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語眾不同」讀寫課程招生~北教大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辦的閱讀寫作課程~就是要你語眾不同~招生中! 公益性的免費課程,報名得上者,算是幸運兒~加油!

活動時間:3/6~5/29;每週日上午10時~12時。

活動地點: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報名網址:http://120.127.20.34/conference/(可連結)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閱讀深度

2月10日在國編館開的會,似乎,有「結論」了!至於~如何做?嗯~?
加強閱讀深度 國語課文增長(2011/2/14)
從一百零一年學年度起,國中小學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不同的面貌。為提升學生深度閱讀的能力,教育部研議改進教科書的編寫方式,並邀集編書、審書、課綱委員及學者專家開會達成初步共識,未來國中小學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幾課文章篇幅較長,引導學生進行高層次的閱讀與思考。
國立編譯館館長潘文忠表示,調整課文內容不涉及課綱,可隨即進行,但一百學年度國小一年級與國中一年級的教科書已進行審定,可能來不及調整,最快從一百零一學年度起,小學二年級及國中二年級的國語文教科書將有不同的面貌。他強調,國語文的課文數不會增加,只會將其中幾課課文的內容調整為篇幅較長的文章,並以教學指引強調閱讀理解。 
不過,有國小教師擔心,現在的教學都逐字逐句講解,再加上國語文教學時數有限,長篇文章多,可能教不完;如果沒講解,家長又會怪教師。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其實不同課文有不同的教學方式,有的課文需要逐字逐句講解,有的則需要引導思考,如果有幾篇較長的課文,教育部會考慮教學時數與教學方法轉型等因素。武曉霞說,臺灣學童參加國際閱讀素養評量發現,在閱讀深度上,臺灣學童仍停留在字面或文章表面層次,高層次思考能力明顯落後,不習慣以較長的方式作答,或無法從文章中找到支持的理由。
學者專家認為,臺灣的國小教科書課文長度,大多約四百字,課數也較少,導致學童不習慣閱讀較長的文章;而香港、新加坡等,課文長度約一千字到一千兩百字,且課數較多。因此,教育部召開教科書編輯研討會,建議教科書參酌國際閱讀學習素養取向與評量內涵,適度調整,引導學童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

開學第一天,又是屬於這樣美麗的日子,談閱讀,談策略,談作法......有點兒沉重,還是祝福比較簡單

據說,這是「能圓夢的巧克力」~讓夢想 距離 不再 遙遠!

如果,這濃馥的甜蜜、浪漫的造型也可以成為閱讀的內涵,那誰會不喜歡「品讀」呢?

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閱讀書籍、品味人生:堅持比努力更重要

慨嘆光陰荏苒,好友力薦麗雲看此幽默筆調的繪本。
不管貴族名流或販夫走卒,歲月對待是公平的,因為「老」這禮物,全一視同仁。
我想:唯有努力奉獻出自己的價值,生命才會不朽~就像這道希臘烘蛋一樣,美麗雖僅幾秒,卻也以努力的姿態,綻放那麼一回。看完「死生契闊」,真如作者閆紅說的:在走訪和發現張愛玲的路途上,遇見自己!
「人生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蝨子」嗎?
我喜歡這一句:沒有從前,也沒有未來,只有當下,你在我眼前!
遇見,在當下~有愛, 一切無礙!
生活,如果沒有熱情,蝨子會住在心中,驅之不去。
《你見或者不見我》 ~倉央嘉措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
陳老師好
感謝您的回信
提供延伸學習的設計思維
希望看到那 神奇的 藍絲帶學習單

您做事效率高
而在敝校六年級導師每周二十節課
另有早晨導師時間和陪午餐午休
科任課處理作業和班級事務
剩餘喘息時間很少
雖然高年級課程較有挑戰性
敝校資深老師多不願擔任高年級課程
貴校的情形又是如何呢?
芳芬
---------------------------------------------------------------------------------
芳芬老師:
我有許多機會去過許多學校,知道全台大部分老師都不太願意任教高年級。
可我想:任何年級的導師繁雜事情皆多,只要有心,凡事都不會「煩心」。
我是自願擔任高年級老師的,雖然我也很資深了。(呵呵)

我喜歡和高年級孩子在一起,可以玩語文的遊戲,
可以和他們共同研發創新的教材教法,
可以看見孩子在我的手上真正讀懂會寫,
可以共同分享許多人生的心事......
這有許多是低中年級孩子無法給我們的~

任教高年級,可以看見另一道人生風景!
只要你願意,你就會發現:高年級孩子,是老師最好的好朋友。
真的~麗雲

麗雲真的認為:堅持比努力重要,尤其名為「教師」者!
麗雲相信:只要願意,一切皆可成!
手忙心不煩,心煩手不閒~
讓我們~一起揮灑熱情,努力看藍天!

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向「真心英雄」致敬

正欣喜感受難得的和煦微風輕拂,卻訝異收到的噩耗~台灣語文界損失了一位重量級的大師:趙鏡中博士~走了!

