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識字教學示例:新北市裕德小學

來到裕德小學做一連串的教學演示,光找路就令人暈頭轉向了。
難得的機會和這兩班二年級的小可愛共度午後,今天上的是:花瓣造字~提升自學力。小孩問老師:「雲老師下一次什麼時候還要來上課?」嗯!這對我真是最大的讚美呀!
很久沒被小孩又摟又抱了,這群可愛的小孩拉著我、牽著我,把我當大姐姐,捨不得我離開;還有一個帥帥的小男生,在我要離開前,問:「要不要抱一個?」哈哈!那~就來吧!
要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中生存,應該是大不易吧!~我想!

閱讀百分百,學習無限大:嘉義僑平國小

開春麗雲的第一場演講,今日便是在嘉義開展。

這個可愛的陳老師,是第一個完成閱讀相見歡活動的伙伴,所以她欣喜的接受贈書。從她與我的對談中,她對麗雲釋放出來極大的善意與鼓勵;下午在示範人物寫作的時候,我提及我正生病的父親,她竟也紅了眼眶!美麗的小季特地來探望我,看到年輕的她,便不禁想起她在修德實習時,我們共有的美麗曾經!
沈校長是位積極親切的好校長,他燦爛的笑容陪伴我們一整天的研習,還親自陪伴我到門口,這對講師而言,真是最大的尊寵呀!

2012年1月29日 星期日

新年快樂!

在飯店看見這樣的迎賓賀禮,與所有的朋友分享~一元復始,大吉大利,甜甜蜜蜜!
在南投欣見美麗的蓓蕾!期盼今年的語文天空也能燦爛似錦!
覺得這面牆挺有意思的,麗雲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孩子學習時專注的神情,真動人! 身後各種顏色材質的紙張,一如世界繽紛的多元風貌,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望見那璀璨的彩色世界!

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語文饗宴:二重國小&聚會

數度在二重和老朋友相見,感覺很熟悉!工作坊固定在寒假前的聚會,正好是在大選前一晚,吃辣辣熱熱的川菜,一如外面滾燙的選情。 缺席的伙伴們大都在和感冒奮戰,大家要加油喔,把健康抓在手上!~麗雲

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讓愛飛翔~攜手計畫芬芳集

連續二年為攜手計畫的老師們撰稿,我的主角皆是魏如苑老師。在簌簌寒冬中,需要老師為孩子輸送「暖氣」,將缺角的拼圖補為完整!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來自香港的語文教材

週五回到家,看見一箱從香港寄來的書躺在地板上,好雀躍!那是去年春天開始,麗雲為香港編寫的語文教材。輕撫過書籍光滑的封面,許多嘔心絞腦寫稿的瘋狂畫面,又歷歷浮上眼前!
當時答應香港的邀約,是因為想要深入理解香港的PIRLS為何能高居全球第二?這關乎我們孩子將來的競爭力。於是,幾經思考過後,雖然我實在已忙碌到無法分身,還是咬牙答應了。這套語文教材一~六年級共24冊,結合最新閱讀策略,以能力為取向,是我們臺灣目前尚望塵莫及的地方。 還記得寫這套教材時,壓力奇大!畢竟和臺灣的教材迥然殊異。舉凡課綱、文法用語、教學方法、編寫體例......都和臺灣大不同,當時,我還緊張到得了「汗泡疹」,醫生說是壓力過大~呵呵!當瞧見這一整排出版的書籍,所有的辛勞都值得了! 期待在我們的努力之下,臺灣的教材也能跟上時代潮流,讓我們的孩子提升閱讀素養,真正抓住PIRLS閱讀理解的精神:「讀懂比讀多重要!」~讓我們一起加油!~麗雲

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語文課閱讀寫作的交會~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2012年的第一個週末,和高雄近百位老師分享97課綱的閱讀寫作教學。這宏偉的建築,很美麗!讓人的心胸寬闊了起來! 這位老師是第一位完成閱讀相見歡的優勝者,獲得麗雲出版的贈書。
之後完成的老師們也陸續要求簽名或合影留念~沒問題,留下美麗的記憶!呵呵!突然覺得自己好像電影明星一樣喔! 這幾位美女老師說去年也跟我一起合照過,要拿照片回去比一比,一年有無變化乎?好可愛的老師喔!中場休息,這位優雅的老師漫步到我身邊,輕聲問我還記得她嗎?我很直接的說:「不記得!」她說去過我家,是我師專同學怡妙的妹妹~呵呵!20多年不見,怡妏可真考倒我了!走過千山萬水,最美好的收穫是和昔日同學或朋友相會。
今日在高雄遇見怡妏,讓我想起和怡妙在東師的日子。

我和怡妙是師專同學,座號前後只差幾號,所以我們經常同寢室。
畢業後,班上只有我們二個女生一起分發來臺北,學校都在三重,所以我們成了同房的室友。
那青春的歲月,伴隨著高鐵快速的輪轉,在腦海裡播放。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能看得見我的思念,請回應我的呼喚吧!~麗雲

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閱讀百分百,學習無限大:新竹載熙國小

外面冷雨下著,新竹的老師們仍給我一個暖暖的笑容 !帥氣的崧哲溫馨接送,真教人感恩呢!
謝謝用心的邱主任,她整場認真筆記的身影與專注的目光,讓麗雲好感動!
可愛的庭貞老師第一衝出來唱歌,呵呵!會後,她要求和我合影,還問帽子有沒有戴好?美麗嗎?好可愛呀!當這位幽默老師的學生,一定很幸福!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目標寫作教學寶典(二)出版囉!

新出版的寫作設計,熱騰騰的與我見面囉!目標寫作共四本,每一本各有8篇寫作引導設計,每一篇並都附上教學實作後學生的手寫作品喔!
感謝新北市修德、麗林、集美,臺北市玉成、明湖國小的指導老師與小朋友們,感恩您們的協助,讓此書的教學設計得以實作完稿!本系列還有給學生專用的寫作小學堂,提供寫作引導步驟與學生作品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