!呵呵!
 
麗雲好幸福,生命中始終承受著許多人的關愛!
感謝我的指導教授~張春榮老師,多年來一路指點麗雲讀書、寫論文、不斷成長精進,是麗雲生命中的貴人。
老師和師母更是長年捐款幫助清寒弱勢孩子,這種大愛令人感動!
偉大的教育人,他是我的恩師,我的指導教授,如此照顧我,如此疼愛我們偏鄉的小孩。
人的一生中,能得到幾次這樣綿密的照護與疼愛呢?

來自偏鄉小孩的無限感恩!
4/13一場親職講座,竟讓我收到了好多的驚喜與感動~有愛不覺天涯遠 ~麗雲
標題: 楊心國小講座合照

麗雲老師您好:
 今天全家人到場聆聽您兼具理性和感性的演講,讓全家人受益良多!
看到您的部落格分享到這張照片的插曲,真驚喜!
您可是我老公聽演講少數沒有神遊、打盹的,他給您極度的讚賞!才會要求要合照,
可是回程我就後悔沒有全家合影,這時光,對我們而言意義非凡,也印下深刻的烙印!
(應該我老公也想和您合照,不好意思說啦!)

今晩我先生幫兒子洗碗,就說演講不是聽假的,要落實於生活中,揪甘心吔!
希望您的那位特殊學生,上國中後可以持續有愛的泉源注入,
引導他走向人生光明的路程!

以前我從事社工,在少輔會服務陪伴不少這樣的孩子,所以我感同身受,內心的空洞!

而今我因緣際會走入校園服務在長達六年家庭主婦的生活後
在國中兼代課任教公民一樣陪伴許多孩子陪他們走過激情、憂谷
希望他們在任何時刻,只要想到有人陪生活生命就有希望我珍惜、感恩!
世界因您的分享而更美好!

祝福您活力熱情百分百
持續散播愛和知識!
                   喜歡您演講的聽眔張雪靜
p.s.本來打了很長文章,手機太智慧,切換頁面全部不見!真要哭了~


麗雲老師您好:
我是今天在楊梅楊心國小聆聽你演講的家長,聽您的演講好感動,尤其您分享班上那位特殊同學的故事,您真得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很多老師在這種情況下都會放棄這個孩子,就如您說,他轉校也不會改善他的狀況且將來可能成為社會的禍害。 而您真正做到為一位老師的職責以及該做的。 十年或二十年後,這位同學沒有變成社會的禍害或有任何成就,相信他最感謝的人一定是您。 
聆聽您演講者: 梅英
 
 
陳老師, 您好 :
我是楊梅楊心國小的家長 , 今天聽了您的講座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您對國語文學長期熱衷的推廣及對特殊兒童永不放棄的愛,
令我很感動 , 您真的台灣教育界的真英雄!
事事順心
 
Maggie Lo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閱讀有妙招:高雄過埤國小

這二位老師不僅出來分組報告,還引吭高歌~很~讚的喔!
  和郁璇老師結緣於一月溫老師備課趴,他的熱情比南台灣的豔陽還令人感動!
為了怕辜負他計畫許久要招待麗雲的一番美意與盛情,今天特地繞過去新光看他
 
郁璇老師說:
今天麗雲老師南下高雄演講,特地繞到學校來看我。在咖啡香中聆聽麗雲老師在教學上的經驗與感動,好幸福喔!^^
最後, 請麗雲老師跟我拍~靠很近很近的合照!吔~~好開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