昨晚很深很深的夜裡,我在烏日高鐵站候車時,仰望天邊微笑的弦月,幽敻的天幕襯著點點星光。
望著寂靜的遼闊,我相信:星星只要努力發出過光,即使微弱,卻依然~美麗不朽!

在FB看到這麼多人悼念趙博士,有這麼多人留下不捨的淚,那滴滴的淚珠兒,是寸寸的想念!
人,因為被思念而更有存在的價值,誠摯的,向「真心英雄」~致敬!

~真心英雄
在我心中,曾經有一個夢,要用歌聲讓你忘了所有的痛
燦爛星空,誰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們給我最多感動。

再沒有恨,也沒有了痛,但願人間處處都有愛的影蹤
用我們的歌,換你真心笑容,祝福你的人生從此與眾不同。

把握人生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
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把握人生中的每一次感動,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
讓真心的話和開心的淚,在你我的心裡流動。

「神奇的藍絲帶」延伸學習

陳老師好:

拜讀大作
我也教了「神奇的藍絲帶」一課
當時很猶豫如何體驗
又礙於進度壓力
所以沒進行
您設計的學習單精要
也使用了實體藍絲帶?
老師採買和裁剪嗎?

芳芬

-----------------------------------------------------------------------------------------
芳芬老師:
您好!
我在做「神奇的藍絲帶」延伸學習時,並未採用實體藍絲帶。
一開始,我本有思索並計畫去採買藍絲帶,但後轉念一想:這麼做的教學效益在哪
「神奇的藍絲帶」這一課,我應該要掌握的是:藍絲帶要傳達的真正意涵究竟是什麼

於是,我選擇體現此課要傳達的實質內涵,放棄採用實體絲帶。
我將課文和藍絲帶致贈的方式講解周詳,並在課堂上當場示範;
而後配合學習單,讓孩子以握手或點頭方式取代「藍絲帶」,體現讚美與感恩的基本精神。

既然你也教授同一課,那你我任教的孩子都是六年級學生。
12歲的孩子,認知心理發展已經具有抽象思維概念,他們能接受以此方式替代真正實體藍絲帶。
我對孩子完成這份作業的成效感到驚喜,當然,事先的解說和要求越詳盡,孩子的表現則越「神奇」。
若你需要學習單,我也可以提供參酌呢~
很高興認識一位優秀認真的好老師!敬祝
平安喜樂

麗雲

2011年2月7日 星期一

走在春天的下午~藝文閱讀

春風韶光,閱讀幾米~華山藝文
和好友的聚會,總是感嘆~逝者如斯夫!表演藝術帶給眾人歡笑!不為人知的面具之後,該以什麼心境閱讀?
如果攀登到夢想最高的地方,你!將會在哪裡~等我?
年度盛事~閱讀花博
我們二個都覺得~好像少了那份悸動!
走在春天的下午,我比較喜歡,閱讀~人!

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新年

大年初一,在中部還有學生來拜年~送來花博禮盒!
這一年,花博絕對是台灣重要的主角!

禧又來到
年都美妙
樂常微笑
在每一秒!

公帑(ㄊㄤˇ) 不是公「ㄋㄨˇ」

掌握語文正確的用法、標準字型和讀音,是身為教育人員基本的知識。
轉載自聯合報~彰化縣新校長宣誓就職,部分校長把「不浪費公帑(ㄊㄤˇ) 」,念成不浪費公「ㄋㄨˇ」,令在場人士錯愕。 轉載聯合報~100.01.31~
彰化縣昨天舉行國中小學校長交接,十名新任校長宣誓時,過半把「不浪費公帑」念成公「努」(ㄋㄨˇ),令台下觀禮教師和家長傻眼,「校長國語文程度不好,怎能教好小孩?」
縣政府昨天上午在原住民文物館舉行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國中部分有二人,國小有八人,教育處長林田富擔任監誓人,主計處專員林碧娥監交。
教育處依例請新校長宣誓,他們同時宣讀手中的誓詞「余誓以至誠,…」當讀到「不浪費公帑,不收受賄賂」時,有人把「帑(ㄊㄤˇ)」念成「努」,而且念得很大聲,部分原本念對的新校長連忙「自我糾正」改念「努」,記者當時就在校長們身邊拍照,清楚聽到只有兩人勇敢讀出「ㄊㄤˇ」。
台下觀禮的教師和家長聽到部分新校長竟然集體念錯字,忍不住竊竊私語說:「這也會念錯!」觀禮的縣長卓伯源、教育處長林田富露出尷尬笑容。

事後新校長們紛紛否認念錯,都稱自己念「ㄊㄤˇ」,沒注意別人念什麼。林田富說,為讓儀式順利進行,沒當場糾正,未來將加強國中小學行政人員國語文能力。
彰化高中語文資優班國文科教師黃安華說,大家長期不注重正確使用中文,使得講話、寫文章常出現語病或贅字,這是「習焉不察」。

以「帑」字為例,黃安華指出,正確讀音是ㄊㄤˇ,在詩經「小雅」的常棣一詩寫著:「宜爾室家,樂爾妻帑」,後人毛亨注釋「帑,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