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溫布頓網賽男單8強~修德之光盧彥勳

今天凌晨,許多修德老師都守著電視,為盧彥勳加油!
盧彥勳是由修德國小啟蒙培訓的網球名將,歷經四、五個小時,終於扳倒第5種子--「重砲手」美國好手羅迪克(Andy Roddick)。看著盧彥勳從小長大,如今再看他如此優異,達哥--真是熬夜也值得了!球評劉忠興前國手也說:看了十七、八年的溫布頓比賽,第一次有台灣人擠進前16強,還能力抗名將,心中激動莫名! 盧彥勳每次到溫布頓,應該都會想起已逝的父親和林校長吧~這二位將他推向網球職業生涯的推手與功臣!

他獲勝後手指向天,再次向已逝的父親報佳音,並送上摯愛的一吻,但對於無法在這個光榮時刻與父親分享,盧彥勳有些感傷 !

盧彥勳是修德之光,也是台灣之光,更是亞洲之光呀!

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溫世仁作文大賽頒獎

陪伴從台中北上的摯友筱敏,參加溫世仁全國作文大賽的頒獎,分享榮耀喜悅! 才華洋溢的子萱連續二年獲得特優,文筆洗鍊優美,令人讚嘆!
散文組評審長也是老朋友,講評子萱的文章, 這篇「讀聖賢書,所何事」的作品,連大人都望文興嘆! 林老師希望這些優秀的孩子,能將文字力、文學力提澱至文化力~熟悉的語言,呵呵! 秀精的女兒嘉芮也是國小組特優,文人世界多知己!青出於藍更驕傲!新詩組的評審長是詩人陳木城校長,好友很久未見,意外相逢分外親切! 修辭之美,思維之巧,此篇文章正是絕佳印證~ 人可以平凡,不能庸俗!

知識份子的肩膀,知即要行,貴在自我實踐!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穿透、游移~莊連東教授創作展

好友莊連東教授個人創作展~攀登層樓峰頂!
這幅巨著名為:破繭出新
這三個同窗好友,二十多年的情感堅韌如昔,時光就在絮聒飯語中烙下美麗記憶!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今年夏天&北教大作文教學實作

窗外駝鈴似的阿伯勒黃花雨散落,又走到鳳凰花開的路口 ~畢業點典禮
今年夏天,是個充滿希望的季節~分開不代表會改變,你永遠在我心裡面!
帶了北教大學生一年的「作文教學實作」,今天將畫下驚嘆號!
邀請玲如老師來分享「低年級提早寫作」~美麗的休止符!

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閱讀生命中感動的力量

泰山文化基金會、 泰山身心成長學苑~以正向信念,帶來美好人生
生命教育教師研習─自己先有感動,再感動學生( 可連結)

閱讀生命中感動的力量(節錄)~
文/陳麗雲(台北縣修德國小教師) (作者是暑期生命教育研習台北場主講之一,詳情請上網)  

在教學現場多年,我總是覺得:許多認知的技巧與常識,可以透過直接教導讓孩子們學習;然而,許多情意的教育,尤其是對生命價值的看法,是無法直接給孩子們知識性灌輸的。它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分享、回饋、辯證、價值澄清,才能結結實實的在生活上紮根,讓孩子真切確實體驗生命的真諦。
  參與臺北縣生命教育專書——《擁夢飛翔》的編輯已逾四年,每一次和小勇者面對面訪談,看著每一個小勇者訴說他們築夢追夢的故事,總是讓我深深動容。在他們身上,我真實看見了欣賞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所閃耀的光輝。有夢想,很簡單;實現夢想,就需要力量;要讓夢想發光發亮,更需要堅毅的勇氣與努力不懈的鬥志。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挫敗與困境,如何面對陰暗走向光明,是生命教育中重要的課題。在我們生活周遭中有許多平凡的小人物,他們不被挫敗所擊倒,以寧靜的心接受生命的不完整,將困頓轉化為成功的恩人,時時刻刻讓生命閃耀出不凡的光彩。在他們身上,我真正讀懂了: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是自己生命藍圖的工程師。幸福的虹橋是在自己手中,快樂的鑰匙是在自己心中。這些生命中真正的鬥士,靠自己的力量堅持努力的「勇者」,為自己的生命寫出不朽的詩篇。
  平常我也總愛和孩子們分享生活的點滴,喜愛和孩子們徜徉在生命的文本裡,慢慢建構生命的拼圖:閱讀「微笑的魚」,感受對喜愛的事物必須給予尊重,釐清「享有」、「擁有」和大我、小我間的殊異;閱讀「花婆婆」知道人人都能讓世界更美麗,只要「用心去做」,每一個人都是散播希望與愛心的魯冰花種子;閱讀「潛水鐘與蝴蝶」,澄清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即使遇到困阨也能讓生命發光發亮,活出精彩,寫出生命之書。
  所以,快樂並不需要刻意去追尋採擷,要求一個好環境,不如轉換一個好心境。有時,天黑下雨擋了路,並非是路已盡,而是告訴你,該轉彎了呢!

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北市西園國小:創新作文

這一個小而美群組,有許多令人激勵的對話~當中有Power教師,有青春洋溢的年輕教師,有認真好學的資深教師~熱情,真的會感染人!

美麗的主任說:這是西園的圖騰,代表西園精神喔!

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北市金華國小:抒情文的寫作與教學

學期初和學期末各來一次金華,麗雲可算是「有始有終」了!
夢華姐說有二位老師要去開會,卻不想錯過研習,一直希望能錄影;才說完,美麗的秀耘老師清亮的說:「老師,我來了!」能被老師們疼愛,今天的研習,從幸福的問候開展......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宜蘭岳明國小(馬賽、利澤):創新作文教學

今日和老師們分享寫作課程設計~記敘文、議論文的寫法
透過正反辯論討論:小學生可不可以談戀愛;小學生應不應該穿制服~
結束時,馬賽的許主任突然拿出一張光碟,讓麗雲「大驚失色」~呵呵!
他說上次見過我就覺得面熟,原來是看過我四年前拍的作文教學光碟。
麗雲笑著告訴他:真人版演出比較好看啦!

現在再回頭看當時的自己~「不堪回首」四字,差可詮釋,唉!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態度萬歲~好書分享

忙碌昏亂的日子,貧乏的心靈渴望綠洲~分享一本好書!麗雲 職能=知識+技能+態度
‧ 態度決定人的成功與失敗
‧ 有敬業沒專業,學習可以改變一切
‧ 有專業沒敬業,看不到你的專業

AQ高
‧ 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
‧ 積極樂觀
‧ 接受困難的挑戰
‧ 發揮創意解決問題
‧ 不屈不撓,愈挫愈勇
‧ 表現卓越

是的,凡事皆樂觀以對 ,機會永不停息 熱情,是一種不完成會不舒服的情緒,它是一種續航力~ 台大教授鄭伯壎

麗雲贊同:熱情的人找的是價值,而非價格。