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從閱讀寫作看見生命感動的力量:高雄輔英科技大學

應輔英科大陳金現老師之邀,來與老師們分享中文寫作。
共同教育中心的鄭主任頒發感謝狀給麗雲,好溫馨!鄭主任亦是屏師70級的師專前輩,感覺特別親切! 中文科召集人張百蓉老師,為我們今日的分享劃下美麗的驚嘆號!揮別陰陰濕濕的臺北,到達亮亮朗朗的高雄,熱情的太陽親吻臉兒,留下了酡 紅的吻痕!這是一場很特別的分享~和一群並非中小學的老師們談論閱讀寫作,熟悉的陌生;連高雄這地方,似乎也感染了這氣氛,天空突地陌生的熟悉了起來!感謝陪我走過每一美麗步履的朋友!~麗雲

閱讀與寫作策略:宜蘭五結國小

年輕的曹校長是東師學弟,真是有緣呀!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培養能力的有效教學策略工作坊~師大

到師大地理系參加教育部「培養能力的有效教學策略工作坊,感謝中央團的夢華姐熱情的呵護,讓我們非中央團的三個「陌生訪客」有成長的機會。我們三個相識近30年的老同學,竟能連續二週的週末一起聽課,他們分別遠從台中、新竹來,真是超甜蜜的幸福!喜遇東師學姐邱馨儀校長,我們立刻沉浸在青春歲月,聒噪起來!他們說我們在開校友會呢~呵呵!我們引領風騷,大家都跟著拍照了分組實作報告,分享「幼幼版」的5W提問~缺點列舉法。果然非專業的,提問實在太爆笑了~哈!我們真的不是來亂的啦接受我們語創系的學生採訪,他們的題目是~樹下的人~想要為語創系的老師們記錄青春年少的過往!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打開寫作新視窗:北市西園國小

第二次來到西園,這一次是群組研習,和三個學校的老師結緣。年輕的王校長問我是否同他一般是雲林人?因為他覺得我們有相同的特質?大概他覺得我「親切又純樸」吧?呵呵~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國語週刊邀稿~校外教學日

此文稿刊登於本週國語日報週刊第四、五版。
這是第一次和大頭校長合作寫稿完成作品,真是很新奇的經驗與體驗呢!
蘋果裡是否有星星,就看你從那個方向切?轉個念一想,你將會歡喜預見美麗的世界~麗雲

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閱讀偵探社:師大

在閱讀偵探研習會場巧遇林文寶教授,我東師語文組的啟蒙老師,好驚喜呀!阿寶老師拍拍我的肩膀說:「你前一陣子不是出了一本書嗎?」呵呵!老師,那是好久一陣子前了,而且出的不只一本耶!老同學說我看到老師,好激動喔!三個東師老同學,20多年不見,竟然可以在師大的研習場合相遇,好幸福喔!
聖心劉主任送我一本他們學校學生的詩作~愛的詩篇;她說我面熟,後來想起寫作進階遇過我,讓我有點羞赧!
師人林武獻朗讀詩作:陽光,這是一首為母親寫的詩,讀完還高歌,令人動容! 北教大閱讀育樂營,招聘伙伴,加油!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閱讀與寫作~新竹市高峰國小2

四個多月前來過高峰,這是第二次前來和老師們共度美妙的午後。
雖然班級數不多,但年輕的老師們聽講很認真,大家都攤開筆記勤寫著~這種盛況已不多見!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相聲大師笑談創意

真所謂相聲大師,整場二個小時的演講,就靠他單口相聲和生動的肢體帶動高潮氣氛。
謝謝張老師和師母邀請我們去成長學習!

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閱讀百分百:花蓮北濱國小

今日花蓮的雨終於停了,陽光從陰霾中偷溜出來。花蓮教育大學的實習老師,好年輕的孩子! 下課時間,老師們研究起學生的花瓣造字及結構圖。 等待班機的時刻,佳蓉主任帶我到松園別館,牆柱上有陳克華的詩~我原想天使一般愛著你!
松園別館的日式建築,頗有古樸的風味!
在這眺望,身後便是花蓮港~可以小憩,可以神往!和夢華姐的人文相約!
好久不見的修德網球,讓走過操場的我,也停下來揮了好幾拍~呵呵!太久沒打,慘不忍睹呀!
若干年前發表的論文來函要求授權電子檔~簽名的同時,似乎對這論文有種熟悉的陌生,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